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巴蜀记忆>详细内容

【记忆】阿坝五年‖王晋康

作者:王晋康(藏族,中共党员,德阳市交通局运管处办公室主任)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2 20:04:28 浏览次数: 【字体:

阿坝五年

王晋康

2016年9月5日,我第一次踏上阿坝这片雪域,开启了我的援藏征程。有过“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伤怀,有过“大漠孤烟直”的苍凉,也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欣然。近五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大美的高原风光征服了我,淳朴的牧民群众温暖了我,脱贫攻坚援藏工作者的精神鼓舞着我。也许,经历过孤独,忍受过黑夜,才会有“不忘初心、无问西东”的坚定和淡然。

2019年3月17日,内地已是暖风熏得游人醉,高原的春天却还在银装素裹中沉睡。凌晨3点,沉睡中的我被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求吉玛雪山三个电力公司排线工人失联,请立即派遣一辆装载机前往雪山挖出通道。”4点,我带着装载机赶到了求吉玛雪山,无奈积雪太厚,装载机打滑无法正常工作。漫天大雪中,为抢夺黄金救援时间,县政府一边组织马队骑行跨雪山,一边派我带队连夜从另一条牧道搜索前行。一天一夜不眠不休,暴风雪中穿越无人区,几次差点翻车,终于找到了三名奄奄一息的排线工人。

2019年3月26日,阿坝七村因大雪导致牧道中断,10多户牧民无法出行。我受命在海拔4200多米的地方抢修,大雪导致机具不能前进,我带领职工和当地村民用铁锹和洋铲挖出通道,铺出牧道。最原始的人力,加上最顽强的意志,一条便道“拼”出来了,牧民们的出行问题得到了解决。

援藏工作者和当地干部一样,承担着繁重的日常任务。特别是那些工作在乡上的同事,经常遇到停电,语言也不通,但是他们依然坚守岗位,走村入户,为当地百姓早日脱贫宵衣旰食。市农业农村局挂职茸安乡的赵敏,长期工作在离县城70多公里的村上,道路条件极其恶劣,一到冬夏就容易因大雪、泥石流、塌方等原因与县城隔绝,不得不以方便面、挂面、糌粑为主食。我曾笑言说:“进个村就像唐僧取经一样,没个八十一难还到不了。”但玩笑归玩笑,乡依然要下,村依然要进,在脱贫攻坚的神圣目标面前,我们都是“修行者”。

战斗在脱贫一线(图片来源:德阳头条)

是的,修行。援藏帮扶是一份使命,更是一种风骨的传承。2018年援藏任务结束后,我主动申请继续援藏。别人不理解,我为什么放着大城市的优越环境和妻儿不顾,对高原生活甘之如饴。说实在话,一是因为我本身是藏族,对那片热土始终怀着深深的感情;另一方面,人总得有情怀,有奋斗和担当。只要对援藏帮扶这样的热爱的事业有了感情、有了情怀,就有了使命感。

还记得2016年12月7日,我第一次踏入帮扶户色塔家,低矮漏风的平房,一股恶臭扑面熏来,两位老人一个失明、一个失聪,一名3岁左右的小孩赤脚坐在地上玩耍,身上绑着一条布绳,另一端绑在床脚,摇篮里还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一个单亲妈妈、两个孩子、两个伤残老人,是我联系的6户贫困户里最困难的家庭。几年来,我为他们协调申请了危房改造款,和村、乡干部一道落实了各项扶贫政策,把妈妈协调到村里的公路养护公益岗位,方便她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增加收入,还帮他们募集了上万元资助款,帮助这家人脱了贫。每次我去格尔登玛村,都会到他家去,腿脚不便的色塔老人坐在我给他买的轮椅上,虽然看不见我,但能听出我的声音,不会说汉语的他总会竖起双手拇指,不断重复着“卡卓扎西(谢谢)!”其实我为他们所做的很有限,他们家也还存在返贫可能,使命,还远未结束。

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图片来源:德阳头条)

几年来,我见证了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喜人的变化。记得刚来时,阿坝县还是野狗遍地、道路和建筑破损,茸安乡格尔登玛村到处泥泞,尘灰飞扬。如今的县城路灯崭新,霓虹闪烁,格尔登玛村入户硬化路已通到家家户户。作为一名交通工作者,我更见证了几年来阿坝交通的跨越发展:阿壤路换上了新装,麦塘路全线贯通,阿龙路正在攻坚克难推进,更不必说一条条脱贫攻坚“致富路”,连接党心、民心,暖了人心。就连几辈人想也不敢想的高速公路,如今也已发出了“开工令”。记得2017年阿壤交界地发生坠河事件,我一路颠簸用了5个半小时才赶到,如今只要两个小时。道路通畅不仅缩短了时间,更托起了阿坝美好的明天。

筑藏区脱贫公路(图片来源:德阳头条)

我很庆幸,在生命中有援藏的这段时光。虽然蓬头垢面,虽然泥泞爬涉,虽然抛妻别子,但我依然感恩。也许,你在星巴克品尝咖啡时,我在雪地里嚼着糌粑;你在影院里欣赏大片时,我在贫困户家中调查走访;你在合家团聚其乐融融时,我在漫天的飞雪中寻找网络……援藏,不仅仅是奉献,更是为了给灵魂“镀金”,为了让更多人过上幸福的生活。我用汗水和脚印,深刻领悟到了脱贫攻坚事业在高原的深远意义。

2020年,王晋康被四川省精神文明办评为脱贫攻坚“四川好人”(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简介

王晋康,藏族,中共党员,德阳市交通局运管处办公室主任,挂职担任阿坝县交通局副局长。2016年9月参加德阳对口帮扶阿坝县第三轮工作队,2018年主动申请参加第四轮工作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晋康(藏族,中共党员,德阳市交通局运管处办公室主任)

供稿: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