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陈耿新 ‖ 沉沉夜色 一抹明亮

作者:陈耿新(肇庆学院2018级学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31 16:18:40 浏览次数: 【字体:

沉沉夜色 一抹明亮

陈耿新

沉沉夜色,一抹明亮,逆行的你,步履一双,每一步都是激昂!时光流年,岁月清浅。翻阅中国历史画卷,在山河动荡之间,你的身影是浓墨重彩,是毅然决然,是守护万千灯火之英勇。

庚子年春,荆楚大疫,随之四起。突如其来的病毒,带着恐惧席卷祖国大地,毫不留情地打碎新春佳节的喜庆。病毒永远不会跟我们讨价还价,更不会选择时间和空间。我们越是示弱,它越猖狂。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国难当头之际,白衣勇士逆风出征,救死扶伤,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我没有看见他们身上有任何对“未知与病毒”望而却步的习惯性恐惧。黑云压城,白衣提灯,亮了前方的路,暖了明天的希望。



“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19省驰援湖北,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白衣披甲,逆行出征。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齐聚武汉!“去时青丝归如雪”,39岁男护士王本学,援鄂归来变白发。医师倪薪,援鄂返回,再踏征程,驰援绥芬河。民族之脊梁,国家之栋梁,古稀医者,院士伯礼,谈及出征时,依旧是热泪盈眶。“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家国情怀,上善若水,平凡天使,赤子之心。他们用血肉之躯和大爱无疆去诠释什么是真正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山河肃静。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山川复苏!这座英雄的城市经历了史无前例的76天!数字和日期的背后不只是冰冷地反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之壮烈,更彰显了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九州一心。黑夜过,黎明至,屋檐下看斜风细雨,树枝上看日光倾泻。炊烟、灯火、广厦、霓虹,人间值得!当我们重新看见人间烟火气时,出征的英雄不可被淡忘,逆行的勇士应该被铭记!



1998年特大洪水、“非典”、汶川特大地震、H1N1、凉山西昌山火、新冠肺炎,这一路走来,我们经历太多的水深火热,承受太多的凄风苦雨。但是,我们总能看到逆风英雄以“我以我血荐轩辕”之决心去呐喊、去唤醒、去保卫、去抗争!你看,天空海阔,大路朝阳,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止!长空万里,曦光倾城,他们的信念依然笃定!

逆行的你,走过黄沙苍茫,淋过秋雨冰凉。此刻,凯歌高奏,冬去雪融,已是早春,万物亦复苏。

逆行的你,蹚过泥泞四溅,踩过枯枝轻响。此刻,凯歌高奏,雾散云开,已是月明,山河亦无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陈耿新(肇庆学院2018级学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