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史志》 2023年第6期(总第250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30 14:59:01 浏览次数: 【字体:

《巴蜀史志》2023年第6期

《巴蜀史志》2023年第6期出刊

2023年12月30日,《巴蜀史志》2023年第6期公开出版发行。本期设“时政辑要”“封面故事”“蜀中人物”“史料之窗”“历史文化”“资治探索”“好书品鉴”7个栏目,刊发24篇文章,共20余万字。

“时政辑要”栏目刊发2篇文章。《解放思想 开拓前进 在守正创新中谱写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一文,全面介绍2018年以来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提升编纂质量、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担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时代使命 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凝聚奋进力量》一文,总结过去5年四川省地方志部门坚持一手抓以提升质量为重点的编纂,一手抓以传统文化为重点的宣传弘扬,走出一条具有四川风格的地方志宣传工作新路子的生动实践,提出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担负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时代使命,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凝聚奋进力量的宣传使命,为今后四川省地方志宣传工作指明努力方向。

“封面故事”栏目,刊发《承载千年廉洁文化的清代民居——罗江范家大院探秘》《罗江的红色基因——国立第六中学第四分校与罗江》《漫话落凤坡》3篇文章,介绍德阳市罗江区高度重视保护范仲淹后裔居住地范家大院历史建筑、传承弘扬范仲淹“先忧后乐”精神及范氏家规家风,记述了20世纪30年代国立第六中学第四分校在罗江及为罗江播撒红色革命火种的历程,讲述了东汉历史人物庞统与落凤坡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德阳市罗江区的悠久的历史文化、厚重的红色文化。

“蜀中人物”栏目,聚焦薛涛、杨慎、司马错、苏轼、周敦颐5位历史文化名人,刊发《心怀天下的“蜀中第一才女”——薛涛》《杨慎: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谱写者》《秦并巴蜀的名将——司马错》《自意本杭人——苏轼与杭州的千年遇见》《周敦颐的清廉思想及其对家风的影响》5篇文章,或推介他们的文学成就,或展现他们的家国情怀,或评述他们的历史贡献,是省地方志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挖掘名人资源,生动讲好名人故事,广泛传播名人精神,扎实推进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落地落实,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具体举措。

“巴蜀文献研究”栏目刊发3篇文章。《王士禛蜀道行纪文献及其文史价值》一文,以记叙形式描写清初蜀道的风物,再现了蜀地的自然、经济、生活等情况,对研究蜀道沿线地区的历史地理提供了丰富资料,具有重要文史价值。《刘沅〈拾余四种〉述略》一文,介绍了刘沅的学术思想体系以儒家元典为本,融会佛道,体大思精,读之叫人回味,与《论语》颇有几分相似。《李调元〈童山诗音说〉整理前言》一文,简述了音韵学的研究历程,并以“清代蜀中三才子”之一李调元的《童山诗音说》为对象,介绍其在《诗经》音韵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现其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历史上所作的贡献。

“史料之窗”栏目刊发的《清代巴蜀学者李调元文献学成就研究述论》一文,从对断代文学、金石学、方志学的研究及对巴蜀文献的整理方面,介绍李调元文献学成就,提出对李调元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开发的建议及对策;《司马错年谱简编》一文,围绕司马错廷前辩论及收蜀、入蜀平叛、“得蜀即得楚”战略实施3个人生片断,展现司马错的生平事迹及其丰功伟绩;《三苏泊舟南井口的历史与地理考察》一文,从三苏父子途经宜宾南井口时留下的诗作及发生的故事,展现了南井口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重温郑和下西洋——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而作》一文,作者以多年收集整理的史料,展现了郑和下西洋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举,以及新时代借鉴古丝绸之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意义,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历史文化”栏目,刊发《全蜀多名士 “三苏”媲两家》《蜀中才学与川菜:基于〈醒园录〉与〈中馈录〉的分析》《扬雄〈蜀都赋〉的物叙事》《从题咏眉山三苏祠诗看清代的崇苏文化现象》《浅析苏轼的嘉州山水情》5篇文章,从对“眉山三苏”和“铜山三苏”的家庭谱系、各自成就等对比研究,从《醒园录》与《中馈录》中李调元对文学及川菜的贡献研究,从《蜀都赋》中对扬雄的以“物”叙史的文学手法研究,从题咏眉山三苏祠诗看清代的崇苏文化现象研究等方面,呈现巴蜀大地文风鼎盛、文脉赓续、文化厚重的历史文化景观。

“资治探索”栏目刊发2篇文章。《关于“中国李调元文化之乡”建设的思考》一文,针对李调元文化贡献,结合当地实际,着眼未来发展,提出重启李调元文化旅游区建设、实施李调元故里公园提升工程、加强川菜文化和川剧文化建设、创建李调元民间传说故事之乡、加强李调元文化校园传承等中肯切实的建议,具体实用。《充分发挥地方志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一文,从为党立言坚持正确政治、为国存史质量与数量并重、为民修志服务群众文化需求、为匠赋能锻造素质过硬队伍4个方面,阐述了地方志部门如何发挥地方志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对各级地方志部门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有助于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奋力谱写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

“好书品鉴”栏目刊发3篇文章。《别开生面的传奇才女传记——简评谢天开著〈薛涛传〉》一文,从貌美情柔的传奇才女、别开生面的文史百科、语言精练的学术评传三个角度,阐述了这部传记不仅是薛涛的个人传记,更是蜀地文化与中华文化的交融再现,是一部记叙翔实、别开生面的文史百科全书。《推开最窄的门 走向最宽的路》《成都的另一道窄门》2篇文章,前者介绍《窄门》一书创作的意图,后者评述这部书采取以小见大的叙事手法,描绘了百年前成都的几个历史场景,观照当下,背后的宽与窄,长与短,多与少,新与旧,相信每一个读者读后或能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心灵图腾”。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潘认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宣传处)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