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简报>2024年工作简报>详细内容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2期(总第647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8 15:43:43 浏览次数: 【字体:

特别关注

省地方志办副主任江红英

率队到省民族宗教委调研地方志工作

327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江红英率队到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民族宗教委),了解第二轮《四川省志·宗教志》修改情况,听取省民族宗教委对第三轮《四川省志》组织模式、规划编制等意见。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飞主持座谈会。省民族宗教委办公室、省民族研究所省地方志办志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

江红英对省民族宗教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地方志工作,主动谋划、提前部署第三轮《四川省志》民族志、宗教志编修表示感谢。她指出,编修《四川省志》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省地方志办的重要任务,也是留存四川历史、服务四川发展的重要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目前,《四川省志·宗教志(1986—2005)》已进入出版关键节点,作为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全省地方志工作的职能部门,省地方志办将会同省民族宗教委和出版印刷单位,积极做好志稿修改完善、出版审查、印刷制作等推进工作,力争《四川省志·宗教志(1986—2005)》早日出版面世,圆满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她表示,第三轮《四川省志》编修即将启动,省地方志办正广泛开展调研交流、意见征求工作,省民族宗教委提出的相关建议为省地方志办科学编制第三轮《四川省志》编纂方案提供了新思路、好点子;省地方志办将综合其他部门(单位)意见,认真研究、多方论证,抓紧做好方案编制,为启动第三轮《四川省志》编修打好规划基础。她对省民族宗教委2021—2023年连续3年拨付专项经费筹划第三轮修志工作表示赞赏,建议及时启动篇目编制、资料收集、人员培训等工作,为顺利推进第三轮《四川省志》民族志、宗教志编修夯实基础。

马飞表示,省民族宗教委对《四川省志·宗教志(1986—2005)》编纂出版工作高度重视,针对机构改革、人员更替等因素造成该启动较晚实际,采取保障经费、落实人员、抢抓进度、严控质量等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按时交付出版。目前,根据2021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要求,针对此次修改范围较大、把控难度较高等困难,省民族宗教委认真组织业务处室研讨修改、广泛征求相关宗教专业人士意见、明确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审查定稿,以确保修改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彰显正确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力争尽快返回高质量修改稿。他建议,在第三轮《四川省志》规划时,延续前两轮做法,将民族和宗教内容分开规划、单设分卷,以更好展示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的新特点、新成就;压实各承编单位责任,明确经费预算渠道,灵活出版社选择,以解决编纂、审查、出版等各流程中力量牵扯、影响效率问题,切实提高编纂出版质效。

座谈会后,省地方志办向省民族宗教委赠送《九寨沟图志》,《巴蜀史志》非物质文化遗产增刊、三苏文化专刊,《蜀韵纪事》第三辑、第四辑等方志成果;省民族宗教委向省地方志办赠《中华民族论丛》第1辑及其主管主办的《民族》期刊。

(省地方志办)

【市州动态】

乐山市委领导对全市史志工作作出批示

320日,乐山市委书记马波在《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37期)》乐山市多措并举推进地方志各项工作上批示:请春雷同志阅,进一步加强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细化安排推动今年要重点办好的几件事。321日,乐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文春雷批示:请道鸿同志认真落实马波书记批示要求,突出重点、做出特色,推动全市党史和地方志工作再创佳绩。

(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绵阳积极开展史志宣传工作

       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推进史志宣传工作,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史志力量

创新史志宣传传播手段。坚持守正创新,积极发挥新媒体的宣传功能,持续营造宣传绵阳地方历史的社会氛围。运用绵阳党史地方志网站史志绵阳微信公众号、科技城先锋绵阳党史栏目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绵阳地方历史,年均刊载各类文章信息近千条(篇)各类文章200余篇、播放地方历史宣传教育纪录片10余部。同时通过绵阳电视台、绵阳日报社等媒体,积极宣传绵阳地方历史,讲好绵阳历史故事各县(市、区)通过本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本地地方志工作。涪城区红色微宣讲+红色观影相关视频在涪城手机台、科技城先锋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广地方历史文化;安州区利用史志安州微信公众号、今日安州APP发布安州史志故事,推送史志宣教电子书;梓潼县利用《梓潼论坛》、梓潼发布APP史志梓潼微信公众号推动地方文化历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北川县在大爱北川微信平台推出北川红色印记系列专栏。

