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非遗>详细内容

【非遗】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仪陇金龙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16 14:20:03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仪陇金龙舞

仪陇县文化馆

仪陇金龙舞,仪陇民间称其为“耍龙灯”,2022年11月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500多年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人文精神,为金龙舞的创编与传承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素材和重要支撑,仪陇金龙舞不仅是民俗民间文化的一项瑰宝,更是优秀传统文化中人文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之一。

据老一辈舞龙人口口相传,仪陇金龙舞可追溯至清朝道光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作为一项团队协作的民间传统舞蹈,金龙由龙珠、龙头、龙身和龙尾组成,有大金龙和小金龙之分,大金龙由1龙珠和9节龙组成,10人共同完成龙舞技艺;小金龙由1龙珠和5节龙组成,4人共同完成龙舞技艺。在龙珠的逗趣中,金龙以出海、八字、穿洞、缠绕等数十个各种舞姿体态呈现,借龙之行云流水、腾云驾雾等神态起舞,行而神似。

仪陇金龙舞种类繁多,表现形式丰富,是农耕文化中重要的民间技艺展示活动之一,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目前,仪陇金龙舞遍及仪陇县新政镇、金城镇、复兴镇、马鞍镇、立山镇、大寅镇、南门社区、宏德中学校、金城二小、德龙幼儿园等乡镇、社区和学校,为仪陇金龙舞的传承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0年4月2日四川省第十一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春季)开幕式上的龙舞表演

20世纪80年代以来,仪陇金龙舞李氏第三代传承人李爱民经常受邀到各乡镇、社区、学校,辅助组建金龙舞队伍,并带着第四代传承人李晓艳长期深入乡镇、社区等无偿教授龙舞技艺。2009年以来,仪陇县文化馆每年利用“离堆欢歌”闹元宵的平台开展非遗金龙舞展示展演项目;市级非遗传承人李晓艳每年深入乡镇、社区、学校免费培训基层金龙舞队伍,教授龙舞技艺,创编龙舞套路参加各级主题展演、比赛活动,并荣获众多奖项和荣誉;同时,多次带领长期辅导的金龙舞队伍,参加央视、省、市等各级主流媒体的主题拍摄任务,得到好评和肯定。2022年,在仪陇县文广旅局组织领导下,市级非遗传承人李晓艳主笔撰稿四川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申报工作,并成功入选省级非遗名录。

市级非遗传承人指导仪陇县复兴镇女子舞龙队技艺训练

金龙舞作为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一项传统技艺舞蹈,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200多年来,金龙舞始终活跃在基层文化一线,演绎龙舞技艺,传递龙舞快乐,传承龙舞文化,激励人们学习龙的坚忍不拔、勇敢奋进、乐善好施精神,不断培养和提升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优良品格。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撰稿:仪陇县文化馆

供稿:仪陇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