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09:14:25

【历史文化名人】蔡东洲:影响中国历法两千年的落下闳

作者:《巴蜀史志》编辑部 考拉看看(创生文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6 10:28:3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载《巴蜀史志》2020年第5期“四川历史名人”专刊

蔡东洲:影响中国历法两千年的落下闳

《巴蜀史志》编辑部 考拉看看

农业是中国古代的命脉,而历法则是牵引命脉的绳索。中国最古老的历法,至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在漫长的农业社会时代,历法经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演变,才不断走向丰富和科学。作为四川历史名人,落下闳,是影响中国古代历法的一个关键人物。落下闳出生在阆中桥楼的落阳山下,此山扼古蜀道咽喉,适宜于天文观测。在这里,落下闳竖竿观日,以竿影长短确定出“夏至”“冬至”。又根据一年中昼夜的长短变化确定出“春分”“秋分”,对黄赤交角进行较为科学的测量。他创制了天文观测仪,即著名的“落下闳浑仪”,该仪器为中国古代的重要宇宙观——张衡的“浑天说”奠定了科学理论基础。

阆中古城城市雕塑

汉武帝时期,曾下诏召集民间天文学家入宫参与改历。落下闳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参与了改历一事。西华师范大学蔡东洲教授研究落下闳多年,他表示,落下闳对历法最大的贡献是将“二十四节气”引入历法,确立了更加科学的置闰原则,改变了《颛顼历》对农业生产活动测算不利的局面。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农业学的一项独特创造,被完整地记载于《淮南子•天文训》。几千年来,二十四节气对农民播种、田间管理和收获等农事活动进行了科学指导。时至今日,二十四节气对我们的生活、文化、农业依然具有实用价值。

落下闳在天文方面颇有天赋,算法惊人,其计算的准确性和精密度,令2000年后的研究者都叹为观止。当时的计算精确度能做到那个程度,是非常难得的。

落下闳画像(梅凯 作,四川省方志馆 藏)

《汉书•律例志》中记载了落下闳的历法算法:“律容一龠,积八十一寸,则一日之分也。与长相终。律长九寸,百七十一分而终复。三复而得甲子。”

算法的精确,保证了历法的科学。所以,落下闳和邓平一起制作的《太初历》,能在近20种历法中脱颖而出。直到唐代,《太初历》所制定的基本历法框架都没有改变。二十四节气和置闰原则,影响深远,长达2000年。

除《太初历》制定者外,落下闳还有一个美称:“春节老人”。汉代以前,历朝历代对每一年第一个月的规定都不相同,致使农业生产活动失序,出现“初一满月,十五上弦”的异象。汉代《太初历》使用以后,一直“以孟春正月为岁首”。这就是说,从公元前104年汉武帝正式颁布“太初历”至今,全国人民每年过“春节”已有2100多年历史。

落下闳故里阆中古城全景(阆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落下闳是中国第一位在历法上确定“春节”的天文学家。但是,他所创造的关键性贡献,人们却知之甚少。

2004年9月,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提名委员会批准,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一颗国际永久编号为16757的小行星命名为“落下闳小行星”。落下闳和他最爱的天文一起,成为永恒。

Q

您第一次知道落下闳这个人物是什么时候?您第一次比较深入研究他是因为什么契机?

A

第一次知道落下闳是在1998年,当时我正在研究宋代阆州陈氏家族,在搜集资料时知道了这个汉代天文学家。不过,我至今也谈不上深入研究他,这不是对这位天文学家不感兴趣,而是研究他太难了。研究落下闳首先需要储备古代科技史知识,我对古代天文学、历算学知之甚少;其次研究落下闳的资料十分稀少,文献记载不多,实物资料没有,难为无米之炊。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查有梁等学者已经对落下闳进行过全面而深入的研究了。我们今后的工作主要是对落下闳相关的学科领域进行延伸和扩展,对落下闳科学精神进行推介和传承。

Q

在您研究过程中,有没有发现落下闳不为大众所知的一面?您觉得他最大的魅力是什么?

A

既然推选我为落下闳研究会会长,就得组织协调相关学者研究他,自己也得多学习一些,在这个过程中对落下闳有了更深入和更细致的了解。谈不上发现什么,但可以肯定的是,落下闳是四川这两批历史名人中最不为人所知的历史名人。这并不是他不伟大,而是他从事的学科在古代属于神秘学科,由朝廷严密管控,造成当时史官知之不多,记载下来就更少;而传统社会推崇的也不是包括天文学在内的自然科学,由此造成其影响的广泛性远不及政治家、文学家。他最大的魅力可以用16字来表达:观天制器、创新历法,淡泊名利、功成身退。

Q

落下闳进长安前,在蜀中是否就开始了长时间的天文观察和研究?改变置闰原则,涉及到用仪器长时间观察,浑仪应是在落下闳去长安前就发明的?他发明浑仪之前,有没有什么参照的仪器?

