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生态】鲜花开遍了原野——感受雅安植物多样性之美‖杨铧

作者:杨铧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2 22:31:33 浏览次数: 【字体:

7dbaeff03466441db80aa250d69d68ab.Jpeg

圆叶玉兰

编者按: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2021年10月8日,国新办发布《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是我国政府发布的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雅安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其实,除了耳熟能详的大熊猫、川金丝猴等珍宝,雅安还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8种。

鲜花开遍了原野

——感受雅安植物多样性之美

雅安地形呈北、西、南地势高,东部地势较低的格局。气候和植被随着海拔升高而变化,生长着不同的植物。因为特殊的地理因素,受第四纪冰川影响较小,从而保留了世界其他地区早已灭绝的古老孑遗动植物,如大熊猫、珙桐等,动植物种类繁多,被中外生物学家誉为“动植物基因库”。

一座天然的大花园

英国植物学家威尔逊在《中国——世界园林之母》中指出:在整个北半球的温带地区的任何地方,没有哪个园林不栽培数种源于中国的植物。

在西方人看来,中国西部就像是一座天然的大花园,不同的季节,均有不同的花绽放。

资料显示,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1862年至1874年期间,累计在中国活动10年,采集到1175种植物,其中有84个新物种;收集的杜鹃花之中有52个是新种类,收集的报春花之中大约40余种是当时未知的,这些标本大多送给了巴黎植物园的博物馆,同时他还将80余种植物引种到欧洲。

鸽子花绽放全球,其源头在宝兴县。1869年5月,阿尔芒·戴维在穆坪(今宝兴县)考察时,发现一种奇特的树木正开着巨大的白色花朵,随风摇曳,就像一只只白鸽躲在枝头,振翅高飞。他断定这是一种从未见过的植物,取名为“手帕树”,并将其标本寄给了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1871年,该馆分类学家拜伦根据这份标本建立了单种新属珙桐属Davidia,其属名就是为了纪念阿尔芒·戴维。因此,宝兴县是珙桐的模式标本产地,被誉为“中国鸽子花的故乡”。

据考证,威尔逊先后五次到雅安考察,足迹遍布宝兴、汉源、荥经、雨城等,在雅安及周边发现并将大量有观赏价值的物种,并引种到欧洲。1903年秋天,他从乐山出发经雅安去了一趟宝兴(当时叫穆坪),目的是专程到阿尔芒·戴维最早发现珙桐之地采集珙桐种子。

阿尔芒·戴维在宝兴除了发现珙桐,还命名了“宝兴报春花”“宝兴大叶报春花”等稀世奇花,采集到了宝兴掌叶报春、四季报春、迎阳报春、卵叶报春、羽叶报春等。在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内,至今存有全球唯一一份150年前的大叶报春花标本。

1903年6月下旬,威尔逊在飞越岭考察,也发现了报春花,并将标本和种子带了回去,如今报春花已开遍欧洲大地。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生态所于2016年9月至2018年7月对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辖范围内的高等植物模式种进行系统调查中,又发现一新植物物种——宝兴黄花报春。

2008北京奥运会来临之际,国际花卉协会桂花属权威专家、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向其柏教授建议奥组委“采用宝兴野生桂花编制获奖运动员桂冠”。究其原因,中国是桂花的故乡,象征着友好、吉祥和光荣,而中国最大的野生桂花群落就在宝兴东拉山大峡谷。

珍稀植物“活起来”

夹金山脉地处横断山区,各绵延起伏山峰间有深谷相隔,避免了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和第四纪冰川的剧烈影响,当其他地区的生命因为地球的冷暖炎凉而难以存续时,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藏身于此,躲过了第四纪冰川的袭击,且不断演化出新的物种。所以,夹金山脉地区是许多古老物种的“避难所”,是世界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

早在距今7000万年前的恐龙时代,珙桐就已出现在地球上,植物学家曾在中生代白垩纪的地层中发现了它的化石。在夹金山脉,同珙桐一样的古老植物还有很多,如云杉属、木兰属、槭属、栎属的大多数种,它们广泛分布,许多类型迄今仍然是构成森林植被的优势种。

圆叶玉兰为木兰属较原始的种,花大而美丽,花开时鲜艳夺目。圆叶玉兰被定为国家II级保护植物,被《中国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易危,有记录的分布点仅有四川西部的芦山、天全、汶川三个县。2013年,芦山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在开展林业调查时发现,在太平、大川发现大量散生分布的圆叶玉兰,当地群众称其为“枝子皮”,分布面积上万亩。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将圆叶玉兰作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加以保护拯救。

2017年5月,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野外巡护中,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独叶草,为该保护区首次发现。经现场估计,株数在300株以上。独叶草以“独花独叶一根草”著称,是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独叶草以无性繁殖为主,属环境依赖型植物,适应的环境范围狭小,仅生存生长在海拔2750米至3900米间山地冷杉林或杜鹃灌丛下,要求凉湿气候和腐殖质深厚的土壤,迁地保护较困难。这种距今6700万年前的珍稀植物对生存环境要求近乎苛刻,被认为是优异生态环境的“天然指示器”。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公布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雅安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0种(天然分布7种、栽培 3种),占四川省分布18种的55.5%,国家二级保护植物38种 (天然分布33种、栽培5种),占四川省分布56种的67.8%。

此外,雅安资源植物中有用材植物 120余种,药材植物400余种,野生油脂植物23种,淀粉植物30种,纤维植物40余种,单宁植物30余种,芳香油植物近300种,观赏植物 346种,饲料植物276种,野生蔬菜植物31种,野生水果64种。

5a1ab900d44945f19a699b31c09cc2be.Jpeg

宝兴报春花

b4c0dd8fe6c144d8b73bf68b16ac28c8.Jpeg

飞越岭报春花 高富华 摄

19253b033b0b4e11b66788616d32f811.Jpeg

天全凤仙花

2884aa3b7cab435fb74ab7bc20e5c186.Jpeg

紫玉兰

文/图:杨铧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