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看露天电影‖邓训晶

作者:邓训晶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2 15:47:41 浏览次数: 【字体:

看露天电影

邓训晶

晚饭后散步到南关石牌坊,那里又在放露天电影了,我驻足观看。露天电影是我们这一代人难忘的记忆,此情此景,让我自然想起小时候看电影的往事。

20世纪60年代末,我老家石燕桥周围有国防工厂、煤矿、军区等单位,他们每个周末都要放露天电影。我们一群十来岁的小孩,就常常跟着哥哥姐姐们跑几里路去看电影。

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山川机械厂,它离石燕桥比较近。露天电影是在一个斜坡上放,荧幕挂在山下,人就坐满斜坡。最中间的位置是厂里职工家属的,我们这些蹭电影看的人都很自觉,不会去喧宾夺主,就坐在坡边看。偶尔去中间一点,就会被厂里的人翻白眼,叫我们不要鸠占鹊巢。我们就小心翼翼地退回到边上。

父母有忙不完的活,一般都不会去看电影,我们就跟着院子里的哥哥姐姐们去看,电影完了拉着哥姐衣角回家。有一次去看电影的人不多,树哥青哥带着我们院子一群小孩去了。回家时,我不知怎么走丢了。开始还跟着几个街上的哥哥们走,但他们走得飞快,我就是跑也跟不上,我哭着喊他们等等,可他们充耳不闻越跑越快。我吓得在后面大哭大喊,前面好多竹林,黑影摇晃,我腿一软,趴在地上起不来,只有嚎啕大哭。听着我的哭声,他们回来把我拉起来,叫我别怕跟他们一起走。原来他们就在转弯处等我,想恶作剧吓我一跳,见我真的吓得不行,才赶紧回来。走了不远,树哥青哥见我没有跟上,转回来找我。那些哥哥嘻嘻哈哈讲了刚才的事,不料被树哥狠狠地打了一拳,骂他们有这样吓小姑娘的吗。那天晚上后我发誓再也不去看电影了,可是过了一阵,禁不住诱惑又去了,但每次电影完了,就紧紧拽着他们的衣角,不敢走丢了。

我们也去义达煤矿看电影,但煤矿工人很火爆,动不动就骂我们挡着他们了。有时也去二号信箱看,这个厂是科研单位,知识分子多,更文明些,去看电影很少挨骂,但太远了,父母一般不准我们去。也去过李市军区看电影,解放军叔叔真好,他们还划出地盘让我们外面的老百姓看。但有15里远,我们只去看过《上甘岭》《智取华山》几部战争片。

20世纪70年代,每个公社有了电影放映队,看电影就方便多了。一部电影轮着每个大队放一遍,放完了再换新片。那时没有多少电影,看得最多的是《地道战》《地雷战》,起码看过几十遍,但每次放还是想去看。这两部电影熟悉到一听音乐,就知道放到哪个片段了,里面的对话随时都可以拿来应景。

改革开放后,很多老电影可以放了。看了《天仙配》,我们街上一个找不到对象的大龄青年,常在门前的大槐树下拉二胡,还幽默地说看能不能在槐树下碰见他的七仙女。大家都笑他,做梦吧,去把槐树公公请来跟你牵红线。

电影里的人物都化了精致的妆,我的邻居刘姐长得很漂亮,是个爱美的姑娘。那天晚上看了电影《虎胆英雄》,里面那个女特务浓妆艳抹,刘姐觉得好看,就学着电影里的人物化妆。用一根铁丝烧热,把刘海烫卷。有一次烧得太烫,把刘海都烫断很多。没有眉笔,用烧过的火柴棍画眉,用红纸擦脸,就是腮红了,用红纸双唇一抿,就是口红了。化出来我们觉得挺好看,可是大人却说像妖怪。

时代在飞速发展,如今电视、手机的普及,想看什么一点就出来了,应有尽有,可是却再也没有看露天电影的感觉了,好怀念看露天电影那些往事。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邓训晶

供稿:内江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