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奋斗者】互助队长宋顺琼‖江梓豪

作者:江梓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14 15:32:58 浏览次数: 【字体:

互助队长宋顺琼

江梓豪

老人们喜欢逢整庆生,60、70、80……59岁的宋顺琼,已经在憧憬着她60岁的生日。如果要细数这些年她觉得特别开心、有意义的事情,那担任金色阳光女子互助队队长一定是其中之一。

建 队

宋顺琼退休前曾在卫生部门和统计部门工作,常接触到妇女儿童。放下工作的担子后,却一点也没闲下来。她住在位于金牛区营门口街道长庆社区的金色阳光小区,进进出出,大小活动,就遇到了一些同样退休的老人。金色阳光这个小区,这几年在院落治理方面硕果累累,参加过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评选活动、金牛区“美丽阳台”市民行动、“微幸福”示范院落评选,小区有自己的国旗角、有自己的黑板报、有“五老”志愿者们定期开展红色宣讲,这其中有宋顺琼的功劳和苦劳。

作为社区关工委一名女性“五老”志愿者,宋顺琼身边姐妹很多,熟面孔多了,宋顺琼觉得,今天这几个人,明天那几个人,活动也是开展到哪里就到哪里,还缺少系统规划。如果有这么一个团队,把大家组织起来,把散的线头拧成一股绳,千头万绪的工作就更有力度了。

大家都赞成这想法,开会商量着队名,“金色阳光”是小区名字,这名字本就阳光向上,大家都是这里的居民,所以用它再好不过。社区里已有不少志愿者队伍,但是成员全是女性的还没有,宋顺琼也是这么想,成立全部由女性组成的志愿者队伍,能充分展现女性的优势,耐心、心思细腻,便于开展跟孩子们相关的工作。

队长,大家心里都是同一个名字。因为宋顺琼无论是退休前的工作经历,还是退休后发挥余热的那份干劲、敢于承担的那份担当,都让大家觉得心安。“顺琼,如果不是你,我现在还有无所事事的感觉,你带我们走进关工委的活动,走进孩子们的世界,这种因他们的成长而在我们心中产生的幸福感,是你让我们感受到的。”

强 身

现代生活节奏快,宋顺琼在跟年轻人交流时,听闻年轻人说每次体检过后就唉声叹气,亚健康这个词不再遥远。年轻人尚且如此,何况体质更弱的孩子和老年人呢?金色阳光女子互助队成立不久,便遇到了疫情,这更让宋顺琼认识到关注身体健康、强身健体的重要性。

拍拍操、手指操、八段锦的培训张罗起来,宋顺琼有一定专业基础,所以在一段时间里教着大家。“你这个队长不好当啊,我看到你自己在那里录教学视频,感觉你弯腰都比较钝了”,一个新认识的老姐妹说。然而宋顺琼想到的不是自己的辛苦,而是再往高深处走,自己的动作是否标准。为此,她又从人群里找到了一名退休的有多年中医经验的老医生。作为队长,她总想把更好的给大家。

练体操时,总有孩子嬉笑着不配合。起初,宋顺琼也头疼。但后来,她在日复一日的教学中探索出了小诀窍,“其实也简单,为教好他们,我听了几堂幼儿园和小学的课,我会准备一些明信片之类的小礼物,只要他们认真学,把体操学好,就有小小的奖励。”

女性的爱心、耐心以及细心,宋顺琼用好了,在呵护童心的路上,孩子、家长对她也从陌生到熟悉,越来越觉得这个宋大妈,和这群热心肠的大妈,是生活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要多运动,但是运动要有个度,最好是动动,看看书,写写作业,如果有小同学非要一次跑步几个小时,膝盖恐怕受不了;要吃肉,也要吃蔬菜,有的小同学现在就已经有减肥的观念了,光吃素,或每顿吃得很少,我干脆化用个老话,人是铁肉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有的小同学一直在用眼,枸杞菊花泡水喝吧,但孩子们你们要记住,不要用滚烫的开水,枸杞会难受,水晾一会儿更好。”

宋顺琼讲给孩子们的这些,都不是高科技。书上、网上都有,只是如今大人、孩子都忙,可能很多时候想不起来,也无暇顾及,宋顺琼起到了重复的作用,在一篇篇日记逗号、句号这样或许是面无表情的平常叙事之后,关于健康,宋顺琼用心用情给大家画上了一个感叹号。

阳光女子互助队在金色阳光小区月亮池开展手指操教学活动(图源:掌上金牛)

谈 心

成都是个适合谈心的好地方,也一贯有谈心的传统,俗称摆龙门阵。宋顺琼认为,谈心十分重要,尤其是作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要能跟孩子们展开交流,多讲述,多倾听。讲红色故事,听儿童心声。

孩子们处在三观形成时期,心理状态不稳定是一大特征。“他们对世界的认识正在形成,这样的时候很关键,不夸张地说,童年思想里形成的烙印,注定影响一生,给他们的传递积极乐观的正能量,他们以后才能有能力去解决问题,”宋顺琼说。

在和孩子们的交流中,宋顺琼也更感到自己作为“五老”志愿者的意义。因为有孩子说,有些心里话其实不愿意跟别人讲,憋着又难受,其实挺想讲出来的。每当这时,宋顺琼就会像一个久违的老朋友,轻声细语告诉孩子,可以说悄悄话,可以拉钩,不跟人讲。

宋顺琼常对孩子们说,情绪需要一个出口,成长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可以有抱怨,可以有责怪,可以有低落。宋顺琼希望孩子们把诉说当成习惯,别让不好的情绪过夜,作为一个把关爱做到家的大妈,除了一路关注着孩子们身体的健康,她也非常想孩子们能够脸上常挂笑容。“其实我自己都有难过的时候,但是只要是和孩子们一起,我便不会把这样的情绪传递给他们。”

原来,孩子们并不知道,其实总是在他们面前保持微笑的宋大妈,只是永远把向阳的一面展现给他们,不断用阳光温暖他们、照亮他们。

她是队长,也是孩子王。她赢得孩子们信赖的方式,是不断地付出与奉献,而这,也在不觉中给孩子们上了一堂人生课。当初取名金色阳光女子互助队,本是希望女性“五老”志愿者互相帮助,能够把关心孩子们的成长作为事业,作为退休后最大的一件事,干得漂亮。到2022年,71名女性“五老”志愿者组成的这支队伍,人数还在增加,战斗力也更强,这些女性“五老”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在陪伴孩子们成长的一年年里,不再觉得自己是施予帮助的人,而是认为,帮助孩子,看着他们一天天长大,自己也是受助者,收获了成就感,收获了喜悦。

“谢谢你,参加我们女子互助队之前,我还经常发愁如何打发时间,跟孩子们一起,看到他们的活力和朝气,我步子都比以前轻快,家人说我焕发了第二春。”一名加入队伍不久的大妈说。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江梓豪(成都市金牛区关工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