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骆志勇 ​​‖逆天?“无主”小区群众自发大扫除
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指导联系小区开展小区基层治理侧记

作者:骆志勇 来源:中共芦山县党史研究室、芦山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发布时间:2020-06-01 11:05:58 浏览次数: 【字体:

逆天?“无主”小区群众自发大扫除

——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指导联系小区开展小区基层治理侧记

骆志勇

 2a4e661b1318458e9c4878e770d73495.png

热火朝天的群众爱国卫活动场面

4月25日一大早,四川省芦山县国际美庐花园小区各单元的住户们陆续带着镰刀、钜子、扫帚、背篼等“家伙”,投入到小区“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中。从上午9时到下午2时,各楼层居民参加大扫除,共清扫各类垃圾5吨;县环卫所志愿者闻讯积极协助帮忙,派垃圾清运车5台次,同步清走垃圾,给小区公共区来了个大“洗脸”。

曾经最“牛”的小区变成人人头痛的“病区”

国际美庐花园位于芦山县金花社区,有5幢24个单元371户居民,是芦山县面积最大的小高层“旧城小区”。建成之初,这里绿树成荫,有消防湖;因为人户多,物管费也多,小区还有门面一间出租,每年有一万多元的租赁费,是当时“最有钱”的小区,曾经是芦山县人人向往的最“牛”小区。

但随着小区物业管理不善,物管撤离芦山,小区一度无人管理,仅有几个好心人主动出来撑头主持灾后重建、雇请1名公益岗位人员负责清扫公共区域硬化部分,个别单元也有好心的“楼长”撑头收些钱请人打扫本单元卫生。由于缺乏系统管理,各自为阵,甚至一盘散沙,小区的问题越来越多。车辆乱停乱放,路灯坏了私拉线路,垃圾乱丢,楼道满满的“小广告”,池水变臭、下水道堵塞等等,大家意见纷纷,但没法统一,没人能管好,因此居民生活环境问题转而成为全县最差一个小区。

前些年创卫中,芦山县实行“网格化”管理,国际美庐花园成为许多单位“避之不及、推之不掉”的“小区”。最初网格化单位也只是消极采用简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虽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成本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请人换一池水、打扫一次垃圾死角,花了好几万元,也维持不了两三个月。2020年,芦山县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四川省文明城市复检,虽然位列全省3个受表扬的县之一,但检查的3个小区,国际美庐花园得分最低,让国际美庐花园的住户及联系单位脸上无光。

 d53134c97a49409ba1377070bcaaaffc.png

酝酿选举楼长

 

痛定思痛谋良方党员带头基层群众自治来“解围”

面对国际美庐花园的“整改清单”,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接受县委办委托,接起这个重担。室负责人想起战疫情群防群治的经验和成效,决定采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群自治,为“旧城小区”探索一条城乡基层治理的路子。

机关党员“双报到”是突破口,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委办)相关人员和街道、社区一起成立了国际美庐花园小区治理工作组,找到2019年芦山县委组织部灾后重建安置电梯公寓“三进楼宇”时的机关党员“双报到”登记资料,梳理出国际美庐花园机关单位党员64名(每个单元至少有1名党员)。于是,以社区党支部名义每个单元“任命”一位临时党小组长和临时楼长,每个单元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并将名单在各单元公布。要求:第一步,这些临时党小组长兼临时楼长要按照基层群众自治的办法选举产生楼长,在党员志愿服务队支持下,实行单元自治,除管理好楼道外,门前卫生、秩序、美观实行“三包”。第二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小区功能党支部及党小组(党员志愿服务队),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小区科学化管理。第三步,以群众选举的楼长为代表,召开会议,每幢选举一名楼长作为业委会委员,委员选举主任、副主任,成立小区义务管理委员会,收集群众意见,讨论形成方案,落实到楼长征求意见或表决,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便组织实施。同时落实会计出纳,健全管理机制,公开、透明、管理小区。

小区自治,第一道突破口就是“党员特别是临时党小组长(暂代楼长)作用的发挥”。这些登记的小区党员,多数是机关党员,单位上有一大堆事情,回家还要忙小区的事,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许多党员表现出了非常的担当。

3幢3单元的党员袁杰曾任县民政局副局长,现在县人大办专委会任职。尽管单位工作忙,也存在小区“做好不见好”的顾虑,但他从心底里希望能选举产生一批没有“私心”、一心一意为小区办事的“管事的人”。他第一个带头组织本单元的业主成功选举产生了“楼长”,众望所归,这个楼长不是别人,正是袁杰本人。他也毫不推辞,毅然就任。同样,王茜也是机关单位的一名领导干部,她听说自己被委任为临时党小组长和临时楼长时,立即在本单元业主间开始酝酿,产生了两名候选人,请社区及县委办负责同志到场监督,完成选举,产生了第一名“非党”楼长——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唐国强。程霞作为唯一仍坚持小区义务工作的上一届“业委会”成员,所在单元的原“楼长”,曾经“自掏腰包、垫钱垫电话费”热心为小区办事的她经过社区支部书记凌兴忠动员后,毅然放弃曾经的“委屈”和“厌倦”,勇敢地“跳上跳下”组织选举,并自愿报名接受“挑选”,因为她相信经过合法选举产生的集体,将是一个更有战斗力的集体。随着一个一个楼长的产生,局面渐渐打开。

组织建微信群打通与业主沟通最后一道防线的“法宝”

 19b806ac68244f5c9743c519ac411719.png

走红的小朋友创卫照

 300多户住户,沟通是最大的难题,县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总结疫情防控群防群治“生产队微信群”的经验,迅速以小区机关党员为中心,组建国际美庐花园小区微信群,并在各单元门口张贴二维码“广告”,方便住户扫码入群,同时采用人拉人方式,迅速扩大微信群入住率。截至目前,已有217户的户代表入住小区群,并在群里就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展开讨论,发言十分踊跃,现平均每天至少有40条以上的信息、图片。在群里,大家表达着自己的诉求和希望,并提出许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管委会的合法化”“重大项目科学群议决策制度”“财务公开透明”“办事公道公正”等都成为微信发言的“关键词”,各种照片视频“不雅行为暴光台”、对各种行为和意见的争论成为微信群里的“热点”;当然,和疫情相关的“爱国卫生运动”也成为讨论的重要话题。

4月20日,一位叫“简单”的楼主提出搞义务劳动;随后,5幢1单元的一名业主便提出了周六义务大扫除的倡议;接着,便正式提出每月固定选一个周末开展全民义务大扫除的意见,获得大家的赞同。

 4月25日,第一个周末,有两个单元的业主率先开始义务劳动。他们修剪树枝、清理垃圾死角、清理乱堆乱放,其他单元也纷纷效仿出动。有些业主为了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习惯,还动员小朋友参加。在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中,小朋友程浩冉童真的扫地照在小区微信群里“火”了,都在称赞他父母言传身教的好做法。一整天的劳动,让小区业主看到了变化、树立了信心,都在群里称赞不已,就连以前对小区管理失望或发表消极看法的业主也主动道歉,表示积极支持小区工作。

小区业主骆国林参加了劳动,他表示,只要大家团结一心,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小区的问题一定能一个一个得到落实!这次大扫除让更多国际美庐花园的业主们看到了美好小区的前景。而这只是芦山县党建工作“三进楼宇”的一个缩影,也是芦山县城乡基层综合治理实践探索的冰山一角!

    (作者单位:中共芦山县党史研究室、芦山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来源: 中共芦山县党史研究室、芦山县老区建设促进会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