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方志研究>详细内容

提升认识促创新 推进工作上台阶

作者:张华 发布时间:2015-12-31 10:56:21 浏览次数: 【字体:

 

提升认识促创新    推进工作上台阶

□ 侯宏

   

    地方志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是编史修志。剑阁历有修志传统,宋元修《剑州图经》《隆庆府志》《普安志》,明正德、清雍正年间均组织编修《剑州志》,民国16年(1927)修《剑阁县续志》,1992年出版《剑阁县志》。通过历代坚持不懈、笔耕不辍,最终为剑阁志史留下了宝贵财富。2015年,剑阁县进入志书编修出成果的关键阶段,第二轮《剑阁县志》完成终审,《汶川特大地震·剑阁抗震救灾志》即将完稿。现就如何持续有效推进地方志工作和编修上乘地方志书,谈几点个人看法。

    提升对地方志工作的认识,更好地为社会进步服务

    地方志编修起源于秦汉,继承于唐,定型于宋,发展于明,兴盛于清,具有以下特征。

    地方志的百科性。地方志是全面系统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对于了解和把握国情、地情,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具有独特作用。地方志和哲学社会科学一样,能够“认识世界、传承文明、理论创新、资政育人、服务社会”,能够“为党立言、为政存绩、为民立传、为史留鉴”。资料性、地域性、时代性、综合性、思想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是地方志的特点和基本性质。地方志编修的指导思想和编纂原则由其特性决定,必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运用现代科学理论和方法,做到思想性、科学性、资料性统一,才能够全面反映一个地区的自然与社会历史及现状,为社会文明进步服务。

    地方志的行政性。地方志工作是国家行为、政府行为,主持和推动地方志工作健康有序进行是“官责”;地方志编修是一项文化工程,重视文化建设、致力于文化繁荣是政府责任。政府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将地方志工作纳入本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严格“一纳入、八到位”,保证地方志工作有序开展。地方志办公室是组织地方志编纂和地情资料管理的法定机构,在政府领导下严格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依法开展工作。要依法建立健全制度,用法治手段推动工作,用行政监督来规范编修行为。

    地方志的垂鉴性。古人云:“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地方志具有垂鉴后世的作用,凝聚着一个地方的优秀文化,是社会事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历代的地方志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后世以志为鉴提供了基础。随着地方志事业的不断推进,地方志在经济发展、社会生活、社会和谐、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必将为各地三个文明建设的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工作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的地方志工作

    强化领导抓组织。第二轮修志工作启动,特别是《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实施,标志着地方志的工作格局和管理体系已基本形成。剑阁县明确了地方志编修工作务必严格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持,人大监督,政协参与”的要求,在地方志编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年初组织召开全县地方志工作会议,对2015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做到了工作早安排、早行动。每个重要环节,又召开专题研究会,对当前工作进行科学研判,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细化、再落实。同时,建立严格的目标管理机制,每年县委、县政府将修志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有效推动了地方志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动员抓整合。地方志编修工作是一项浩繁的文化工程,是由小部门成就的大事业,涉及一个地区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具有十分突出的复杂性、系统性和艰巨性。以剑阁为例,要想高质量地完成编修工作,需动员县级各部门、乡镇、学校、医院、企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为确保效果,今年来县政府先后10次专题研究《剑阁县志》《汶川特大地震·剑阁抗震救灾志》编修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为全面完成年度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营造了“众人成志”的良好氛围。

    强化创新抓特色。全面、客观记述17年改革开放的实践,是第二轮修志的首要任务,也是第二轮修志的共性,地方志工作者应善于在共性中找出个性。剑阁有与其他县区不同的历史经历:县人民政府住址的变迁、剑门关旅游业的灾后崛起等。同时,地方志编纂还必须突出时代特点、地方特点、行业特点和民族特点,必须从时代变化中寻求篇目设计创新。找准特色是提高第二轮志书质量的关键环节,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是摆在第二轮修志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求真务实,高质量高标准编修地方志

    质量是志书的生命,是志书的价值所在,是志书保持生命力的前提。志书质量涉及政治观点、体例、篇目设置以及审稿、出版等,求真务实是保证志书质量的关键,要贯穿地方志工作的始终。

    一是修志队伍要求真务实。在修志的过程中,要坚持与时俱进,通过大胆使用人才、聘用专业人才、培训人才等,提升修志队伍素质,提高志书内容质量。二是资料收集要求真务实。地方志的编修资料收集、整理、核实过程中,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态度,确保搜集的资料准确、真实。三是逐级审查要求真务实。志书审查过程是确保志书质量的重要环节,应坚持以务实求真的态度,严格按照志书审定“三审一批准”原则进行审查审定,为精品良志奠定基础。

    地方志是一座巨大的文化宝库,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地方志在教育群众、服务社会、推动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服务好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依法治县、繁荣文化、防灾减灾等领域,更好地为县委、县政府决策管理提供参考,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