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民间传说】白塔与白塔寺——芦山县围塔村民间传说‖汪成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6 13:38:15 浏览次数: 【字体:

白塔与白塔寺

芦山县围塔村民间传说

汪成文

世界大漏斗四川省芦山县围塔村,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就其名称“围塔”而言,很多年前它并不叫“围塔”,至于叫什么名字有待考证。

围塔漏斗洞口

围塔村内土地肥沃,物阜民丰,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平静和谐的生活。据围塔村古稀老人讲,很久以前,围塔村不知从何时起,傍晚时分,常常大雾弥漫,大雾过后人们饲养的鸡、鸭、鹅等家禽常常无缘无故地失踪,随着时间的过去,羊、牛也时有失踪。到后来甚至还有小孩子失踪。这引起了人们的恐慌,有的人甚至搬离了这个地方。

有一天,村里来了一个游方的和尚,慈眉善目,身材魁梧。他住在一位乐善好施的老婆婆家里。到了晚傍忽然传来呼唤儿子回家的凄厉的喊声,接着又有许多人手持火把到处寻找和呼唤的声音。老婆婆家的儿子也打着火把去参加寻人去了。和尚问老婆婆是怎么回事,老婆婆就把村内这么多年来不时发生的丢失动物和小孩的事告诉了和尚。和尚沉吟一会儿后说:我明天看一下是怎么回事。

第二天,和尚就在村内四处转悠,他看到村子四周是山,就像一块小盆地,没见有小河流出,只看到很多个旋坑。他又到山上去看了几处,他断定小盆地地底下有很多漏水洞,而且洞洞相连。就连山上的岩石内也有岩洞直通地底的岩洞。回家后他对老婆婆说:北山有个大岩洞,岩洞洞口结着一张巨大旳蜘蛛网,且洞口有动物进出的踪迹。洞内住着一只巨型蜘蛛精,那些丢失的动物和小孩就是被蜘蛛精趁大雾赶进旋坑洞,掉入它在洞中织的网内,它又从它的老巢下到地底洞里。吸去了猎物的血,又吃尽了猎物的肉。一开始它法力尚小,只能俘获鸡、鸭、鹅这些家禽,后来法力逐渐增大,就开始捕获猪、羊或小牛直至小孩。老婆婆听后大惊失色,说道:这怎么办啊?这样下去它要祸害多少人家啊?和尚说:明天我去看看能不能制服它。

第三天,和尚又去北山仔细转了一圈,回村后他找到村里几个有威望的老人,告诉他们:我是灵鹫山的游方和尚,你们北山有个蜘蛛精,就是它兴风作浪,毁坏庄稼;喷吐迷雾,迷失动物本性,吃了村里许多动物。近来它道行大增,开始祸害小孩了,再过些时候,恐怕就连大人也要被它祸害了。人们听了惊惶失措!大家都跪拜请和尚为他们除妖。和尚说,先在北山那个地方修一个塔子,用塔来镇住蜘蛛精!于是大家一致同意修塔,用以镇压蜘蛛精!

和尚走了,走时告诉人们,塔子修完后他再来。

人们备了材料,请了工匠就动手修塔。蜘蛛精看着人们修塔,心里冷笑:你们听了和尚的话和我斗,斗得过我吗?终于有一天,塔子修完了,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谁知当晚半夜时分,忽然狂风大作,又下起了瓢泼大雨,大雨又引发了洪水,淹没了许多田地,冲毁了不少庄稼,重要的是刚完工的三重白塔也被毁了。大家看到这种情况后非常惊慌,知道一定是蜘蛛精的报复。怎么办?一位较有威望的老人说:那位和尚走时说他在灵鹫山上,我们派两个人去找他吧!于是两个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就动身往灵鹫山去,二人在灵鹫山灵鸳宫里找到了那位和尚,把修塔的事和洪水的事情告诉给了和尚。和尚说:你们回去再修塔子,在塔子快完工时我会再来的。二人回到村里,把和尚的话传给大家,于是全村人又开始备料修塔。

白塔一天天长高,第三层快完工时和尚来了。他手里托着一座玲珑宝塔,等白塔完工后,他立即一扬拂尘,玲珑宝塔就飞到了白塔顶上。有人说那是燃灯古佛的玲珑宝塔,它有着无尽的法力,以后村里就平安了!白塔终于把蜘蛛精镇住了!

从此,人们就把这个地方叫作围塔窝。

为了永远镇住蜘蛛精,和尚又遣大鹏鸟在北山上监视蜘蛛精,后来大鹏鸟就化为一座山,人们就叫它太鹏山。

村里人为感念和尚降伏蜘蛛精,又在山下白塔边上修了一座庙,叫作白塔寺或太鹏寺!这座寺庙修得甚是雄伟壮观,分前殿和大殿。前殿左右两边各塑四尊护法韦陀,进得天井左右厢房塑有18罗汉,天井上得台阶为正殿,正殿中央塑一巨大燃灯古佛,两边又各塑佛像数尊。寺庙的影壁绘有彩绘,画面为《三国演义》故事,或《说岳传》故事(《说岳传》里的岳飞是大鹏鸟化身),或佛家故事,甚为辉煌!这塔与庙在20世纪60年代被毁。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讲述:杨明良(芦山县围塔村人)

整理:汪成文(芦山县作家协会会员,芦山县大川镇退休教师)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