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董勇 ‖ 山旮旯吃酒

作者:董 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07 16:05:45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山旮旯吃酒 

董 勇

清晨,尔玛全家忙得热火朝天,因是女儿大喜的日子。去年仲夏,岷山化工厂的工人李勇自驾车到云上巴布纳旅游,小伙子购买羌绣时与漂亮的绣女尔玛伊娜相识,他俩天天微信来微信去,不知不觉堕入了爱河。春节前,尔玛伊娜的父亲请来释比测算,定于元宵节举行结婚仪式,并发了100多张吃酒的请柬。

农村酒席场景(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这一天,住在县城西羌文化街、春节没回成都老家看望父母的工会干部陈梅,5时起床,梳理、细化、打印应急法律条款。疫情突如其来,武汉封城、全国多地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延迟复工,工会通知令她应接不暇。大年初七,老公到国道317线执勤,3岁的女儿和她宅家,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时刻准备战“疫”。

忽然,陈梅接到云上巴布纳村支书的电话,告诉她山上有人户请吃喜酒的事情。“户户入、入户户”的工会网格员是陈梅,紧急关头,她心急如焚。陈梅看看熟睡的女儿,轻轻地把被子给她盖好,顾不得吃早餐,背起背包,装入预先购买的100只口罩,直奔大街。但是,大家都在防疫,街上根本没有出租车,她只得徒步前往山旮旯。

规劝村民取消宴席(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爬山2小时后,她汗流浃背地赶到了尔玛家。一听说取消婚宴,尔玛伊娜的父亲暴跳如雷:“释比算了的,天神的旨意,羌族千年的风俗习惯;触犯神灵不得了,不能舍弃喜酒!”陈梅用手绢擦干脸颊的汗珠,轻声问新郎:“你是有文化的企业员工,为何不劝劝你的老丈人?”李勇脸一沉,悄悄告诉她:“若不听神灵的话,老丈母叫我滚蛋!”他的双眼弥漫着泪水,对陈梅喊道:“姐姐,我舍不得,咋办?”陈梅把口罩分发给堂上帮忙的执事,叫李勇去请住在大禹庙侧面的释比。此时,十里八乡的亲友陆陆续续赶来吃酒。

《红楼梦》诗云:“心痛还得心药医,解铃还需系铃人。”陈梅走到门外,先给释比上一堂普法课,讲明疫情期间聚集用餐的危害性。释比言听计从,他头戴狐皮帽、身穿麻布衣、外套羊皮褂、脚穿云云鞋、手握白色马尾做的拂尘,踱着禹步来到大堂神龛前,嘴里念念有词:“天灵灵、地灵灵,我村有对喜鸳鸯,问神择吉消灾难,降灵、降灵,嘛咪、嘛咪……”站在卧室门槛的新郎新娘都屏住呼吸,双双心脏呯呯直跳,期待着释比宣布结果。

做法会的释比(图片来自网络,与文无关)

释比一挥拂尘,顿足大吼,天神下旨择日完婚,纳吉纳禄。陈梅顺势拿起红男绿女“花夜”唱歌的话筒:最近的一天晚上,广州市某区发病的家庭女主人是本地人。疾控部门对她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女主人发病前过年聚餐。新型冠状病毒是“人与人”呼吸道飞沫和近距离接触而传播,防控疫情的重要措施就是人群不聚集、不扎堆。顿时,婚礼现场噤若寒蝉。

早春的阳光从堂屋东窗投射进来,陈梅从背包中取出法律条款。她提高嗓门,对着话筒不厌其烦地讲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组织群体性聚餐活动的举办者、承办者等相关责任人,依据《传染病防治法》查处,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失的,还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心善则美、心真则诚、心慈则柔、心净则明、心诚则灵,人群渐渐散去。

尔玛伊娜的父亲想通了,微笑着从陈梅手中接过话筒,大声说道:“亲朋好友们,对不起!婚礼延期,到时早请!”

艳阳当空,陈梅开始从云上巴布纳徒步下山。下午未时,她拖着疼痛的双腿到了家门口,听见女儿饥饿的哭声在客厅里回响。

作者简介

 董勇,男,羌族,四川省汶川县人,汶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阿坝州作家协会会员,阿坝州委州政府政策研究会特邀会员,汶川县摄影家协会会员。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董  勇(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市场监管局)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