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史志》 2023年第3期(总第247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18 12:45:38 浏览次数: 【字体:

《巴蜀史志》2023年第3期封面

《巴蜀史志》2023年第3期出刊

2023年7月18日,《巴蜀史志》2023年第3期公开出版发行。本期设“时政辑要”“封面故事”“蜀中人物”“史料之窗”“巴蜀文献研究”“历史文化”“史志研究”“资治探索”“好书品鉴”9个栏目,刊发29篇文章,共20余万字。

6686c32921f04c98b8c0e7f11fb4b225.jpg

006af5286baf432aaf996600d95e44b3.jpg

“时政辑要”栏目,刊发《四川省地方志办把为民服务贯穿工作始终 发挥史志资源优势 做足文化惠民文章》《服务中心大局 谱写时代新篇——2022年〈巴蜀史志〉掠影》《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提升方志育人功效“方志文化进高校”首场活动在西华师范大学举行》3篇文章,前文客观全面介绍近年来省地方志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部门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史志资源优势,通过家门口建馆、创造性转化、立体化宣传做实做足文化惠民文章,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务实举措。《服务中心大局 谱写时代新篇——2022年〈巴蜀史志〉掠影》一文,总结了2022年以来《巴蜀史志》充分发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载体、挖掘和弘扬巴蜀文化的宣传阵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平台的窗口作用,在提升服务能力、打造精品史志期刊、提高社会影响力、深得社会各界肯定几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有益探索。后文综述了近期在西华师范大学创新举行的“方志文化进高校”首场活动情况。

时政辑要

“封面故事”栏目,以“铜山三苏”苏易简、苏舜钦、苏舜元为记述内容,刊发《“铜山三苏”与“眉山三苏”的跨时空交集》《宋初状元苏易简确为中江人》《盘活历史名人资源 丰富历史文化滋养》3篇文章,通过探究“铜山三苏”与“眉山三苏”的跨时空交集、考证苏易简生平事迹,认为“铜山三苏”历史文化名人是极其珍贵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提出要在深挖考古发现、历史遗址遗迹的同时,采取申报四川历史名人、举办学术论坛、梳理文物资源、保护文化遗产、开发影视项目、制作文创产品等多种途径,盘活历史名人资源,弘扬“铜山三苏”文化,将“铜山三苏”打造成中江乃至四川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丰富人们的历史文化滋养的建议。

封面故事

“蜀中人物”栏目,刊发《中流击水陈豹隐》《远望他在和平运动中的身影》《杨虎城“以身殉志”的最后岁月》《单兵王》4篇文章,讲述了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我国现代财政学奠基人之一陈豹隐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作出的贡献,以及他投身革命,不断追求进步的一生;介绍了坦荡博学的外交家李一氓的光辉业绩,颂扬了李一氓的崇高品德,表达了对李一氓的哀思与怀念;记述了杨虎城将军“以身殉志”的悲壮人生,分析探讨了围绕将军的几个未澄清的问题,披露了鲜为人知的史实细节;介绍了金堂籍中国人民志愿军胡修道用自己的一生,实践了生死面前是英雄,荣誉面前堪称模范的光辉形象,抒写和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尊崇和敬仰。

“史料之窗”栏目,刊发《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发展演进及其历史价值》《阳泉地望及其对德阳绵竹两县历史沿革的误导——从绵竹故城遗址、金土村遗址研究到德阳政区史的重构之二》《新都建置沿革考略——以汉代新都城址的发现为契机》《四川高考招生工作片断回顾》《中国——日本税收协定缔结过程和我参加准备工作与谈判的回忆》5篇文章,分别以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历史演进为线索,梳理我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基本特点,并探讨中国古代监察制度的历史价值;通过史料分析考证阳泉地望及其对德阳绵竹两县历史沿革的误导,并分析探讨了史料中有关德阳历史沿革错讹、与史实不符的问题;利用历史文献,结合文物遗存及考古新发现,截取新都(不包括1965年并入新都的原新繁县)建置沿革中的几个阶段作简要辨析;通过回忆自己在四川省高教局和四川省教委工作期间主持教育工作和分管高考招生的经历,梳理了四川高考招生工作的发展历程、改革经验、突出亮点,对推进新时期高考招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启示;通过回忆参加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同外国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缔结工作与谈判全部过程,展示我国缔结国际税收协定工作的艰辛历程,对当今进行双边税收协定谈签提供经验和启示。

