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地方文化】拆片子‖王尧江

作者:王尧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08 15:31:53 浏览次数: 【字体:

拆片子

王尧江

“拆片子”是川西一带的方言,意思是有些人富贵了、发达了,趋炎附势,瞧不起地位、财富等不如他的人。

多年未见的德彪回来了,朱二哥决定邀约几位昔日的发小聚聚。

德彪头脑灵光,一直在深圳闯荡,算是兄弟伙中最早发迹的。小时候一起掏鸟窝、摸螃蟹的伙伴一说起他,敬仰之情溢于言表。兄弟伙有出息,那是长脸的事,在外人面前是一笔不菲的谈资。

平日里各自奔忙,静静蛰伏在朱二哥建的微信群里,难得线下聚一次。

朱二哥为人厚道、耿直,是个急性子,立刻张罗起来。地点选在“二两酒”餐馆,这是以前哥几个经常聚会的窝子。

约定的时间早就过了,仍不见德彪身影,大家等得毛焦火辣的。朱二哥忍不住又摸出电话:“德彪兄弟,我们都到了,就等你喽!”

“不好意思,来不成了,我在外地办事。”德彪说。

明明约好,咋变卦了?

众兄弟都是乘兴来陪德彪,情绪不免失落。尤其朱二哥,脸上更是写满了不爽。缺了主角,饭局很不尽兴,大家决定到茶楼坐坐。

酒气上涌,茶香氤氲,勾起了甜美的回忆。

闷墩儿最先开腔,德彪“癞疙宝想吃天鹅肉”,给班花写情书被拒绝了;王老幺说起了德彪在河里光溜溜洗澡被同学恶搞拿走衣裤的旧事……大家热火朝天地发掘德彪的故事。屋里响起了戏谑的笑声。

“嗨,那不是德彪吗?”王老幺揉了揉眼睛惊呼。

循声望去,“外地办事”的德彪夹在张镇长、王局长、李主任中间,醉醺醺从包间走出来。大家面面相觑,德彪的红脸和朱二哥的黑脸瞬间都僵住了。德彪眼神躲闪,朱二哥对他也没好脸色:“热脸贴了个冷屁股,拆片子!”

众发小也数落德彪:“你娃娃真是拆片子!”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尧江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雅安市融媒体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