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经验交流】锻造“苏而新”的精品良鉴——中国精品年鉴《苏州年鉴(2023)》推介

来源:方志中国 发布时间:2024-04-09 14:57:50 浏览次数: 【字体:

锻造“苏而新”的精品良鉴

——中国精品年鉴《苏州年鉴(2023)》推介

2024年3月,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公布第八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苏州年鉴(2023)》成功入选。这是《苏州年鉴》继2020年卷创成“江苏精品年鉴”后,在精品年鉴创建之路上再攀高峰。

《苏州年鉴》创刊于1983年,由苏州年鉴编纂委员会编纂,2020年卷起由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承编。《苏州年鉴》1983年卷至1985年卷以记述年度为卷号,1987年卷起改为记述上一年度并以出版年度为卷号,每年出版一卷,2023年卷为第40卷。《苏州年鉴(2023)》在凸显苏州地域特色的同时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忠实记录年度发展的基础上力求提质创优,努力锻造“苏而新”的精品良鉴。

一、凸显地域特色,以城市底色增强精品年鉴的辨识度

《苏州年鉴(2023)》注重在框架、装帧设计上凸显地域特色,避免“千鉴一面”,力求“脱颖而出”。

把握苏州城市特性,在框架设计上予以“浓墨重彩”般展现。把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城市的城市定位,设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类目,下设分目全方面记述古城、古镇、古村,历史街区,苏州园林,大运河,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现苏州在“全面的名城保护观、全域的名城保护观”指导下取得的成就;“旅游业”类目注意记述文旅融合、文化遗产旅游、古镇旅游、水上旅游等具有苏州特色的旅游业态。把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的城市定位,将上年卷的“科学技术”类目改为“科技创新”类目,下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科技人才”“科技创新载体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等分目,记述苏州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引下,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成就。把握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的城市定位,在“区域发展”类目下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苏锡常都市圈建设”等分目,记述苏州落实国家、省区域发展战略,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的成就。擦亮苏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字招牌”,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类目下设“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建设”“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分目,“开放型经济”类目下设“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中新合作苏州工业园区”等分目,“生态建设”类目下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分目。

厚植苏州城市底蕴,在装帧设计上予以“水墨丹青”般表现。作为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古城,苏州有着崇文、典雅的江南城市特质。《苏州年鉴(2023)》沿用清代苏州画家卞文瑜《姑苏十景图册》,选取其中的《石湖烟雨》作为封面设计主题,以青绿色为主色,表现清丽疏淡的江南水乡景色,并设置“封面故事”介绍画作内容。扉页前插古典窗花图案的硫酸纸。内页类目、分目底色及条目标题均根据封面色调做相应调整。全书装帧设计风格统一,视觉效果和谐。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理念更新渲染精品年鉴的时代感

《苏州年鉴(2023)》适应苏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科学设置框架结构,调整优化收录内容,更好记录苏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方面的新进展、新经验、新成就、新问题。

优化经济部类框架结构,更好记录高质量发展。《苏州年鉴(2023)》完善对政府经济管理和服务内容的记述,如“苏州市人民政府”类目增设“营商环境建设”分目,“经济管理”类目新设或移入“自然资源管理”“金融监督管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分目。优化对现代产业体系的记述,适应新时期建设“制造强国”要求,根据苏州制造业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特点,在“制造业”类目设置“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分目;适应新时期建设“交通强国”要求,根据苏州过江通道建设快速发展的情况,设置“过江通道建设”分目;适应新时期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要求,将上年卷“数字经济”类目改为“数字苏州建设”类目,全方位记述苏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扩充对乡村振兴内容的记述,将上年卷的“乡村振兴”分目升格为类目,并以分目形式分别记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情况。丰富对区域发展内容的记述,除原有的对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口支援合作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记述外,根据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提速、城乡融合发展全国领先的新形势,设置“市域一体化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分目。充实对外开放内容的记述,以分目形式记述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德(太仓)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等重要开放合作平台的发展情况。

重塑社会部类框架结构,更好记录人的发展。《苏州年鉴(2023)》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对关系民生的社会热点领域的记述,更好体现年鉴的人民性。除原有的“收入消费”“社会保障”“社会事务”类目外,新设“就业创业”类目,记述青年、高校毕业生、妇女、农民工、残疾人等群体就业创业、技能提升、权益保障等情况。“社会事务”类目下设“新市民事务”“妇女儿童事务”“老龄事务”“残疾人事务”“退役军人事务”等分目,记述新市民、“一老一小”、残疾人、退役军人等人群关注的热点问题。此外,“商贸服务业”类目下设“居民生活服务业”分目,记录家庭服务业、养老服务业、托育服务业等民生类服务业发展情况。

纵深设计图文专题,更好记录时代的变迁。结合苏州实行市管县体制40年、《苏州年鉴》创刊40年,卷首设置“鉴证四十年”图片专题,以“‘小康社会’苏州样本”“改革开放先行军”“世界遗产典范城市”3个小专题回顾苏州40年来取得的在全国领先的发展成绩。专记收录《新时代十年苏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苏州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十年成就综述》,与图片专题各有侧重又相互印证,增强年鉴史料的纵深感和厚重度。

来源:方志中国

供稿: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方志中国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