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C视觉|珍档㉜让“乌金”闪闪发光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4-02-23 18:02:20 浏览次数: 【字体:

《珍档》,是C视觉影像数据库推出的一档历史影像栏目。在这里,您能阅读到一部记录四川发展变迁的历史相册。

四川是中国最早开发利用煤炭的地区之一。早在战国末期至西汉初年的《山海经》中就有四川煤炭产地的记载。三国时期,蜀相诸葛亮曾派人在今彭县通济、思文等地开采煤炭。唐宋时期,已发展到一定的规模的四川煤炭开发利用已相当普遍。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把华东、华中地区250多家工厂迁入四川,煤炭需求量急增。为此,四川先后开办了南桐、建川等新煤矿,天府、三才生、嘉阳、威远、东林等老旧煤矿的生产能力也得以提升,四川煤炭产量已逐年提升到了296万吨。

1960年8月,曾家山煤矿采用电瓶车把大量煤炭源源运往火车站。 李煊 摄

新中国成立后,西南煤管局接管了南桐、东林、天府、华安、威远、嘉阳、广元、永川、沙盔岩等煤矿;组建了西南煤田地质勘探局、重庆煤矿设计院、重庆煤矿基建局,兴办了重庆煤矿学校、重庆煤矿技工学校;在对旧有煤矿进行改扩建的同时,投资兴建了中粱山、鱼田堡、曾家山等13对矿井;改革开拓部署巷道布置和开采工艺,添置更新机电设备,推行直线长壁采煤法,通过改进通风方式和通风系统,井下铺设了轻便轨道,并采用架线电机车运输。通过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安全技措工程,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劳动保护与保险;这些举措推动了煤炭工业的生产、建设发展。1957年,四川原煤产量达773万吨,是1949年原煤产量的3倍多。

1960年7月,重庆新一代煤矿工人。甘洪广 摄

1960年7月,重庆鱼田堡煤矿广大职工轰轰烈烈奋战7月。甘洪广 摄

1964年,为了保证三线建设的煤炭需要,四川煤炭工业掀起了大规模的集中建设。开工建设渡口宝鼎、芙蓉、松藻和华蓥山南、中、北段矿区,从全国9个省抽调3万多职工参加矿区建设,进一步加快了我省煤炭工业的建设步伐。

本期珍档,我们选编了四川日报记者当年拍摄的珍贵历史镜头,重温当年建设者们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的建设热潮。

1960年7月,鱼田堡煤矿广大职工力争夺取煤炭大幅度增长。 甘洪广 摄

1960年6月,旺苍煤矿党委书记柳勇夫,把办公室搬到井旁,直接调度指挥生产。 李煊 摄

1960年6月,旺苍煤矿保证煤矿安全防护措施,使生产不断上升。 李煊 摄

1960年6月,旺苍煤矿连年产煤夺高产。 李煊

1960年6月,旺苍煤矿领导干部同工人群众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突击苦战,保证了生产不断上升。刘守谅 摄

1960年6月,珙县芭蕉沟煤矿自动梭煤机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从矿井推送出来的煤经过自动梭煤机直接到达煤车上。 刘守谅 摄

1964年3月,永川煤矿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矿井和矿工们一起参加劳动打电钻,争取提高原煤产量和质量。 李煊 摄

1962年,中梁山煤矿认真推行正规循环作业,每月超额完成掘进任务,夺取了第一季度的红旗工作面。这是工人们向调度员汇报本班的掘进进度。张鑫澄 摄

1962年3月,广元煤矿二井王正川寻煤组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自1953年10月以来,做到3020天无安全事故,该小组先后出席全国青年积极分子和省工农劳模大会。 张鑫澄 摄

图据C视觉 文字|吴传明

每一张老照片,都是历史的缩影。

在四川日报,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始终用影像记录着历史变迁,用镜头见证时代发展。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摄影记者。

弹指一挥间,伴随着无数次清脆的快门声,几十位新老摄影记者为创刊超过70年的四川日报留下了数万幅珍贵的历史影像。

我们在收集、整理、归纳C视觉影像数据库历史影像的同时,推出定期更新的历史影像栏目——《珍档》,这里的每一张老照片都承载一段历史记忆,讲述一个动人故事,感受一种时代脉动,您能阅读到一部记录四川发展变迁的历史相册。

C视觉历史影像数据库向全社会征集“老照片里的四川”,通过历史影像,了解四川的过去,感悟四川的人文,循迹四川的历史脉络,感知四川翻天覆地的变化。

征稿启示

如果您手中存有“四川故事”的老照片,欢迎投稿。您可通过“C视觉”影像数据库注册、上传,向我们投稿。作品一经采用,将发放稿酬。

《四川日报》将推出相关视觉报道,拍客们的优质投稿图片将有机会刊发见报,期待你们的佳作。

作品要求:

1. 作品组照、单幅不限。图片可以是电子照片,也可以是纸质照片或底片。

2. 征集作品彩色黑白不限,但不得做合成照片或局部添加或局部变色等处理。

3. 扫描处理不便,可将纸质照片或底片邮寄至:成都市红星路二段70号四川日报 全 媒 体 视 觉 中 心 ,联 系 电 话 :17761250338,我们扫描处理后及时返还。

4. 投稿者应保证其对该作品内容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肖像权;投稿者还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内容不侵犯第三者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C视觉影像数据库网址:https://www.scph.cn

投稿方式:

第一步:注册并登录C视觉

第二步:在C视觉首页右上角,点击“上传”

第三步:在“图集标题”中注明:【珍档】+作品标题

第四步:选择“关联活动”(珍档)

第五步:选择“版权用途”—“作者/所属单位”

第六步:选择“版权来源”—“全域用途”

第七步:【确定信息】并【提交】

总策划:毛漫丁 喻茂

统筹:谭曦

执行:吴传明

海报制作:何涛

四川日报全媒体视觉中心 出品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