“巴蜀文献研究”栏目,刊发了三篇文章,分别是《巴蜀地区简牍文献概述》、《清代蜀中大家吕调阳著述提要举隅》和《元代蜀人别集两种整理前言》。这些文章的作者均为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的专家,他们从学术的深度和历史的维度出发,对巴蜀地区近些年来出土的简牍类文献进行了简要整理和介绍;以吕调阳为例,介绍了其著述的思想地位与影响;对元代蜀人蒲道源的《闲居丛稿》、任士林的《松乡先生文集》两部别集作了整理和介绍,有利于了解别集主人的生平事迹和文学思想。文章研究深入、史料丰富,为引导读者领略巴蜀文化的博大精深、关注巴蜀文献的整理研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巴蜀文献研究

“历史文化”栏目,刊发《文翁弘儒化蜀》《名酒江口醇 滴滴都是情》两篇文章,前文围绕“仁爱、廉平、勤政、创新”等核心思想,再现了西汉太守文翁的成长历程,重点梳理了文翁在任太守时兴修都江堰、发展农村经济、创办石室、盐铁业改革等伟业,展示了太守修身齐家治蜀的可歌可泣的事迹,有意识地厚植了仁爱、廉平、创新、勤政等时代精神;后文讲述江口醇酒业的创业、发展历史,展示在川酒振兴的大背景之下,江口醇担起川东北特色白酒产区发展重任,在平昌工业振兴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历史文化

“史志研究”栏目,刊发《浅谈地方综合年鉴框架结构设计》《〈川民吁天歌〉与张耀堂起义——〈迪山日记〉研究》《摸清家底,深挖特色稳步推进民族地区地方志工作健康发展——以四川省平武县为例》3篇文章,分别探讨了地方综合年鉴框架结构设计;通过对《迪山日记》研究,梳理了保路民谣《川民吁天歌》与保路运动张耀堂起义的历史背景、发展原因和起始过程;以平武县为例,探讨了推进民族地区地方志工作健康发展的路径和方法。

史志研究

“资治探索”栏目,刊发《关于更好地处理四川省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关系的建议》《梓潼翠云廊大石文化遗迹遗址调查研究及保护利用建议》《从符号学角度看民间艺术如何拓展应用场景 ——以藏羌织绣传承人杨华珍为例》《汲取方志基因 弘扬传统文化——地方志在传承发展广元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探讨》4篇文章,分别梳理了四川省工业遗产来源及特点,介绍了四川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主要形式,指出四川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对处理好四川省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梓潼翠云廊大石文化遗迹遗址开展调查研究并就保护利用提出了务实建议;从美术的角度和符号学的角度,探寻杨华珍的成功之道,为更多民间艺术的传承、推广、发展提供有益借鉴;以广元为例,探讨了在新时代地方志如何传承弘扬、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好书品鉴”栏目,刊发《一片丹心图报国——评〈千秋青史胜封侯〉》《修志问道二十载 直笔著史薪火传——读〈我与地方志二十年〉有感》两篇文章。前文介绍《千秋青史胜封侯》一书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为标杆,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5个方面,精选出60个我国古代明君贤臣的经典历史故事,将历史典故和时代信奉结合,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治国理政智慧,激励广大干部以史为鉴,砥砺品格,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新征程再建新功;后文介绍《我与地方志二十年》作者从事地方志工作20年的历程,展示了其修志格局和方志文化视野,探讨了此书的价值作用及影响。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谢灵慧(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宣传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