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如何研究哲学》:见证民国成都老报人学哲学‖刘祯贵

作者:刘祯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16 18:28:32 浏览次数: 【字体:

《如何研究哲学》

见证民国成都老报人学哲学

刘祯贵

艾思奇(1910.3—1966.3),中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为传播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艾思奇,原名李生萱,蒙古族,1910年2月3日生于云南省腾冲县。艾思奇是他在上海时用的笔名,意为“爱好思考奇异事物”。此外,艾思奇还使用过李崇基、山本森、李东明等笔名。笔者学生时代所学哲学教材,均是依据艾思奇所著《大众哲学》进行编写的。为此,笔者参加工作后,一直利用业余时间收藏相关文史书刊,和艾思奇有关的不同版本哲学著作也在收藏之列,其间有幸收藏到艾思奇著《如何研究哲学》。通过翻阅艾思奇所著《如何研究哲学》,可以见证民国成都老报人邓穆卿在进行新闻报道的同时,认真学习哲学、运用哲学思维来报道社会现实。

《如何研究哲学》一书设计独特,左上角分两排用黑色字体从右至左横印:“角半小丛书”“艾思奇主编”。另外,“角半小丛书”“艾思奇主编”下方各有一条红色直线。书名“如何研究哲学”用红色字体从右至左横印在下方,书名下方用黑色字体从右至左横印“李崇基著”,封面右侧从上到下题注有“邓穆卿 二七.八.一一”字样。扉页一方框内分成两部分,左侧三分之一从上到下用黑色字体竖印书名“如何研究哲学”,右侧三分之二上方从右到左用黑色字体横印“李崇基作”,下方从右到左用黑色字体横印“一九三六年八月”,正中空白处为两方印章:“邓穆卿印”“邓启桓”。该书无目录,正文第1页右侧为标题,标题下盖有“邓穆卿”印。版权页标注“一九三六年八月初版、一九三六年十一月再版”,著者为李崇基,发行者为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杰出的社会教育家李公朴,出版者为位于上海静安寺路斜桥弄七一号的读书生活出版社,全国各大书店经售,每册定价为一角五分。版权页还特别注明“版权所有 不准翻印”。

经查相关史料,邓穆卿是近现代四川著名报人,民国时长期担任《新新新闻》记者、编辑,曾任成都市民众教育馆馆长、少城公园园长,撰写成都大量文史资料,著有《成都旧闻》,2019年11月去世的著名诗人流沙河曾为此书作序。笔者在长期利用业余时间收藏有关文史书刊过程中,有幸结识到邓穆卿先生之孙邓涛。邓涛受祖父耳濡目染,自小喜欢书画艺术,于文史哲皆有探究,对现代艺术尤其热爱。笔者淘得《如何研究哲学》一书后,即与邓涛联系,将此书交由其辨识。邓涛确认“邓穆卿印”“邓穆卿”两枚印章为其祖父所有,“邓启桓”印为邓穆卿之子、邓涛伯父邓启桓所有。《如何研究哲学》封面题签“邓穆卿 二七.八.一一”,为邓穆卿亲笔题签。通过印章、题签证实,《如何研究哲学》一书于1938年8月11日为邓穆卿所有,后来将此书传给其子邓启桓。不知何故,此书竟流落到旧书市场,冥冥之中由笔者淘得。邓涛看见其祖父亲笔题签、钤印的书,也着实激动一番。

《如何研究哲学》正文共67页。全书分“先认清楚‘为什么’”“哲学史和哲学概论的读法”“怎样辨别正确的哲学”“怎样建立自己的哲学”“必须同时研究社会科学”五部分。书中有多处民国老成都报人邓穆卿阅读时的勾画痕迹,个别地方还书写学习心得,如在第7页上方写道:“生活产生哲学,哲学指导生活”。邓穆卿书中勾画之处,多为每节要点或作者总结之处,从中了解到《如何研究哲学》一书的主要内容,可见民国成都老报人学习哲学之认真,旨在通过哲学的学习,真实报道当时社会现实。

《如何研究哲学》书中谈到哲学的作用在于能够帮助我们合理地生活,是一个人生活的精神支柱。研究哲学,可以找到正确的世界观、得到正确的认识、变革自己的意识、开展健全而合理的生活实践。初学者要研究哲学,最初不能不从哲学史和哲学概论读起。读哲学史和哲学概论的顺序是先读西洋哲学史,然后读哲学概论,最后再读中国哲学史。

书中还推荐一系列应读哲学书。读了哲学史和哲学概论以后,还应学会如何辨别正确的哲学。学哲学是为了认识自己眼前的现实,获得正确的认识方法。正确的哲学本身就是科学,最终要从别人的研究成果找到正确的哲学,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是建立自己哲学的基础之一,学哲学必须兼学社会科学。

《如何研究哲学》书后附“哲学研究大纲”,涉及学习哲学的意义与前提、研究哲学的主要问题、学习哲学的方法等内容。

书中最后提到,如何学习哲学的参考书,除了《如何研究哲学》一书外,还可以参看本书所列举的书目。

另外,艾思奇所著的《民族解放和哲学》一书是和“哲学研究大纲”里的问题密切相关的,读者也可以参看。从民国成都老报人邓穆卿认真学习艾思奇著《如何研究哲学》一书,以及此书内容,可知《如何研究哲学》一书实用性强且影响深远。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刘祯贵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