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政服务>资政参阅>详细内容

【资治】王绍安 ‖ 关于广元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建议

作者:王绍安 来源: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4-13 15: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美丽广元欢迎您

关于广元市建设

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建议

王绍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重大部署。2020年2月7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广元市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这个《方案》阐明了发展现代物流业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确立了广元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目标任务。这不仅是广元市委市政府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推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加快构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也是对广元市情的准确定位。为实现《方案》确立的目标任务,我们对广元市建设现代物流业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并提出建议。

广元风光(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一、广元市建设现代物流业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广元市坚持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强化物流企业培育,不断降低物流成本,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市物流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全市物流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五大物流运输通道加快建设。兰渝铁路、西成高铁相继开通,京昆、兰海、恩广3条高速公路在广元交汇,宝成、兰渝、西成、广巴达4条铁路在城区交汇,渝新欧、蓉欧两条中欧班列均经过广元。机场开通到“北上广深”等11个城市的航线。嘉陵江航道恢复通航,具备千吨级轮船直达重庆、上海的能力,管道运输稳步发展。

二是物流企业加快成长

目前,全市共有道路货运企业400余家,营运货车近13000辆。快递企业发展迅速,行业从业人员2000余人。

三是物流园区也初具规模

动车运用所、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铁路综合物流基地等国家级物流园区在广元布局;下西物流园区建成10万平方米仓储设施,成功引进金顺汽车、中国粮食等15家大型企业入驻;广运现代物流中心已建成仓储设施4.6万平方米,获批海关保税仓;交通物流港上西园区一期、申达零担物流中心、川北医疗器械仓储物流基地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广元市现代物流集聚区正加速形成。

四是深入推进“电商+快递+物流”协同发展

依托国家、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和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大力发展电商物流服务站点,推动“快递下乡”。目前,广元市物流行业基本实现网络信息化。

广元风光(图片来源:中国图库)

二、广元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建议

1

广泛宣传动员在全市社会各界形成共识,真正把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作为广元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

广元建市35年来,市级相关部门编写了大量的书籍对全市的自然资源、交通条件、市政建设、产业概况等方面在不同时期作了全面阐述。广元的优势很多,诸如资源、生态、交通、旅游、文化优势等。广元地处山区,低山、低中山面积占全市总面积87.38%,土地资源分散且质量低下,但资源的生态优势比较明显,为发展旅游业、生态康养业创造了良好条件。近年来广元在这方面很重视,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在全国包括省内各市州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业,而旅游业受地震、洪灾等自然灾害影响很大,特别是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该行业带来了严峻考验。那么广元潜在的真正的独特优势是什么呢?

我们认为,广元所处地理位置的区位优势则是其他地区不能比拟的,广元通江达海的交通区域地理优势,在川内除省会成都以外,广元说排第二,应该没有争议。要发挥区位优势,就目前来看,没有比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更好的了。因此,在今后经济工作的思路中,建议把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作为广元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广泛宣传动员,让物流工作很重要的观念在全市形成共识,调动大家都来为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献计献策,贡献正能量。

广元风光(图片来自网络)

2

跳出圈外看圈内从制约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入手,切实解决广元在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般来讲,一个地区物流业能快速发展,须具备四个关键因素:一是本地物品对外地有吸引力,外地的购买意愿刺激本地物资的流出;二是本地有强大的购买力,有利于外地物资的流入;三是交通发达、区位适宜,使物资流通便利;四是有健全的物流基础设施,方便物资储存和中转。由此可知,广元除了交通发达、区位适宜以外,其他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我们没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名牌产品,未形成广元产品“热销断档”的现象。我们的物流基础设施初具规模,但还不能满足现代物流业的需要。

从川东北片区建市比较晚的广元、遂宁、广安3个地级市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看,广元为30592元,遂宁为31830元,广安为33079元。广元最低,购买力不算强。所以,广元发展现代物流业要做的工作还很多。现在广元物流园区开工的比较多,但建成的少,要由政府主导,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建设完善园区水、电、路、网络、通信和园区周边道路、铁路、水路等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使在建园区早日投入使用,满足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需要。

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提升社会购买力是一个综合性问题,需要政府从多方面入手。在初次分配方面,政府要指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增加盈利,政府则减税让利,并减少企业承担的社会开支,使企业职工的薪酬得到大幅提升。在再分配方面,政府要发挥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低收入地区和低收入人群的补贴水平。同时,政府要加大对公共产品的投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少老百姓对预期收入的担心,产生即时消费的意愿,提升广元的社会购买力。

广元风光(赵辉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3

独辟蹊径,以名人文化、蜀道旅游和民间节庆等方式助推创立全川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品牌

我们认为,要以名人文化、蜀道旅游和民间节庆等方式助推品牌建设。武则天名人文化是广元市城市建设和发展中重要而独特的宝贵资源,可以使广元城市品牌形象独具特色,建议密切与四川师范大学武则天研究中心合作,创新宣传方式,逐渐形成强烈的“马太效应”,提升广元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广元市土特产品质量好、数量丰富,“广元七绝”已成为著名品牌,可否将“广元七绝”改为“女皇七绝”。广元市位于蜀道旅游核心区,可否将“广元物流”改为“蜀道物流”。每年通过女儿节秋交会等民间节庆以“政府塔台、企业唱戏”方式广泛宣传,让全国人民一提起“女皇七绝”“蜀道物流”,就自然想起广元,就象现在人们一说起五粮液就想起宜宾一样。相信只要我们下足了功夫,在这方面是应该有所作为的。

美丽广元(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4

强化组织领导,实质性推动广元现代物流业发展

贯彻落实好《广元市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在市级层面,建议整合相关部门的职能,成立现代物流业发展办公室,同时赋予办公室相当的权力,使它能调动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我们认为,有了这个专门的工作机构,广元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美丽广元(陈平 摄,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绍安【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广元市委党史研究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