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史志》2023年第5期(总第249期)出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28 16: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巴蜀史志》2023年第5期

《巴蜀史志》2023年第5期出刊

2023年12月27日,《巴蜀史志》2023年第5期公开出版发行。本期设“时政辑要”“封面故事”“蜀中人物”“史料之窗”“历史文化”“史志研究”“资治探索”“好书品鉴”“诗词歌赋”9个栏目,刊发28篇文章,共20余万字。

《巴蜀史志》目录

“时政辑要”栏目《更好发挥地方志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的重要作用》一文,深入阐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进一步发挥地方志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的重要作用及其意义;《栉风沐雨见肝胆 奋楫笃行续华章 四川省地方志办领导班子获评2022年度优秀等次》《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综述》2篇文章,从班子建设、党建工作等方面介绍省地方志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抓好编纂质量提升、传统文化宣传弘扬两项重点,忠实履行“存史、育人、资政”主责主业,持续推进“三个服务”走深走实,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九看九寨”展绝美画卷 全球首部以九寨沟为记述对象的官修图志〈九寨沟图志〉出版发行》一文,聚焦《九寨沟图志》兼顾视觉性、知识性、历史性、艺术性的特点,介绍《九寨沟图志》出版的目的意义及作用价值;《深化调查研究 擘画发展蓝图——关于推动四川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全面提升地方志宣传工作质效的调研报告》2篇文章,系省地方志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的重要要求,推进四川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的理论成果。6篇文章围绕当前地方志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选题准、情况实、分析透、研究深,提出的对策建议启发性、操作性强,为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经验借鉴、思路启示和智力支持。

age

“封面故事”栏目,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泸州为记述单元,刊发《泸州一座酿造幸福的城市》一文,通过“腹有诗书气自华”“英雄河畔遍地红”“风过泸州带酒香”“青山绿水伴古城”4个篇章,介绍泸州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及产业发展。文字精练、视觉独特,图文并茂展现书香酒城的历史、经济、文化魅力,对读者进一步了解泸州的地域风情、历史文化、名优特产大有裨益。

“蜀中人物”栏目,刊发《梅辉秀:西南剿匪战场的“阿庆嫂”》《邓卫中与中国近代史研究》2篇文章,前文讲述梅辉秀一家三代人在近半个世纪追寻恩人的漫长道路中揭开的一段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凸显主人公寻找恩人的足迹既是重温先辈光辉业绩、自我精神升华的过程,更是为了追寻历史记忆、传承先辈精神;后文介绍邓卫中生平、主要经历及其对中国近代史的研究成果及作用影响。

“史料之窗” 栏目,刊发《青石山再考》《同心干,赢来巴山红烂漫——川陕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实践及启示》《倾力抗震救灾 彰显文艺力量——四川文联“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抗震救灾工作回望》《“德阳”“旌阳”地名考源——从绵竹故城遗址、金土村遗址研究到德阳政区史的重构之三》4篇文章,基于史料和史实研究,分别对史料中记载青石山位置存在的争议进行梳理,对部分史志文章所述的青石山位置作了探赜,对长岭岗就是青石山的观点进行了考证;从川陕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主要成就、川陕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基本特点、川陕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经验启示3个方面,阐释了在川陕革命根据地存续的两年多时间里,伴随着军事斗争的胜利,川陕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其镜鉴意义;以“倾力抗震救灾 彰显文艺力量”为主线,回顾了四川文联系统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为抗震救灾所做的工作;以绵竹故城遗址、金土村遗址为研究对象,对“德阳”“旌阳”地名由来沿革进行了考证探源。

“历史文化”栏目刊发3篇文章。《毛泽东诗词与坚定文化自信自强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周年》一文,从毛泽东诗词中文化自信的内涵、毛泽东诗词中文化自信的理论透视、毛泽东诗词中文化自信的当代价值3个维度着手,力图通过分析毛泽东诗词与文化自信的关系,为更好挖掘文化自信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和实践价值提供有益借鉴;《尘佛相融云霞间》整理挖掘介绍了内江市市中区(原内江县)凌家镇水口村云霞古刹牌坊,从雕刻技艺上阐述、从楹联诗歌艺术上分析,将牌坊所处地址、年代、修葺或搬迁保护过程等做了考证,并对古牌坊的当代思想文化价值进行了探究;《诗意山水 红色巴中》聚焦巴中康养文化、红色文化,展示巴中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美的自然风光。

“史志研究”栏目,刊发《新时代地方志功能探论》《史志同一性与差异性关系辨析》《试论“两志”编纂的节点和难点》《从志书中谈“东普西眉”的比较研究》4篇文章,分别探究新时代地方志功能,对地方志“存史、资治、教化”三大功能的演进历程及其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阐释,就如何适应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打造新时代的“志库、智库、知库”,充分发挥地方志的“存史、资治、教化”功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方法和务实建议;对史志同一性与差异性关系进行了辨析,提出了个人观点;论述了编纂四川扶贫志和全面小康志的重大意义及需把握的重点难点;大量运用方志资料对宋代眉州为代表的眉山县(今眉山市东坡区)与宋代普州为代表的安岳县进行比较研究。

“资治探索”栏目刊发5篇文章,其中《长征精神巴蜀印记的时代价值与保护利用的思考——以凉山长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成效为例》一文,以凉山长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成效为例,对长征精神巴蜀印记的时代价值与保护利用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有益探究;《赓续历史文脉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雅安市强力推进村史馆建设》一文,从规划引领、规范质量、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几方面入手,总结雅安村史馆建设经验、成效和做法,为全省村史馆建设提供了方法路径和启示建议;《集方志力量为地方发展献力献策——以大英县地方志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为例》,对地方志部门在“三个服务”中挖掘宣传红色文化资源、为地方发展献力献策作了阐释和探究;《提升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价值 助推彭山发展思路研究》,系眉山市彭山区档案馆(彭山区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课题研究成果,该文结合彭山区实际就提升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价值助推彭山发展进行思考,并提出了务实的举措和方法。

“好书品鉴”栏目,刊发《“历史显微镜”下的华西大师——读谭楷老师〈华西坝的钟声〉》。该文以独特视角介绍《华西坝的钟声》一书讲述华西的几位大师,以及抗战时期与华西坝相关的抗战英雄和医学专家的故事,展现了华西坝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了华西坝精神的时代性,是一份珍贵的华西坝人文史料和一部优秀的爱国主义教育读物。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谢灵慧(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宣传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