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卢文春 ‖ 举国战疫

作者:卢文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01 15:49:04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举国战疫

卢文春 

人类历史波澜壮阔,社会发展滚滚向前。战乱纷争冲突不断,恐怖渗透依然猖獗,自然灾害接踵而至,疾病瘟疫如影随形……

2019年12月初,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数名患者先后出现发热咳嗽症状,被诊断为类似SARS的病毒性肺炎,后统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学家经病毒基因排查证实,武汉并非此次新冠病毒的发源地。

这个致命的隐形“杀手”,一时竟成了全球“公敌”。短短数月,便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相关国家纷纷告急,多座城市相继“沦陷”,并且愈演愈烈,工厂一度临时关闭,部分交通线路停运,大型活动一律取消,学校被迫推迟开学,城乡居民限制出行,成千上万个家庭居家隔离……

人类犹如一个地球村,早已结成命运共同体。在这场全球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中国展现了大国担当,采取果断措施,付出巨大的牺牲和代价,成功将疫情控制在本国内,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中国经验,为其他国家对付此次疫情争取到了1个月左右的准备时间。我国在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还应意大利、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等多国请求,派出专家组前往他国指导抗疫工作。截至3月底,已向83个国家提供援助。从世界疫情防控总体战略来看,中国湖北武汉,是当之无愧的东方主战场。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在战争中认清战争,更善于在研究战争中掌控战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科学指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飞赴湖北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上下坚持一盘棋思想,同舟共济全民战“疫”。武汉人民以其巨大的牺牲和奉献,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动情地说:“单枪匹马我们必输无疑,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赢;我们要认识武汉人民所作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来势汹汹漂浮不定,潜伏期长非常隐蔽,耐药性强十分顽固,容易传染死亡率高。该病毒释放出粘得牢般的粘液,疯狂地破坏人体器官组织,尤其是攻击人的肺部和心脏,患者自始至终都一直意识清醒,但却非常痛苦。因该病毒异常狡猾,目前尚无可根治的特效药,被称史上最强流氓病毒。

素有“千湖之国”美誉的湖北,位于祖国中部偏南,这里是中原富庶之地鱼米之乡。其省会城市江城武汉,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史称九省通衢。就在2019年10月18—27日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后,武汉这个写满荣耀拥有1100万人口的大城市,竟暴发了全球罕见的新冠病毒肺炎。

因当时正值岁末年初,尚不确定是否会人传人,致使武汉在短时间内,出现了500万人的大流动。疫情严重事态紧急,阻击疫情刻不容缓。2020年1月23日,武汉果断下达“封城令”。武汉绝不能成为一座孤城,湖北绝不能沦为一处孤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上下统一行动,应急机制立即响应,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研究部署精准施策,隔离救治科学防控,军地协同无缝对接,全力保障紧锣密鼓。

武汉一时成为世界焦点:14亿国人勠力同心紧急驰援武汉,海外华人华侨出钱出力心系武汉,数十个国家捐款捐物支持中国,大批国际政要充分肯定中国声援武汉,广大国际友人纷纷祝福中国祈祷武汉。当然我们也有不愿意看到的:就在我国全民抗疫艰难时刻,少数国家不失时机蠢蠢欲动,颠倒黑白蛊惑人心,趁人之危落井下石,不断煽动他国敌视歧视诬陷我们,还蓄意发难指责抹黑封锁打压我们,甚至到家门口挑衅威胁我们,企图扰乱我们的集中统一抗疫行动。

就在这种疫情防控国际国内形势异常艰难复杂的情况下,随着总书记一声令下,非战争军事行动正式启动,武汉大会战全面打响。千军万马挥师武汉,排山倒海气势如虹。白衣天使从天而降,军民团结天下无敌,急需物资涌向武汉,建设工地夜以继日,10天建成一所医院,中国速度完美呈现。火神喷出炼狱烈焰,雷神发出震天怒吼,军神横扫战无不胜,方舱一如座座方舟,斩妖除魔祛除病毒,悬壶济世拯救苍生。

战场无亚军一切为打赢,这是一场抗击疫情的生死决战。在全国4万余名参战医护人员中,约百分之十是军队医护人员,正是这些军地白衣天使,承担了近10万人的救治任务。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病毒躲在暗处防不胜防,加之重症患者护理救治难度极大,因此救治任务的艰巨性可想而知。

我要致敬一种精神,这就是在众多抗疫精神中,始终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南山精神。这种南山不老松精神,蕴含着满满的正能量,是广大医疗专家的典型代表。口罩下的您声音嘶哑,却依然是那样的悦耳动听。您不说假话大话空话套话,却敢讲真话实话良心话;您犹如一道闪电,更似一声春雷,不鸣则已一鸣惊人。2003年SARS病毒肆虐关键时刻,您一诺千金,全国重症患者都到您那里来。17年后的今天新冠病毒来袭,您建议大家近期不要出入武汉,自己却又随即毅然决然星夜出征,拖着84岁疲惫的身体,紧急飞驰在前往武汉的高铁上。只因为那一刻,祖国需要您!

我要礼赞一种精神,礼赞口罩下最美的你,我更想为你写首赞歌。不管你是战斗在战“疫”最前线,还是奔忙在战“疫”服务保障线,即使你只是在战“疫”幕后,做些微不足道之事,那你也是英雄!因为战场只有任务分工的不同,同样该有属于你的那份鲜花和掌声。你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全天候在病房里穿梭。虽然我看不清你的脸,也不知道你姓什名谁?但我分明真切地看到了,你的皱纹、汗水和道道勒痕,还有那忧伤而坚毅的眼神。别人撤离你逆毒而行,勇敢地去叩开那扇生死之门,为亿万生灵筑牢不倒的生命长城。你拼命使出浑身解数,甚至用尽吃奶的力气,去扯碎病毒那华丽的外衣,让它无处藏身,并把它打回原形,接受人类正义的“审判”。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上下心手相牵,亿万军民守望相助,众志成城决胜武汉。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在圆满完成历史使命,全部方舱医院实现休舱,战“疫”取得关键性胜利之际,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视察。他动情地对武汉人民说:有了武汉人民的牺牲和奉献,才有了疫情防控的积极向好态势。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

我们欣喜地看到,2020年3月18日湖北与武汉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有疑似病例实现三清零。在取得此次战“疫”决定性胜利后,全国所有支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分期分批撤离武汉胜利凯旋。

再冷的冬天也会过去,但愿春天不再泪眼婆娑。点亮心中不灭的灯火,温暖武汉也温暖你我。我们肩并肩一同走过,坦然直面所有哀与乐。遥望窗外樱花朵朵,传来生命怒放的赞歌。

作者简介

 卢文春,重庆云阳人,军休干部,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两次参与协助并主笔完成“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大地震四川消防部队抗震救灾报告文学《灾难·奇迹·丰碑》《擎天之柱》的撰写任务;在各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0余篇,30余篇获奖,出版《不倦的火鸟》。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卢文春(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