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1 23:39:28

【“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蒋延珍 ‖ 围炉夜话同揪心

作者:蒋延珍(四川省金堂县平桥学校教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05 17:19:44 浏览次数: 【字体:

围炉夜话同揪心

蒋延珍

2020年春节,本来该喜气洋洋去晒宝,然而这个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病毒,全国人民响应号召,宅家里。

曾看到历史上关于几次大型瘟疫的记载,死伤众多,甚至影响了英法的百年战争。此次抗疫,钟南山等老科学家,不顾高龄辛劳,依然奋战在前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德国医学家也来了,其他国际友人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国内众多企业家捐款捐物支持灾情,四川什邡人捐送30万斤蔬菜支援武汉,以感恩曾经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全国人民给予的支援。

田地中戴着口罩的什邡市湔氐镇村民正在进行收菜(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这次疫情,我们不能不慎重,也不能莫名恐慌,今天传来人民网几例感染的医务人员好转的消息,病魔不可怕,可怕的是造谣生事,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党中央,一定可以带领大家战胜困难,迎来繁花似锦的新春。

向勇敢请战逆风而行的白衣勇士致敬,向战斗在各条战线防疫人员道声辛苦了。你们的亲人在远送你们的动车后面揪心地呼喊,一定要平安,坚信你们能平安而返。

某地村干部痛心训斥不听话乱串的人;再看我们身边的各个路口的警察巡防人员,寒风中却在坚守;面对封路消毒等保护措施,应该人人都要不添乱。昨晚同事把刚参加工作的女儿,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的照片发在工作群里,坦言自己都认不到了,女儿忙得只能吃方便面,父母心痛但支持她。

(图片来自网络)

在家也是为抗疫做贡献,不给辛勤忙碌的医务人员再添麻烦。每天都有各种段子疫情报告在群里飞,也有些不实信息制造了一些紧张。这个时间最好的办法就在家里养花喝茶,看电视,照顾好家人,坚决不添乱。

这个春节后几个亲友的酒宴被取消,年前就给至亲拜了下年,侄儿侄女发了红包。今天刚起床,就看到同事发出他们的小区封闭管理了的消息。不一会,我们的小区也发出了封闭管理的通知。节前储备了年货,后面采购了点菜蔬。今天还要带着口罩出去接父亲,他在大姐家耍烦了,接来让他老人家换个环境,感受新的温馨。

反复劝说终于把爱凑热闹的老父亲劝到呆在家,呆了几天后他总想出门去走走,扒着窗户往下看,他说那么多人戴着口罩在外面走哦。“爸,给你说不听,你看电视里老人最容易感染,感染了抗不过,你觉得闷我们就去楼顶晒下太阳。”陪他去楼顶上晒衣物晒太阳,帮他找到了一个散步的地方,宽宽的楼顶我们也去锻炼。

我在家里,准备把这几年订的书买的书,以及发表后收到的样刊都翻出来好好读读,认真学习编辑们精心编辑的文章,对比一下自己投的稿子,编辑老师为何改动得那么精妙,让自己在品味中学习。还有唐诗宋词,都是我喜爱的;外国文学,我也应安安静静地去阅读赏析;《明朝那些事》,也争取把它读完;一大书柜的书等着我翻阅呢!看书累了,看看以前想看却没时间看的电影,昨晚看了《老师好》,看得同为教师的我泪眼婆娑。还有很多影片《战狼》《芙蓉镇》等几百部国内外经典影片等着我观赏。有时候也在网上学习国画,让我在绘画里小雅。偷得半时闲,靠着电火炉,陪着女儿一起看书,她将迎接四月份的省考。

在家围炉烤火同揪心,心系国事是己任。爱人年前因为十二指肠巨大溃疡动了手术,借此机会好好给他炖点汤,调养好身体,等到春暖花开投入新的工作。

这个年,宅家里,宅出家的温馨浓浓亲情、朋友间的友情。宅在家里,朋友同事在群里互相关心问候,文明遥祝。愿我们大家都安好,愿病魔早日退去,愿天佑中华,庇护我们所有人能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 蒋延珍(四川省金堂县平桥学校教师)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