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从1953年到1958年民盟7本收发文簿中寻找历史的印迹(四)‖吴中桦

作者:吴中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2-27 14:27:50 浏览次数: 【字体:

从1953年到1958年

民盟7本收发文簿中寻找历史的印迹

(四)

吴中桦

前 言

中铁隆档案馆里珍藏着7本1953年到1957年《中国民主同盟四川支部》和《中国民主同盟四川省成都分部》收发文簿。当时新中国成立不久,百废待兴。发展是历史和时代给新中国提出的重大任务。只有实现各方面事业发展,解决人民群众的生活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问题。迫于当时物资短缺的普遍现象,工农业生产显得尤为重要。当时最主要的有两件大事,一是1953年到1956年国家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建立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二是1953年一1957年进行第一个五年计划,“一五”计划超额完成,中国开始改变工业落后面貌,向工业化迈进。

7本收发文簿虽然封面有些磨损,纸张有些泛黄,但里面的内容却依然清晰可见,还会闻到一丝淡淡的香味。笔者从收发文簿中摘录一二,让我们一起来感受那段热血澎湃的岁月。

1956年收文簿

(1月4日至12月29日)

1956年收文簿封面(中铁隆档案馆馆藏)

一、中共八大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

大会通过各项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政治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一九五八――一九六二)的建议》,选举了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大会最后选出97名中央委员、73名候补中央委员。

八大以对新形势下国内主要矛盾的分析为基础,在经济、政治、文化、外交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第一,坚持既反对保守又反对冒进,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第二,探索改进经济管理的方针政策。第三,强调扩大人民民主,建立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第四,明确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的方针任务,确认“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繁荣科学和文化艺术工作的指导方针。第五,坚持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外交政策。

八大以后各领域的进一步探索,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党中央关于调整经济关系和搞活经济的新思路、关于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国家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关于党的建设等方针政策,为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与完善提供了宝贵经验。

有“八大”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二、关于知识分子

1956年1月14—20日,中共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恩来总理代表中共中央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充分肯定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宣布知识分子的绝大部分已经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提出制定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任务,向全国人民发出“向现代科学进军”的号召。毛泽东主席在会议最后一天讲话,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而奋斗。

1956年1月23日,民盟中央根据1955年12月至1956年1月连续召开的“串联访问高级知识分子问题”座谈会和情况汇报会所汇报的材料,写成《关于高级知识分子问题主要情况的分析和建议》及《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设立高级知识分子问题委员会的建议》两个文件,分别报送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政协全国委员会。

有“知识分子”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三、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

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论十大关系》的重要讲话。其中精辟地论述了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就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1956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以正式决议的形式确立下来。

这个方针的确立,意义重大。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等重要职能,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也更加亲密,合作更加紧密,同心协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56年7月18日、27日、30日,民盟中央连续举行座谈会,座谈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在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关于统战工作的发言,讨论如何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问题,并提出103条意见。

有“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

1956年4月28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5月2日,最高国务会议第七次会议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被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发展科学、繁荣文学艺术的指导方针。5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报告会,陆定一代表中共中央向知识界作了题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讲话,对这个方针作了全面阐述。

“双百”方针的提出,推动文学艺术领域出现了繁荣景象,小说、诗歌、散文、电影、音乐等硕果累累,文艺期刊大量增加。电影《林则徐》《老兵新传》《冰山上的来客》、话剧《蔡文姬》、诗歌《望星空》、小说《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等一大批为人民服务的优秀作品涌现出来。这对于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提高整个社会的思想、道德和文化水平,培养社会主义新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有“百家争鸣”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五、声援埃及

1956年10月,西方势力为争夺苏伊士运河控制权武装入侵埃及,并引发第二次中东战争,而中国坚定地站在了埃及一边。

1956年11月10日,周恩来总理致电时任埃及总统纳赛尔。电文写道:“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支援埃及政府和埃及人民的英勇斗争。中国政府决定以两千万瑞士法郎的现金无偿送给埃及,来响应贵国政府最近的呼吁。”

埃及首任驻华大使哈桑·拉吉布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深情回忆说,当西方势力妄图夺去运河所有权时,中国人民在北京集会声援埃及人民,他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主持正义、维护和平的景象。

纷争消散,苏伊士运河凭借其地理位置和运输条件持续发挥强大枢纽作用。苏伊士运河收入,与旅游业、石油和侨汇,一起构成埃及经济的四大支柱。

有“支援埃及”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六、对台湾广播

1949年后,党和国家领导人着手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做准备,并把它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中央台对台湾广播就是为实现这一历史任务而诞生的,宣传党的对台方针政策、做台湾人民工作一直是它的使命。1954年8月15日开播后,对台湾广播就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亲自指导和关怀下成长、发展。

1956年,毛泽东主席提出“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主张,周恩来总理要求“动以感情、待以诚意”的态度来办对台湾广播节目等。

有“对台湾广播”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七、纪念孙中山先生

1956年11月12日,适逢孙中山诞辰90周年,毛泽东主席在《人民日报》上以《纪念孙中山先生》为题发表文章,对孙中山的一生作了概括总结:“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毛泽东主席写道:“我们完成了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且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我们正在完成这个革命。”对孙中山作出了崇高的、科学的历史评价。

因为毛泽东主席对孙中山的功过作出了概括,学者们研究的重点主要是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和哲学思想以及他早期的思想和活动。

有“纪念孙中山先生”文件登记页面(中铁隆档案馆 藏)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吴中桦(高级经济师,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人力资源管理师,民盟盟员,中铁隆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地方志学会会员)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