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作为成都曾经唯一的西餐厅,它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

来源:看度时政(据成都方志相关资料整理) 发布时间:2023-12-19 14: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作为成都曾经唯一的西餐厅

它有着怎样的传奇?

在今天的成都,想吃上一顿西餐,简直再容易不过,随便走进哪个商场都能找到装修豪华又正宗的西餐厅。但是当时光倒转几十年,“西餐”对于当时的成都人而言还是一个非常新鲜、前卫的词汇。在那个年代,耀华西餐厅曾是成都唯一的一家西餐厅。让我们去历史中开启一场“风味之旅”,看看老成都人心中曾经最“洋盘”的地方的那些传奇故事。

耀华茶点室雕刻(图片来源:耀华食品厂官网)

西餐真正进入成都是在晚清光绪年间的19世纪末,受大势影响,特别是1890年重庆开埠影响,各国传教士、探险家、医生等在清廷庇护下涌入成都。20世纪初,法、英、德三国先后在成都设领事府和行馆,西方文化受到官僚、豪绅、商贾的大肆追捧。

“闹洋派,吃潮烟。提小轿,用大餐。吃番酒,带洋元”的生活成为高端时尚。

抗日战争时期,有一个名叫赵志成的人,在英商百利洋行打工几年后,在成都春熙路开了一家“耀华电料行”,含意为“经营电料,光耀中华”。

岂料不久,电料生意失败,赵志成转而经营茶点,将店铺改名为“耀华茶点室”。创业初期,由于本钱短缺,室内设置简陋,茶室仅有两三张桌子,卖点咖啡、可可、面包之类的洋茶点。

后随着生意渐好,赵志成开始添卖西菜,但由于西餐烹饪方式与川菜迥然不同,茶点室生意日渐萧条,几乎到了破产的边缘。

几经周折之后,赵志成另辟蹊径又开始经营包子和面条生意,且只卖三种包子、三种面条:甜豆沙包、不甜不咸的叉烧包、包一块鸡肉大馅的鸡肉大包,一大块甜肉作臊子的鸡汤面、北京口蘑加鲜肉和肉片的口蘑面、中西合成的咖喱牛肉面。

这一招“神来之笔”巧妙化解了耀华的窘境,开张炮一打响,一传十,十传百,耀华早点生意越来越好。

1944年耀华申请开业的呈请登记表(图片来源:成都市档案馆)

早点出名后,赵志成又不惜重金,聘来一位专做俄国大菜的师傅,以求把西餐生意做起来。烙面、空心粉、烙饭、烙蛤蜊……别家餐馆从未卖过的美食,都一一出现在耀华的菜单上。耀华的西餐生意,一时风生水起。

随着耀华生意兴隆,资金积累越来越丰厚。新中国成立后,耀华茶点室更名为耀华餐厅,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期,耀华餐厅的西餐部仍然是成都唯一西餐厅。

耀华食品厂商标(图片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1950年成渝铁路开工后,耀华被指定为国外专家制作菜肴,赵志成积极响应,努力完成了任务,得到铁路部门相关领导的表扬。

1951年,“耀华食品厂”成立。为支援进藏部队,耀华承担了大批食品加工任务,赵志成在致民路另建一座新厂房。1954年,赵志成与全体职工申请公私合营,经党和政府批准,耀华进入首批公私合营的企业之列。

耀华曾经的糖果(图片来源:耀华食品厂官网)

到20世纪80年代,耀华已是风头无两。据说当时门口购买糕点和鲜肉大包的人,一直从春熙路排到孙中山铜像脚底下。外地人到成都也一定要去耀华餐厅给家人买些奶油花生、红白芙蓉酥、奶油球糖、方块白糖……

到了夏日,耀华的冷饮就成为热销产品,堪比现在大排长队的网红奶茶。耀华售卖的冷饮有泗瓜泗、冰镇菠萝汁、冰镇绿豆羹、冰镇可可、冰淇淋等。

老成都人这样回忆:“泗瓜泗(鲜橙汁)装在一只大玻璃杯里,现榨的新鲜橙汁里悬浮着果肉,上面几块冰块在缓慢地融化,用麦秸杆在杯中轻轻搅动一下再吸上一小口,那清凉舒爽的感觉顿时沁人心脾,简直就是想像中的琼浆玉液!”

到90年代末,耀华食品厂已发展为拥有1000多人的中型食品厂。

耀华食品厂老照片(图片来源:微成都)

21世纪初,国营耀华悄然淡出历史舞台,令很多老成都人心生遗憾。

2016年起,耀华回归,老店新开。从粽子到月饼、年货到糕点、糖果到成都手信……种类更加丰富,在创新中传承着老味道。

来源:看度时政(据成都方志相关资料整理)

来源: 看度时政(据成都方志相关资料整理)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