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王琪 ‖ ​推迟的婚礼

作者:王 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8 15:34:23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的征稿启事》

投稿邮箱:59890114@qq.com

截稿时间:疫情结束后十日左右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审核通过后的作品,均在四川省情网“‘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展示”专栏及“方志四川”头条号发布(关注“方志四川”头条号即可查看)。因微信平台文章发布数量所限(每天最多发布8篇文章),择部分征文作品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发布;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发表,并收入正在编纂的《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一书。  

推迟的婚礼

王琪

 正如张爱玲所说,“一些人一些事,一别就是一辈子”。疫情当前,有无数白衣战士冲在一线,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总有不知道的意外不断地发生,可能上一秒你在畅想未来,下一秒的你却被意外打了个措手不及。2月20日晚,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发布公告称,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彭银华,在抗击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离开了。

“吃了你的喜糖,却没能参加你的婚礼”,“心里一直在想你会好起来的,却没有想到……”这是他的同事在笔记本上的留言。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正月初八应该是彭医生最幸福的日子,他无比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这一天,他可以看到自己心爱的女孩穿上洁白的婚纱,手捧着鲜花缓缓向他走来。那一刻的彭医生是幸福的。办公桌里还有未发完的请柬,还和心爱的女孩许下诺言“疫情不散,婚期延迟”,他主动请缨留在医院,和同事们一起和时间赛跑,与死亡斗争。然而在2月20号晚上,彭医生再也没有机会看到他心爱的女孩穿上洁白的婚纱。结婚照变成了遗照,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欠了你一场婚礼。

 殉职医生彭银华的妻子说:“他期待当爸爸很久了,本想给我完美的婚礼。”然而这一切戛然而止。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长辈的样子守护着大家,守护着这个国家。他们是谁的孩子?是谁的妻子?谁的丈夫?抛开这一身衣服,他们也只是一个个血肉之躯的普通人,他们也想回家多一点时间去陪一陪家人,也想牵起心爱男孩,心爱女孩的手,但是这一别就再也没有了机会。他还是那么的年轻,还有更多更美好的时光。只不过是这一身的衣服赋予了他们不一样的使命。

 还有很多很多这样子一直坚守在一线的白衣战士,我们看到:一线的白衣战士吴亚玲不能送别远在云南去世的母亲,含泪向家的方向深深三鞠躬;很多护士,不得不剪去齐腰长发;年轻的护士推迟婚期,奋战在抗疫一线;还有很多在抗疫中牺牲的英雄。我们知道,我们在被这样一群勇敢的、可爱的人守护着,他们用自己小小的身躯,为更多的人撑起了生命的“保护伞”。感谢有这样的一群人,我们才能将疫情控制!你们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是我们的榜样!

 我相信,彭医生一定会看到心爱的女孩穿着洁白的婚纱走向自己,牵起心爱女孩的手。曾有一盏灯,用自己的微光撕开了暗夜的一角,又经千万人接力,才让这时间薪火不灭。疫情终将会过去,去武汉赏最美的樱花。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 琪(宜宾学院文学与音乐艺术学部汉语言文学2019级3班学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