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 15:01:49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廉毅敏到会指导并讲话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3-08-28 18:40:55 浏览次数: 【字体: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

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廉毅敏到会指导并讲话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8月28日,省委常委班子用一天时间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主线,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联系省委常委班子工作实际,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二指导组组长廉毅敏到会指导并讲话。

省委常委班子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有关部署和中央第十二指导组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全面盘点、检视查摆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王晓晖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常委同志逐一发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

发言结束后,王晓晖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贯彻了整风精神,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会上大家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了预期目的。要认真抓好检视问题整改,属于班子的问题,每位常委同志要结合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属于个人的问题,具体事项要立说立改、限期完成,长期整改事项要提出详细计划、确定阶段目标,务求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王晓晖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对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成效的一次集中检验。各位常委同志都是党的高级干部,担负着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历史重任,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如何,各位同志德才表现如何,推动事业发展成效如何,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们唯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好,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好,把四川现代化建设推进好,才能不辜负总书记、党中央的信任和期望,不辜负全省人民的重托。迈步新征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对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常委一班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拼搏实干、埋头苦干,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王晓晖指出,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是检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党性修养的试金石,坚决把对党绝对忠诚印在脑海里、融入血脉中、体现到行动上。要不断增强理论清醒,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好把握运用这一伟大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引领带动全省党员干部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晓晖指出,要把重实践、建新功贯穿干事创业全过程,自觉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特别是围绕“三个牢牢把握”“四个变革”“四个发力”等新要求,不断完善“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的思路举措,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去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勤于摸实情、找问题,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来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把调查研究作为经常抓、熟练用的工作方法,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敢于下深水、抓落实,坚持以实干论英雄,在强化执行、推动落实上见真章,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往实里抓、把进度往前面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王晓晖指出,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做人民群众信任信赖的“主心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全省父老乡亲的幸福安康而勤勉工作。要坚决维护人民利益,牢固树立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扎实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民生实事,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不断汇聚人民力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自觉拜人民为师,把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最大限度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王晓晖指出,要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自觉做带领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领头雁”。要强化有事多报告的规矩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要强化做事多商量的民主意识,凡是涉及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都要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决策前深入调研、周密论证,决策中充分讨论、集思广益,决策后坚决执行、一抓到底。要强化遇事多补台的协作意识,坚持一切以大局为重、以党的事业为重,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把四川的事情办好。

王晓晖指出,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自觉做优良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要始终在弘扬优良作风上带好头,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特别是要带头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为基层松绑、让基层减负。要始终在清正廉洁上带好头,时刻把法纪的戒尺、规矩的戒尺牢记于心,恪守“亲”“清”政商关系,任何时候都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始终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上带好头,自觉树立好的家风家规,严格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人身边事,坚决防止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到以优良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廉毅敏在点评讲话时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整改措施具体明确,既红脸出汗又鼓劲加油,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要在巩固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上下功夫,把会议的“后半篇”文章做实做好,继续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大功夫真正把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学到手、运用好,切实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四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常态长效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整治,确保一个一个改到位,切实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有感受、真满意。要坚定不移全力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置身全国大局、立足四川实际,把牢正确方向、把准战略定位,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一条一条深入研究、一项一项推动落实、一件一件取得实效。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领导班子“关键少数”的模范引领推动四川形成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二指导组副组长及部分成员到会指导。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省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