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从1953年到1958年民盟7本收发文簿中寻找历史的印迹(一)‖吴中桦

作者:吴中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3 15:15:13 浏览次数: 【字体:

从1953年到1958年

民盟7本收发文簿中寻找历史的印迹

(一)

吴中桦

前 言

中铁隆档案馆里珍藏着7本1953年到1957年《中国民主同盟四川支部》和《中国民主同盟四川省成都分部》收发文簿。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发展是历史和时代给新中国提出的重大任务。只有实现各方面事业发展,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问题。迫于当时物资短缺的普遍现象,工农业生产显得尤为重要。当时最主要的有两件大事,一是1953年到1956年国家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建立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二是1953年一1957年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五”计划超额完成,中国开始改变工业落后面貌,向工业化迈进。

7本收发文簿(中铁隆档案馆 藏)

7本收发文簿虽然封面有些磨损,纸张有些泛黄,但里面的内容却依然清晰可见,还会闻到一丝淡淡的香味。笔者从收发文簿中摘录一二,让我们一起来感受那段热血澎湃的岁月。

1953年收文簿

(1月1日至3月9日)

一、中苏友好月

1952年10月8日,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向全国发出通知,规定从该年11月7日(十月社会主义革命35周年纪念日)至12月6日作为“中苏友好月”,号召全国各地各界采用各种形式大规模地举行“中苏友好月”活动,以进一步促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

“中苏友好月”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中苏友好月”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二、“三反”运动

“三反”运动,是指1951年12月至1952年10月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运动。“三反”运动从性质上说,是中国共产党在执掌全国政权后为保持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的廉洁而进行的斗争。

1952年4月21日,民盟总部发布《中国民主同盟关于在三反五反运动中对于盟员的盟内外处理办法》。

“三反”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三、文教工作

1952年,以培养工业建设人才和师资为重点,全国高校院系进行调整,新设钢铁、地质、航空、矿业、水利等专门学院和专业。1953年,随着院系调整的深入,中央对高校领导管理体制作出相应变革,新中国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逐步建立,为国民经济恢复、重建和发展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1952年5月31日,民盟中常会决议成立“临时文教工作组”,为配合政府对高等院校院系调整、课程改革运动进行工作。

1953年5月27日至6月8日,民盟在北京举行一届七中全会(扩大)会议,确定以积极参加国家文教建设为盟当前的中心工作。

“文教”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四、学习马林科夫报告

马林科夫(1902.1.8—1988.1.14),曾任苏联党和国家领导人。

本收文簿中的“马林科夫报告”,应该是苏联十九大的报告,当时在苏联十九大上,斯大林因重病在身,只讲了6—7分钟的话,他把宣读中委会的报告交给了马林科夫。与此同时,马林科夫当选为中委和中央主席团委员,并进入了主席团的九人执行局。

斯大林去世后,1953年3月到1955年2月,马林科夫担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学习马林科夫”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五、谷时逊烈士

1949年12月7日成都解放前夕,国民党特务将关押在成都“将军衙门”内的35位中共党员、进步人士和爱国青年学生,用残忍手段秘密杀害在十二桥附近,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十二桥惨案”,35人中有13位民盟盟员。

在罹难的13位民盟烈士中,余天觉、于渊、王伯高、方智炯、杨辅宸5位烈士为民盟盟员,杨伯恺、谷时逊、王干青、张维丰、毛英才、黄子万、王侠夫、张大成8位烈士同时是中国共产党员或中国共产党外围组织成员。

谷时逊,1918年出生于四川省彭县小北街,1935年考入“四川善后督办公署教导总队”学习,1937年11月结业后留教导总队工作。1938年1月奉命任四川省初中以上寒假学生战训队队长,一个月后到保安二十团一大队四中队当少尉分队长。1939年3月,在川陕鄂边区绥靖公署任中尉参谋,后升为上尉参谋,少校参谋。1940年参加中国共产党,长期在敌人心脏为党工作。1944年通过地下党组织关系,考入中央军校高教班受训一年,被分配到成都第十补充兵训练处。1947年调四川省军管区任中校人事参谋。1949年1月,中共川康特委遭破坏,主要负责人之一的蒲华辅叛变,谷时逊等被出卖,徐远举即派特务持四川省主席兼军管区司令王陵基手令将司令部的谷时逊、曾鸣飞、黄子万、王侠夫4名党员全部逮捕。谷时逊在狱中备受摧残,仍坚贞不屈。1949年12月7日晚,在国民党反动派仓皇逃窜前,谷时逊等被反动派秘密杀害于成都十二桥畔,时年31岁。