A

落下闳进长安以前研究过天文、历法,这是肯定的,并且应该颇有成就和影响。不然,就不会有人举荐他,汉武帝也就不会召他去长安制定新历法了。但落下闳是怎样研究的,是否发明和使用了仪器设备,都无从知晓了。今天有关落下闳著作10多种,对其早年在蜀中的描述,基本都是没有文献和实物依据的推测。

Q

您在2018年参与过落下闳学术研讨会并主持工作,那次会议有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人和事?

A

落下闳学术研讨会每年一次,已进行了13次。2018年是第12次,值得回忆的人和事很多。首先是惊异:这样专业的主题研讨会竟然有这么多的学者、爱好者参加!当然最值得回忆的还是这次会议体现出来的两个新现象:现代天文学与历史天文学的结合,研究天文学的当代天文学家与研究历史学的古天文学者会聚在一起;外地专家与阆中本地学者会聚在一起。阆中有天文研究的传统,在我们研究会成立以前本地就有落下闳研究会了,而且还产生了不少研究落下闳的成果。

Q

写作《落下闳传》是落下闳研究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您和《落下闳传》的作者查有梁先生关系怎么样?你们对落下闳这个人物有没有一起讨论过?他有什么让您觉得耳目一新的观点?

A

做《落下闳传》当然是我们研究会和研究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研究会和研究中心也确实做过一些组织协调工作。现在落下闳传记类著作有8种,但在内容上超出查有梁先生《落下闳传》的并不多,而查先生的《落下闳传》又多次修订再版,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地位。查先生的大作,我早就见过,但见到他本人则是在四川省落下闳研究会成立后在学校举行的一场“光明论坛”上。他是前辈学者,是我导师胡昭曦先生的好友,我同尊敬导师一样尊敬他。我们研究会每年都邀请他来给大学生做中国古代天文学的专题报告,普及知识、传承文化的效果很好。

Q

您研究落下闳这么多年,觉得他身上有什么东西在影响您吗?

A

近3年来,我由才接触相关资料、了解研究状态,到开始研究落下闳,对我个人最有影响的东西还是其协作创新、淡泊名利的精神。

Q

落下闳是浑天说的创始人,中国古代的三家宇宙学说(盖天说、宣夜说、浑天说),浑天说的优越性怎么体现在历法的制定中?

A

相对来说,运行的浑天说和宣夜说比天圆地方的盖天说更科学一些,更接近现代宇宙认识。浑天说的优越性在于认为天体运动,而天体运动会带来天象的变化,把这种变化纳入历法,如节气、置闰等。

Q

将二十四节气引入《太初历》,是落下闳的一大创举,置闰原则更变也很科学,《太初历》对后世历法的影响如何?

A

《太初历》是一项集体合作成果,不宜过度夸大个人功劳。将二十四节气引入历法,指导着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2000多年,确实是建功在汉代,润泽千秋。置闰原则早有之,落下闳的更科学些。

《太初历》实为中国古代历法范式,后世也在制定新的历法,但都是在《太初历》基础上增损调改,没有发生过一次颠覆性的改变。

Q

有人说:“落下闳的一言一行都反映着科学精神:墨家重视实践实验的科学精神,道家主张‘道法自然’的科学精神,儒家提倡‘仁者爱人’人文精神。”在您看来,落下闳身上有什么精神?

A

如果一定要归类一下,落下闳身上更多地体现着道家主张“道法自然”的科学精神。说到底,落下闳就是把天体自然运行规律,体现到国家历法上,落实到人类活动中。

Q

您觉得落下闳为什么会入选四川首批十大历史名人?我们是否低估了落下闳的才能?他的成就很大,但名气似乎并没有和成就相匹配?

A

落下闳入选四川首批十大历史名人是实至名归,不存在低估或高看问题。因为首批10大历史名人都有着世界性影响力,落下闳的不同在于他是10位历史名人中唯一的科学家。

Q

您觉得研究落下闳的现实意义是什么?落下闳身上有什么现代人值得学习的品质?

A

研究落下闳的现实意义是崇尚科学、协作创新。落下闳身上具有现代人值得学习的品质:重视实践,注重实验,尊重科学,道法自然,淡泊名利。

载《巴蜀史志》2020年第5期“四川历史名人”专刊 )

蔡东洲, 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院长,落下闳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落下闳研究会会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巴蜀史志》编辑部 考拉看看(创生文化)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