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美丽四川】走进大凉山——昭觉县

来源:投资凉山 发布时间:2024-04-12 15:33:38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大凉山——昭觉县

昭觉

凉山老州府 彝乡幸福地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中国食品安全百佳县

中国彝族服饰之乡

彝族文化走廊

骏马之乡

昭觉

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在彝语中译为“山鹰栖息的坝子”,是凉山老州府,有彝族、汉族、回族等21个民族,其中彝族占98.8%,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

昭觉是凉山州东部重要的物资集散地和区域中心城市,目前正全力推进乐西高速、西昭高速项目建设工作,努力完善川滇地区的高速公路网,逐步形成半小时西昌经济圈、3小时成都经济圈的便捷进出通道。

在昭觉,美不过谷克德,奇不过古里大峡谷。

在海拔2800米到3500米之间,高山、亚高山湖泊和湿地大多都被称作谷克德,包括七里坝、老虎沟和尼地,是大雁不肯离去的人间世外桃源。

这里远离俗世喧嚣,草木丰茂,山峦环抱,有低吟浅唱的风、潮湿的云雾以及成群的牛羊。

每年5月,大片的索玛花攻占了昭觉谷克德的山头。一簇簇一丛丛的索玛花,竞相怒放,争奇斗艳。

悬崖村古里大峡谷地貌奇特,区域内拥有多样化的特色资源。“古里大峡谷”是“古里拉达大峡谷”的简称,“古里拉达”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从原始森林、悬崖深涧到瀑布溪流、高山草场,古里大峡谷展示着深山的壮美,气势雄浑、蔚为壮观。区域内还有毕摩文化等原始彝族村寨所传承的特色人文习俗。

这里人文资源悠久厚重

昭觉的底色,不仅仅是绿。在这广袤的土地上,生活着33.45万各族儿女,形成了异彩纷呈的多民族文化。

这里清洁能源丰富

境内水能理论蕴藏量达63.4万干瓦,可供开发21万千瓦。受地形、海拔影响,境内风、光能源可开发量较大,全县目前有43.9万千瓦的集中式风电资源,61万千瓦的集中式光伏资源。

这里矿产资源富集

主要金属矿石资源有铜、铁、铅、锌、银等,非金属矿产资源有煤、石灰石、水晶石、玛瑙等。现已探明铜矿储量达105万吨,石灰石储量8045万吨,煤储量1104万吨,铁矿已发现5处。

这里土壤优质,富含有机物质,盛产天然、绿色优质农特产品

先后获得“四川省无公害肉牛生产基地县认证”“全国无公害畜产品(肉羊)认证”“有机产品乌金猪生产基地县认证”“四川省无公害苦荞麦生产基地县认证”等荣誉。

这是一片美丽富饶的土地,这是一处文化璀璨的珍宝,这是人文、历史与自然精心雕琢而成的桃源秘境。看天然好风光,品最炫彝族风——就到昭觉!

来源:投资凉山

来源: 投资凉山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