有“谷时逊”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六、关于贯彻《婚姻法》

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第一部法律是《婚姻法》。婚姻法的全部内容,为一个基本原则所贯彻,就是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婚姻家庭制度,实行婚姻自主、一夫一妻、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和儿童权益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家庭制度。为贯彻《婚姻法》,1953年2月1日,周恩来总理签署发布了政务院关于贯彻《婚姻法》的指示,确定1953年3月为贯彻《婚姻法》运动月,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除少数民族地区和土地改革尚未完成地区)开展一个宣传《婚姻法》和检查《婚姻法》执行情况的群众运动。1953年3月的贯彻《婚姻法》运动,是对封建婚姻制度的一次大清扫,对于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婚姻家庭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1953年1月19日,四川省贯彻《婚姻法》运动委员会成立,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贯彻执行婚姻法的指示》,决定自3月起在全省除少数民族聚居区以外的地区开展贯彻《婚姻法》运动,制订了贯彻《婚姻法》的方针步骤。各地党委、政府组织民政、法院、监察、妇联、青年团、工会等有关部门,抽调50余万名干部参加运动。运动中处理婚姻纠纷案件54320件,惩处一批虐待妇女的罪犯。

1953年2月27日,民盟总部以(53)第三○九号文下发《关于开展贯彻婚姻法运动的通知》。

有《婚姻法》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七、追悼斯大林逝世

1953年3月5日,苏联功勋人物斯大林逝世。听闻斯大林病逝,毛主席第一时间亲赴苏联大使馆吊唁,亲自撰写悼念文章,给了斯大林极高的评价,还派出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代表团远赴莫斯科,全程参加斯大林葬礼,为斯大林守灵,表现出大国风范。

尽管毛主席没有赴苏参加葬礼,但我国国内却为斯大林举行了大规模的悼念活动,全国下半旗志哀3天,停止一切不必要的宴会、娱乐活动,官方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追悼大会,毛主席亲自出席并敬献花圈,首都人民60多万人自发参加。

1953年3月8日,民盟总部举行斯大林逝世哀悼大会,马叙伦主持并致辞。

有“追悼斯大林逝世”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八、忠诚老实运动

1951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改造和组织清理工作的指示》,要求在所有大、中、小学校教职员和高中以上学生中普遍进行思想改造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在大中小学教职员专科以上学生中,组织忠诚老实交清历史的运动,清理其中的反革命分子。交代问题以自觉自愿为前提,可以互相讨论与帮助。忠诚老实运动使广大教职工初步明确了为什么人的问题和怎样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为办好学校、教好学生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有“忠诚老实运动”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九、民盟川西支部、川北支部

1944年11月,民盟在成都成立了民盟四川省支部,下辖54个市、县分部,直属区分部及直属小组,并代管当时的西康省民盟组织。四川和西康解放后,先后建立了民盟川西、川北支部和川南临时工委,以及重庆市支部、西康省支部临时工委。1952年,民盟四川省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1954年2月,民盟四川省支部成立。1955年后,重庆市、西康省盟组织先后归并民盟四川省支部。1956年,民盟四川省委员会正式成立。1997年重庆直辖后,重庆民盟组织从四川划出。

有“川西支部”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有“川北支部”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十、清理民盟盟员盟籍

1950年新中国建立伊始,民盟总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盟员进行盟籍的重新登记并筹建地方民盟组织。于是,部分地下盟员走上前台,成为地方民盟筹委会的领导者或组织发展的“种子”;也有个别拥有双重党籍的地下盟员“脱离”民盟组织关系。当时,在全社会注重阶级成分的环境下,盟员被“人为地”在盟内划分为“左、中、右”三派,为加强盟内左派力量,部分中共党员受派遣加入民盟,并在盟内任职;部分青年团员也被动员加入民盟。连同原来跨两个民主党派的盟员,形成拥有双重党籍。

有“清理盟员盟籍”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有“核定盟员盟籍”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吴中桦(高级经济师,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人力资源管理师,民盟盟员,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地方志学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