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风物>详细内容

【生态环境】大风顶上的生灵‖立皮吉仁

作者:立皮吉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5 21:16:23 浏览次数: 【字体:

大风顶上的生灵

立皮吉仁

大风顶上的生灵: 四川山鹧鸪

四川山鹧鸪,学名:Arborophila rufipectus,彝语音:“杜尔普执”,中国特有鸟类。

四川山鹧鸪系产于中国西南地区的珍稀特有雉类,没有亚种分化,被列入中国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濒危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其分布区域十分狭窄,主要栖息在海拔1000—2300米之间的常绿阔叶林中,尤以林下植被丰富的地带较为常见。常单独或组成5—6只的小群活动。迄今仅发现于中国四川省的沐川、马边、峨边、屏山、甘洛等地。

自2014年6月至今,四川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保护区内巡护、监测过程中,曾3次用单反相机成功拍摄到四川山鹧鸪活体照片,为进一步研究保护区内四川山鹧鸪的种群分布及数量变化等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大风顶上的宝贝——水青树

水青树,落叶乔木,稀有树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水青树木材无导管,第三纪古老孑遗珍稀植物,起源古老,系统位置孤立,生态环境特殊,对研究中国古代植物区系的演化、植物系统和起源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水青树,在大风顶保护区主要分布在海拔l600—2200米的沟谷或山坡阔叶林中。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立皮吉仁

供稿:中共乐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