拓展史志宣传受众群体。绵阳嫘祖文化、大禹文化、三国蜀汉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绚丽多姿,拥有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和人类活化石白马藏族,羌历新年、文昌庙会、雎水踩桥等民俗文化活动长盛不衰。绵阳坚持三个服务,从丰富的方志资料、多彩的地情资源中,深入挖掘历史典故、人文故事、民俗风情等历史史料,不断拓展史志宣传受众群体。市地方志编纂中心编纂出版《绵阳建置》《绵阳名产》《绵阳故事》等系列绵阳地情丛书,与市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绵阳市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暨绵阳市青少儿我爱我家乡演讲比赛,建设史志阅览室28个、四川省方志馆高校分管2。各县(市、区)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宣传地方历史文化。梓潼县重点编研地情丛书《七曲神韵》;北川羌族自治县编纂《北川记忆》,再现北川各族儿女在党和人民的关怀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辉煌发展历程;平武县开展寻访张秀熟革命事迹活动,全面收集整理平武籍革命先辈张秀熟生前事迹资料,编印成视频、音频和图文资料进行学习宣传;江油市协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探索·发现》栏目组做好《探秘江油老君山》拍摄工作;三台县配合做好《地理·中国》栏目组《巴蜀江城三台篇》拍摄工作,配合四川省广播电视台做好《地名天府 文化寻根》知识竞赛和主题晚会筹备直播,在县图书馆设立方志阅读专柜,共建三台县地方文献特色数据库游仙区管好用好史志阅览室,筹划读者沙龙,共读一本书等系列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站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站点、流动图书馆等,建立史志专栏10余个。

实现史志宣传资源共享坚持开门开放,构建大史志宣传工作格局。先后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校、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绵阳市委党校、绵阳市档案馆、四川九洲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绵阳外国语学校、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等单位建立良好互动关系,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扩大合作领域,构建大史志宣传工作格局。重点推进市地方志信息化项目建设,完成695部各类史志文献资料的数字化处理入库,一库两平台项目建设基本完成。2023年组织向四川大学等高校、市直各机关等单位赠送各类图书8500余册,全年接待社会各界人士查阅资料120余人次。与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文旅局完成《绵阳市历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绵阳市空间区域规划方案》《绵阳市地名总体规划(2023-2035)》《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保护工作方案》《绵阳市市级烈士纪念设施申报考评细则》《绵阳市县级以上烈士纪念保护设施相关情况》、绵阳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审核工作,参加绵阳名人馆项目筹备建设方案研讨、审定入馆人物简介工作西山公园更名论证、重建旧子云亭拟名建议等工作。

绵阳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南充市方志馆成为城市名片

2022323日,南充市方志馆正式开馆运行。两年来,南充市方志馆展教并重、以志育人,致力建设南充地情资源宝库、寻根溯源文化祠堂、教化育人研学高地,成为南充的文化地标、城市名片,共接待各类团队300余个,市民游客近3万余人次。

打造地情资源宝库。两年来,南充市方志馆采取征集、募捐、购买、交换等方式丰富馆藏。从川渝地区留存最早的《蓬州志》,到不同时期的《保宁府志》《顺庆府志》,当代编纂的《南充市志》《川北区志》,辅以各县(市、区)历朝历代志鉴,全面、客观地记录了南充5000多年的人类生息,2200多年的建城历史。目前,馆内藏有南充境内旧志古籍(点校、印影版)50余册,年鉴地情书近30000册,家谱族谱70册,图片资料50000余张,视频资料200件,数字资料1000余件。同步建设资源数字化、传递网络化、利用共享化的数字方志馆,构建南充市地情网站和方志南充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

展示市情资源中心。南充市方志馆按横排门类,综述史实的要求,布展设计特色地情展示区。通过艺术的构思、科技的手段,立体、生动、多维展示古今南充自然地理、建沿革、文学艺术、民俗风物、英雄儿女、文物古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打造最全面、最快速、最直观了解南充市情的最佳场馆。两年来,南充市方志馆坚持常态化开放,用最暖心的服务、最优质的讲解、最贴切的体验,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各类团队300余个,已成为普及市情知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城市精神的重要窗口。

开拓教化育人基地。南充市方志馆坚持用方志文化讲述南充故事、弘扬地方文化、涵养家国情怀,建设社会科学、党史教育、双拥示范、社会实践等教育基地,创建志载南充·志在家国方志大讲坛、品方志南充·做有志少年研学游品牌,学党史·固初心主题党建活动,打造寓教于学、寓教于乐、寓教于研的育人基地。两年来,建设南充市方志馆分馆5个,与南充市社科联、党史办、西华师范大学、南充文旅学院等单位共建教育基地10个,与10余所中小学互动宣教30余场(次),与南充市委党校、张思德干部学院、高层次人才中心联合开展地情课堂13次,100余个党支部到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建设文化融汇高地。南充市方志馆携手市直机关工委、西华师大蜀道研究院、京剧协会、汉服协会、叁草读书会,有效融合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和特色文化,开展广覆盖、多层次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两年来,举行书习语·红旗漫卷书画展、开展寻找古籍里的蜀道专题展、筹划京剧会友”“汉服出行日传统文化活动、举办同在一座城·共读一本书读书分享会等各类特色文化交流活动10余次,共有8000多人次参与其中。

南充市地方志办公室

请点击查看原文: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简报第42期(总第647期)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江婷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