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4期(总第639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3 16:45:50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广元市市委书记何树平对史志工作作出批示

228日,广元市委书记何树平对市党史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2023年,全市党史地方志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来广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开拓创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值得充分肯定。2024年,要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宣传贯彻为总揽,牢牢把握史志姓党政治原则,围绕“1345”发展战略,聚焦存史资政育人职能,做优做实一中心两走廊史志文化品牌,着力构建大史志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全市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乐山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争创四川精品年鉴

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

34日,中共乐山市委、乐山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表扬乐山市争创四川省年鉴精品工程四川精品年鉴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给予《乐山年鉴(2023)》成功入选首批四川精品年鉴作出要贡献的5个人记三等功、33个人嘉奖,对成绩突出39个集体、46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德阳市、绵阳市召开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

312日,德阳市召开党史地方志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党史地方志工作,全面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抓实抓细存史修志,持续推动第三轮编撰等工作。要持续强化资政育人,围绕中心大局开展资政研究,建言献策。要创新提升宣传效能,充分发挥宣讲小分队专业优势,讲好红色文化、红色故事。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党史地方志工作的资金保障和人员保障,确保专人联系专人落实。要增强大局意识,主动做好资料整理、记载和保护,高质高效完成撰稿任务。史志部门要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专家型人才队伍建设,高标准建设史志专家库。史志工作者要刻苦钻研,提升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本领。会上,绵竹市、什邡市、广汉市史志部门和德阳市统计局作经验交流发言。各区(市、县)分管领导、史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各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37日,绵阳市召开2024年全市党史地方志系统主要负责人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任务。会议要求,要抢抓机遇,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七个着力的内涵与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积极推进党史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始终将学习摆在首位,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二是狠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宣传贯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融合;三是全力落实全年工作要点,紧紧守住道路、理论、方向和文化之正,解放思想创方法、载体、内容、形式之新,在守正创新中展现新作为;四是以锻造党史地方志干部队伍为抓手,打造干净、忠诚、担当的党史地方志铁军。全市9个县(市、区)作经验交流发言。全市各县(市、区)党史地方志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园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综合德阳市、绵阳市地方志部门信息)

遂宁市、广安市、达州市召开地方志工作会

311日,遂宁市召开地方志高质量发展会议,全面总结近3年遂宁市地方志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工作。市政府副市长许文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好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正确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到一纳入、八到位,各县(市、区)党政有关负责同志要定期调度地方志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地方志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有力保障;二要突出关键重点,把握好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坚持依法治志、质量强志、开门修志、人才兴志,明确目标任务,找准路径方法,抓好督促检查,强化协调配合;三要服务发展大局,推动遂宁特色地方志再上新台阶,深度发掘诗酒文化、本草文化、沼气文化等地方特色资源,高质量出版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读者的地方志产品,充分发挥资政作用,助力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城乡融合、文化强市等重要战略部署落地落实。会议要求,一是大力实施年鉴精品工程,争创国、省精品年鉴。将县(市、区)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卷当年出版作为硬指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加大志鉴服务中心大局的参与度和融合度,精编年鉴简本,亮相明年两会二是大力实施特色志书编纂工程,提升遂宁地域文化软实力。全力抓好《遂宁扶贫志》《遂宁统战志》《遂宁民盟志》、教育志鉴编纂工作。支持船山区编纂《抗疫志》《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志》;加快推动射洪市《射洪盐业文化史稿》《射洪公安志》《射洪市人民医院志》《四川广电网络射洪分公司志》编纂出版,大力支持《沱牌舍得志》争创中国名酒志。三是大力实施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工程,助力美丽乡村全面振兴。试点乡镇(街道)要完成初稿编纂工作,市直园区年内要启动该项工作,支持有条件的镇、村,申报争创中国名镇名村志。四是大力实施宣传矩阵建设工程,扩大方志文化影响力。各县(市、区)要在今年内开设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有序推动村史馆、史志阅览室、方志角建设,深化史志七进,加强方志信息、地情文章报送。五是大力实施地方志专业人才培育工程,推动方志事业永续发展。加强市级地方志专家动态管理,定期开展业务集中培训和专题辅导。各县(市、区)、园区要在年内建立本级地方志人才库,为乡镇志、行业志编纂以及第三轮修志储备专业人才。蓬溪县、大英县、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民盟市委会作交流发言。县(市、区)地方志分管领导,地方志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园区分管领导,市直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市地方志专家库成员参加会议。

