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民族村寨】风情彝乡 秀美烟峰——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马边县烟峰社区‖本史巫果

作者:本史巫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09 23: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风情彝乡 秀美烟峰

——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马边县烟峰社区

本史巫果

烟峰,彝语称“雅宏”,位于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西南部,距县城25公里,是进入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全国第四大磷矿基地且远景储量达24.8亿吨矿区的必经之地,是个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风光秀丽的宜居宜游的“世外桃源”。烟峰社区系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寨、乐山市市级文明社区、乐山市巾帼文明示范村。2017年,烟峰社区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从马边县城出发,经永乐风情小镇、苏坝场镇、官帽舟水电站库区、梅子湾大桥等地,大约40分钟车程,便到达烟峰彝家新寨景区,一下车,一幅山水田园风光画卷便呈现在眼前。

烟峰社区位于镇政府所在地,属纯彝族聚居区,总面积10平方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共有459户2150人,2017年已退出贫困村,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11402.9元。

沿通寨大道而上,可进入新寨核心景区。大道右边是浮雕墙,上面有百余幅彝族神话传说历史人物画及简介。画名用彝汉双文书写,画经雕刻后用金色颜料绘成,简介黑底黄字。内容有彝族神话史诗“六祖分支”、麒麟的后代“马琴斯日”、战场上的英雄“阿素斯日”、岩上学人叫的“热地素夫”、美丽聪慧的仙女“姿紫力喳”、倾国倾城的彝族美女“甘嫫阿妞”等。细细品读那上面的一幅幅简介,就能了解彝民族古老的历史文化,领略彝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魅力,找回儿时长辈们讲述各类传说故事的记忆。

进入新寨,看到总体布局遵从自然,错落有致,簇团式分布,簇团间以路、水景观和绿化带相隔。住房采取民族特色与现代文明相结合,建成具有简欧式风格的特色别墅。

新寨集中点背依烟峰山,前临大院子河,东望老鸦山,西眺大风顶。由南寨、北寨、民族文化展示区、民俗商业街区和周边山地田园组成,总面积约有1平方公里,财政总投资1.2亿元,是目前建成的四川最大的彝族聚居村寨。262户居民每户房屋面积均在110平方米以上,家家有厨有卫有气有圈,户户有路有绿有坝有园。

入口牌门由6根立柱支撑,上边有平台和人字形顶篷,有贵客和来宾光临,热情好客的彝族儿女,便在牌门设迎宾酒和送客酒,敬上亲手酿制的美酒,以示欢迎、欢送和祝福。

八方历盘广场能容纳几万人,正中是高大的彝族三锅桩,周围是八方历盘和十月太阳历,是社区居民开展重大文体活动、展示民俗文化、健身娱乐的主要场所。每当有篝火晚会或集体舞,无论是否认识,都可加入其中,手牵着手,热情奔放地跳上一曲《锅桩舞》《达体舞》《阿诗且》,在享受美妙乐曲的同时交友、健身。

支格阿龙射日月雕塑是一个彝族汉子正在拉弓射箭。相传很早以前,天上有6个太阳、7个月亮,人间受尽苦难。支格阿龙为人类造福,射掉了5个太阳、6个月亮,并只许太阳白天出、月亮晚上出,从此人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支格阿龙便成了彝族心目中的大英雄。

七彩文化连廊是彝家新寨百姓休闲娱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展示的地方,呈“厂”字形,长约有200米。连廊以红、黄、黑三种颜色为主色调。房顶的七种色彩寓示着彝族同胞在党的领导下过上了多姿多彩的幸福生活。

村落周边还有茶园、果园、蔬菜基地、养殖基地等,可到田间地头感受种植、采摘和饲养体验。

烟峰彝家新寨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为一体。在游览美景、采购山货之余,可到彝家参观了解彝民族的生产生活习俗和风土人情,可饱食彝族坨坨猪、坨坨鸡、羊肉汤、泡水酒、荞麦粑、包谷粑、洋芋、豆渣汤、酸菜汤等独特美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本史巫果

图片来源:今日马边

供稿: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