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经验交流】记录淮安风貌 谱写时代华章——中国精品年鉴《淮安年鉴(2023)》推介

来源:方志中国 发布时间:2024-04-12 15:17:36 浏览次数: 【字体:

记录淮安风貌 谱写时代华章

——中国精品年鉴《淮安年鉴(2023)》推介

2024年3月,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公布第八批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名单,《淮安年鉴(2023)》成功入选。这是继《淮安年鉴(2016)》获评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特等年鉴,《淮安年鉴(2022)》入选“江苏精品年鉴”后,《淮安年鉴》再获殊荣。

《淮安年鉴》创刊于1995年,由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淮安市市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编纂。《淮安年鉴》自创刊起,就坚持内容为王,突出时代特色、地域特色、年度亮点。《淮安年鉴(2023)》围绕新时代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守正创新,忠实记录全市以攀高比强之志奋力跨越赶超,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坚实步伐。

一、擦亮城市名片,服务中心大局

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是世界美食之都、运河之都、文化名城,也是淮河生态经济带首倡城市、长江以北重要的台资高地。

一是突出城市特色。为充分展示淮安靓丽名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淮安年鉴(2023)》在卷首“非凡十年”图片专题设置“运河之都”“文化名城”“美食之都”子专题,市情概览部分增设“城市名片”分目,并创新设立“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世界美食之都”“台资集聚示范区”等特色类目,全方位浓墨重彩彰显淮安地方特色。

二是突出奋斗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聚焦打造“绿色高地 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奋斗目标,《淮安年鉴(2023)》在“非凡十年”图片专题设置“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子专题,并充实丰富“生态环境”类目,下设“综述”“环境质量”“水资源保护”“河湖管理”“土地资源保护”“矿产资源保护”“林业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监管”12个分目、69个条目,图文结合全方位展示淮安绿色高地的生动魅力;设置“交通枢纽建设”类目,展示淮安作为新晋国家级交通枢纽城市的奋进风采;“区域发展”类目下设“融入长三角”“宁淮挂钩合作”2个分目,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合作、科技协同创新、生态环境共同保护、教育合作、医疗合作、文旅合作、人力资源合作、县区合作等多角度展现淮安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昂扬姿态。

三是突出中心工作。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项目为王 环境是金”号召,《淮安年鉴(2023)》在“非凡十年”图片专题设置“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子专题,记录新时代淮安人推动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精彩瞬间。聚焦全市打造产业新城目标,充实“工业”类目,吸纳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等内容入鉴,在“食品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兴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等分目下,增设“项目建设”“科技创新”“重点企业选介”等条目。

二、紧扣时代脉搏,彰显年度亮点

《淮安年鉴(2023)》框架和内容保持与时俱进,突出时代特色、年度亮点。

一是聚焦时代长线。《淮安年鉴(2023)》卷首的“非凡十年”图片专题部分设置60个版面,特载收录《新时代淮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文与图交相呼应,详尽记载新时代十年全市“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的历程。

二是聚焦年度要事。卷首图片设置“聚焦淮安2022”专题,精选全年10件具有重要影响的大事件,图文并茂展示淮安年度亮点。精心梳理年度大事要闻,增加各部分单一记事性条目记述,保证要事不漏,彰显年度特色。特载收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展示淮安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贯彻落实新思想、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三是聚焦社会民生。《淮安年鉴(2023)》设置“乡村振兴”类目,下设“综述”“富民强村帮促”“乡村改革”“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文化”“乡村治理”等分目,展现淮安市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风貌。设置“收入与分配”“社会事务”“公共安全”类目,关注民生福祉,聚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是聚焦新兴趋势。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淮安年鉴(2023)》设置“数字经济”类目,下设“综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软件服务业”“通信服务业”“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分目,展现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商贸服务业”类目“新兴服务业”分目设置“律师服务”“公证服务”“司法鉴定”“会计服务”“会计代理”“检验检测服务”“科技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保险中介服务”“资产评估服务”“工程造价咨询”“广告服务”“拍卖服务”“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16个条目,详细记录时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业态、新事物。

三、规范质量标准,创新编纂形式

《淮安年鉴(2023)》将精品意识贯穿编纂始终,拓宽学习渠道,向精品学、向专家学,全流程、全方位优化工作架构、框架设计、内容编写等。

一是筑牢规范意识。全书总体按照政治、经济、生态、文化、社会五大版块排列,部分特色类目则依据其属性适当调整,分目及条目也依据内在逻辑进行编排。严格按照《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规定》及其补充规定,统一条目、表格、图片入鉴标准,统一语体、文风等行文规范。全书以综合性条目为主体,保证年鉴的资料价值性。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落实《淮安年鉴》编纂工作流程,坚持稿件编写校对制、审查验收制、主编(责任副主编)负责制。坚决落实中国精品年鉴专家组审稿意见。把好年鉴稿件政治关、保密关、质量关。

三是树立创新意识。创新资料征集方式,提升《淮安年鉴(2023)》编纂质量。向部分行业协会、代表企业约稿,开展社会调查,广泛收集无特定管理部门的行业资料。向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征集图片,和“视觉江苏网”达成用图协议,丰富年鉴图源。与市统计局沟通,在《统计手册》发布前获得已经确定的表格资料。与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合作,征集短视频,制作二维码,打造全媒体年鉴。根据表格内容特点,设置统计表、一览表以及名录等不同类型的表格。

来源:方志中国

供稿:淮安市市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方志中国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