37日,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地方志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系统学习《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转发全国地方志系统史志期刊质量评估报告的通知》,并结合广安实际,研究具体贯彻意见。 会议要求,一要组织开展好县(市、区)级综合年鉴2024卷编纂篇目审查工作;二要积极推进《广安扶贫志》《广安年鉴(2024)》《广安市大事记(2023)》《广安年鉴(2024)》(简本)及广安教育志鉴编纂工作;三要做好广安方志馆开馆筹备工作,排查解决展陈细节问题;四扎实推进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的工作落实,做好表彰表扬工作和选人用人工作;五及时印发《2024年广安市地方志文化宣传工作方案》,并严格按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312日,达州市召开地方志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全市地方志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会议为2023年度达州市地方志系统先进单位授牌,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部门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要求,2024年,达州市地方志工作要继续秉持三个服务理念,全面发挥存史、育人、资政三大功能,开拓进取,创优争先,为服务达州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建设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强调,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工作任务。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紧盯任务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精准发力出特色亮点。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部门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选取至少一个方向或一项工作为重点进行特色亮点打造,并形成相关经验材料。三是齐心协力共创先进典范。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部门要齐心协力,以创全省先进为目标,同市地方志办加强沟通交流,加强团结协作,共创先进典范,积极推进达州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达州市7个县(市、区)、达州高新区、达州东部经开区地方志工作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达州市地方志办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综合遂宁市、广安市、达州市地方志部门信息)

 

凉山州政协副主席、宁南县委书记王显晖

调研指导史志工作

38日,凉山州政协副主席、宁南县委书记王显晖到宁南县党史研究与地方志编纂中心调研史志工作。王显晖指出,县史志中心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值得肯定。 要求县史志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州决策部署,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要求,推动宁南史志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在做好年鉴等史志书籍编纂基础上,深入挖掘宁南红色文化、地情文化,更好地发挥以史资政、教化育人的作用;要全力做好扶贫开发志镇志、村志编纂指导工作。2024年县史志中心要再接再厉,持续高效推进史志工作,为全面建设幸福宁南贡献史志力量。

(宁南县党史研究与地方志编纂中心)

苍溪县、内江隆昌市、天全县领导

对史志工作作出批示

222日,苍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曹加伦在县地方志编纂中心报送的《关于完成编纂〈苍溪县猕猴桃图志〉的工作报告》上批示:地方志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中心在人手紧、压力大的情况下,狠抓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苍溪猕猴桃图志》编纂工作,值得肯定。

2023年,隆昌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联合市委组织部等单位制作微纪录片《在朝鲜的日子——记隆昌籍抗美援朝老兵》立体呈现隆昌人民响应党中央号召,踊跃参军、英勇战斗的恢宏历史该微纪录片先后在学习强国”APP、中国网·中国四川、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隆昌电视台等多个官方平台展播,点击量达171余万次。228日,隆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廷就作出批示:很好!望继续努力,深入挖掘类似红色资源,助力隆昌特色文化发展。为更好留存隆昌历史资料,发挥史志资政育人作用。

229日,天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松对县2023年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2023年,地方志工作值得肯定,望2024年再添措施,再上台阶!《天全年鉴》编纂体现了天全特色,得到省二等奖,可喜可贺,望进一步提高编纂质量和水平。

(综合苍溪县、内江隆昌市、天全县地方志部门信息)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4期(总第639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