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嘉州记忆”地情文化馆正式开馆

来源: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供稿 发布时间:2024-01-08 11: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嘱托,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唤醒嘉州文化记忆,乐山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历时两年多,共同建成“嘉州记忆”地情文化馆。近日,该馆正式开馆、对外开放。

图片9

广泛征集,馆藏资源丰富。“嘉州记忆”地情文化馆通过上门征集、接受捐赠、购置等方式,共获得地方馆藏文献2000多册,其中乐山及各县(市、区)年鉴、方志、执政纪要、文史资料等图文资料1500余册,与乐山历史人文有关的文献及乐山本土作者文献500余册。同时,对征集的文献进行梳理归类,明确主题,形成稀缺性藏书体系,为各级各类读者了解与研究乐山地情文化提供重要文献依据。

图片10

精心设计,史志氛围浓厚。“嘉州记忆”地情文化馆突出“嘉州记忆”“中国共产党在乐山历程”“乐山历史沿革”“乐山旅游文化”“三线建设中的乐山”“乐山名人”等主题建设理念,精心设置展陈,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展示乐山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非遗文化。该馆建成,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文化教育进校园提供了丰富的文献支撑,也是本地史志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和阵地。

图片11

充分利用,活化地情资源。“嘉州记忆”地情文化馆合理布局,为开展多种形式的乐山史志文化宣传宣教活动提供基础条件。下一步,该馆将开展研讨类的学术活动,邀请乐山本土著名学者、专家做学术讲座,开展与“嘉州记忆”相关的知识竞答,组建“嘉州记忆”特色馆藏学生讲解团队,聘请学生做讲解员,为参观的读者进行讲解,与学校社团合作,举办相关的文化活动等,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活化利用好丰富的地情资源。

来源: 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供稿
终审:杨帆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