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9期(总第644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5 08:49:12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州动态】

乐山市委领导对地方志工作作出批示

315日,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在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报送的《关于全国全省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及贯彻落实建议的报告》《关于2023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同意贯彻落实建议。请春雷、建新同志牵头,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负责,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和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续脉、存史、资政、育人”主责主业,扎实有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用实干实绩推动全市党史和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318日,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文春雷批示:请道鸿同志抓好贯彻落实,调研时听取专题汇报。

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德阳市积极推进乡镇(街道)、村志编纂

中共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乡镇(街道)、村志编纂。

一是出台业务规范。印发《德阳市乡镇(街道)、村志稿评审办法(试行)》,分层分级加强对镇村志稿审查,为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制作《德阳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志文件汇编》,包含《四川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四川省乡镇(街道)志、村志参考凡例》《四川省乡镇(街道)、村志行文通则》等内容,下发各区(市、县)志书编纂单位,便于编纂人员学习查阅。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编纂人员到省地方志办、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学习编纂经验。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镇村志编纂培训班,提升编纂人员业务水平。

三是注重实地调研和督导。通过实地调研、送课下基层,帮助解决志书编纂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志编纂情况的摸排、督促,第一批镇、村已全部启动修志工作,纳入全市规划的8421村共105部志书,60%进入初稿编纂阶段,12部完成初稿编纂。

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巴中市多举措推进乡镇(街道)、村志编纂

2021年以来,巴中市地方志部门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推进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

一是以规划绘制工作蓝图。按省地方志办《关于印发四川省乡镇(街道)、村志编纂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乡镇(街道)志、村志编纂工作的通知》,明确到2028年,全市编纂出版乡镇(街道)志139部,村(社区)志93部。市、县(区)将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编纂工作纳入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制发编纂工作实施方案,对编纂出版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确保编纂出版工作有序推进、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二是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将编纂出版工作纳入对县(区)目标绩效管理,县(区)亦将该项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目标绩效管理,逗硬实施考核。同时,市、县(区)组织专班,不定期深入基层调研,对编纂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有力有效促进编纂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以指导提升工作质量。市地方志办制作编纂业务视频、印发参考篇目、召开业务培训会、组织专家深入一线指导等方式,开展编纂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编纂人员业务能力。县(区)地方志部门采取邀请专家授课、举办专题培训会、点对点个性化业务指导、分片下沉蹲点指导、编纂问题现场解疑、志稿评议等方式,加大业务指导,提升编纂质量。

四是以保障强化工作质效。充分整合修志资源,组织动员当地专家学者、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乡贤及知情者、当事人参与编纂工作,有效解决编纂人员不足的问题。多渠道筹措编纂出版经费,恩阳区、南江县将编纂出版经费补助分年度纳入财政专项保障。同时,各县(区)落实专人,帮助乡镇协调落实志书出版事宜。截至目前,全市出版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40部,其中公开出版21部。

五是以发行推进开发利用。20226月,全市首部乡镇志《巴州区梁永镇志》出版后,举行发行座谈会。20243月,通江县举办乡镇(村)志首发暨开发利用促进活动,集中向20余个单位赠送《两河口镇志》《毛浴镇志》《夏家村志》《翰林村志》。同时,各县(区)将出版的乡镇(街道)志、村(社区)志配赠史志阅览室,积极服务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史志存史、育人、资政作用。                           

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泸州40正当红·见证时光看发展主题征文活动入围

2023年度泸州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优秀成果

36,按《泸州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激励扶持办法(修订)》规定,经专家评审、评选领导小组审议,泸州40正当红·见证时光看发展主题征文活动入围2023年度泸州城市品牌建设与传播工作优秀成果。

主题征文活动由中共泸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与泸州日报社、泸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以省辖泸州市成立40周年为主题,面向社会广泛征集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广大人民群众在泸州奋力拼搏、敢为人先的纪实类文章。活动评选出优秀征文40篇,结集形成《泸州40正当红·见证时光看发展征文集》并内部出版,生动再现40年来泸州的发展和变化,展现城市的独特记忆,全方位、多层面、广领域再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巨大变迁。               

泸州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宜宾市、巴中市、蒲江县、广元市朝天区

积极推进教育志鉴编纂

315日,宜宾市地方志办公室到市教育和体育局共商教育志鉴编纂工作。双方就贯彻落实省地方志办、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志鉴编纂工作的通知》交流意见,并就工作步骤和方法、近期工作任务和长远目标规划、组织保障和经费保障等问题进行交流

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与市教育局对全市教育志鉴和重点学校志编纂出版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目前,全市编纂出版教育志6部、重点学校志9部、教育年鉴2部。下一步,加大对全市教育志鉴和重点学校志编纂工作督导力度,教育主管部门重点落实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工作保障、督促检查等方面到位情况,地方志部门将在业务指导、篇目拟定、资料收集、志稿编写等方面加强指导和培训。

226日,蒲江县史志办公室对接县教育局,召开推进校志编纂、校史陈列馆建设工作会议,双方就校志编纂、校史陈列馆推动情况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并细化研究能够符合校志编纂、校史陈列馆建设条件且有意愿的学校。

广元市朝天区高度重视教育志编纂工作,区委将其纳入对区教科局的综合目标考核。成立有区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区教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和区地方志机构负责人任副组长的编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科局,负责教育志及全区学校志书编纂工作。

(综合宜宾市、巴中市、蒲江县、广元市朝天区地方志部门信息)

眉山市党史和方志馆积极服务人民群众

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眉山市25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妇女代表陆续走进市党史和方志馆参观学习,开展妇女学党史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 近年来,眉山市通过党史和方志馆,向广大党员和群众、青少年展示眉山的发展历史,让大家深入了解眉山的丰富资源、城市变迁、经济发展、编史修志等。

 眉山市党史和方志馆集地情展示、文献收藏、史料研究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实现了史、志、人、情、物的有机统一,是眉山知市情、读方志、看发展的重要场所。该馆自202210月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中央、省、市、县各级各类社会团队200多个,成为各级党组织党建活动和青少年教育活动的主阵地。          

 人民网四川频道

雅安市召开2024年全市史志部门负责人会议

321日,雅安市召开2024年全市党史和地方志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和全省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任务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史志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坚持精准发力,主动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坚持发展为要,扎实推进史志征编主责主业;不断开拓创新,深化拓展史志宣传教育;汇聚工作合力,努力构建大党史、大方志工作格局,全面推进雅安党史和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雅安篇章贡献史志智慧和力量。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四郎拥吉专题听取甘孜州地方志工作汇报

319日,甘孜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四郎拥吉专题听取州地方志办公室工作汇报,并就做好2024年地方志工作提出3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服务全州发展大局,在助力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上,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挖掘特色资源、讲好甘孜故事。二要进一步开门办志,整合社会资源。主动加强与县(市)、州直部门(单位)沟通协调,建立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协同工作机制,广泛动员吸收高校科研院所史志专家、文学爱好者参与修志、评志,充实修志人才队伍。三要加强业务指导,强化质量提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学习借鉴省内先进地区经验,结合甘孜州实际,补齐工作短板,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志鉴成果质量,努力创建精品工程。        

甘孜州地方志办公室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9期(总第644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