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传统村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广元市昭化区‖史英静 王伟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2-20 08:49:05 浏览次数: 【字体:

广元市昭化区地处川陕甘结合部,是国家“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全区共有12个中国传统村落。昭化区委、区人民政府十分重视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将其列入区政府工作计划,作为近年重点工作持续推进。

多部门协作,助推传统村落住房安全

开展传统村落农房普查和自然灾害点普查等工作,强化传统村落住房安全保障。昭化区建立全区农村住房建设统筹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推进“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住房安全保障。充实调整安居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推进安居扶贫工作,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确保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区住建局农村危房改造经验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表扬

定期召开文化旅游推荐会吸引社会力量参与

市、区两级政府为传统村落保护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定期召开文化旅游推介会,将昭化区特有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人文遗产、传统建筑向社会广泛宣传,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同时,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宣传工作,只有保护下来,才能更好地利用开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据统计,近年共召开、参加投资推介会100余场,吸引社会投资金额约4亿元,开展村民动员大会60余场。

 昭化区天府旅游名县在重庆的推介会

设计下乡活化利用传统民居

通过开展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创新发展论坛、传统村落工匠培训、村镇管理人员参加四川省村镇建设培训班等,开展实地指导类技术支持设计下乡工作、现代夯土建设工作试点、各级专家领导到村实地视察指导,对新建建筑实施管控,保证旧建筑的安全,改造闲置建筑。其中,19个传统村落共有200多栋民居改造为民宿,20栋建筑改造为非遗文化展示馆、旅游咨询中心等场所。

传承营造技艺

2015-2021年,昭化区每年举办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有效提升农村建筑工匠水平,实施持证上岗,为传统村落房屋建设、农房质量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

传统工匠培训

景区联动 挖掘村落特色发展旅游

昭化区坚持“保护下来,再利用好”的思想,结合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在保护的基础上适当发展传统村落旅游等产业,举办山地马拉松国际赛事、文化节等活动,取得一定成果,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7个村纳入景区联动发展,7个村与乡村产业振兴协同发展,5个村挖掘自身特色发展乡村旅游。

定期开展非遗培训传承村落文化

昭化区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射箭提阳戏”“川北薅草锣鼓”2项,拥有省级非遗名录项目“广元女儿节”1项,非遗传承工作坚持“四有”政策,制定了《昭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方案》,定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训活动,培养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1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12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6人。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优势,积极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参加。广元女儿节万人相亲活动年年举办;元坝舞狮、青牛观音堂唢呐在节庆活动中常态化开展;陈氏彩塑彩绘、薛氏糖画成为游客必带的旅游产品;大朝乡蜀道跑马、彩蓬船、川北雷棚评书成为游客必须体验的活动。

加大媒体宣传 推广村落文化

昭化区组织参加了多届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活动节,射箭提阳戏也曾登上“我要上春晚”节目,获得各大媒体褒奖,赢得众多观众赞赏,实现了“非遗项目精彩展演、工艺人才隆重推崇、媒体发力高效宣传”的三大目标。频繁参加国际研讨会,探讨交流,通过努力,剑门蜀道昭化段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射箭提阳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史英静 王伟英

供稿:广元市昭化区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