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倪夏芸 ‖ 青山一道济江城 共担风雨暖神州

作者:倪夏芸 来源: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 发布时间:2020-07-02 16: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青山一道济江城 共担风雨暖神州

倪夏芸

亲爱的维吾尔族白衣天使:

 您穿着厚重的防护衣,伴随着新疆的维吾尔音乐——哈萨克族的黑走马舞曲,带领着大家跳起了广场舞,给方舱医院病痛中的人们提提精气神。曼妙的舞姿,欢快的音乐,通过运动强身健体、调整心态,以期早日战胜病魔,恢复健康。看着您们看似笨拙却异常灵活的身姿,看着患者争先恐后地跳起来,感受着周围洋溢的健康向上的气氛和您们传递出来的无比坚定的信心,我感觉这里仿佛不是病毒肆虐的武汉。回家之后,我执笔写下这一封感谢信,仅代表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小记者。

  庚子之春,一年之计。2020象征着“爱您爱您”,这本是一个蕴含着爱意的数字,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这份爱增添了一份慷慨悲壮和沉重坚定。

 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讲,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疫情肆虐之下,荆楚大地不少城池“沦陷”。从疫情暴发到一声令下,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国家继续高速运转,为此,各地医疗队奔赴前线,积极抗疫。在灾难面前,我们看到的不是杂乱无章、哀鸿遍野,而是忙碌中的井然有序、苦痛中的守望光明。

 其中,您也作为新疆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副领队来到了方舱医院,您说您主要负责的是外围工作,第一次进仓做了宣教员,就让您特别的开心和激动。然而我想您背后也有家人朋友,但在国难面前,您从遥远的新疆来到了疫情笼罩下的武汉,翻过一座座茫茫的青山只为救助武汉,您共担风风雨雨的情怀足以温暖整个神州。当越来越靠近江城时,当穿上防护衣成为“大白”的那一刻,您仿佛披上了作战的战袍,与死神赛跑,与时间计量。

领舞的新疆护士(图片来自网络)

 我想这途中,您或许也会害怕,也会忧虑,毕竟,您也只是普通人。但是您,一定无怨也无悔。

 这个世界,没有无所不能的超人,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您们无疑是我们的超人,但英雄也是血肉之躯。英雄体现的是行动,也是精神,这种精神叫敢于担当。作为医疗工作人员,您们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与职业素养——医者的责任和担当,让您们选择了挺身而出、逆向而行。您们选择了无畏,无畏地走向病区,无畏地换上防护衣,无畏地戴上口罩,无畏地帮助患者。我想,这大概就是您无怨也无悔的原因吧!

与恢复期的病人合影(图片来自网络)

 您可能没有意识到,您们身上所具有的青山一道担风雨的气节也正是中华民族精神中最璀璨的瑰宝。你知道吗?上古时期中华民族有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大禹治水的传说;而今天我们更是经历了98年洪水、03年非典、06年禽流感、08年汶川特大地震和南方特大水灾等各种大灾大难,好像中华民族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而这一年的新冠更是人民战争的总体战、狙击战。每一次灾难,都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一次洗礼,是对民族力量的一次凝聚,历久弥新,永不褪色。面对灾难,上自领导人,下至民众,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您们身上有着不屈的脊骨、伟岸的灵魂,您们身上闪耀着同心协力、英勇奋斗、不畏艰难的中国精神。

 今天的武汉天凉凉的,路上飘着些细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一个交警在风雨中指挥着交通,还遇到一个穿着橘色衣服的环卫工人,一个在长江大桥上孤独的骑行者……进小区时,我向社区工作人员递交了我的通行证,他们为我测量了体温,并叮嘱我少出门。红红的脸颊,坚定的眼神,在冷冷的今天,他们没有选择回家,而是主动担起了保护社区工作的责任。而我,也想把这次在医院的所观所感尽绵薄之力记录下来,发布到网上,为居家的人们带去一份快乐、一份希望。

疫情下的环卫工人(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次磨难面前,总有无数坚毅的人坚守在战疫一线,以自己的力量争分夺秒地挽救生命;总有无数心怀信念的人贡献着自己的一分热度,风雪中义无反顾为众人抱薪;也总有心怀希望的人,将一点一滴的爱汇聚起来,为患难者伸出援助之手。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重遭天灾人祸,暂被阻抑,终有抬头的日子。只要您我一样的普通人发光发热,点点萤火,可以汇聚成照亮人间的璀璨星河。

 总有一天,艰难的局面会过去,曾经的伤痛会变成历史记忆。青山一道济江城,共担风雨暖神州。相信暖阳会从地平线上升起,温暖您我;也相信冬天埋的骨,会开出漫野春樱。等武汉花开了,我请您来看樱花。好吗?

顺祝

冬祺!

一个关心疫情的小作者庚子春于武汉

作者:倪夏芸,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高2021级学生,酷爱文学与写作,用心观察生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倪夏芸(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高2021级学生)

指导老师:何丽君

来源: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