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传统文化】保护文化遗产知识——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书画知识与实践赛事四川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0 16:49:03 浏览次数: 【字体:

保护文化遗产知识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书画知识与实践赛事四川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2024年3月18日下午,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书画知识与实践赛事四川发布会在成都隆重举行,有关领导、嘉宾、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社会美术水平考级四川考区考点代表、媒体界朋友150余人,共同见证并庆祝四川赛区盛大启动,为推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聚力同行。

图片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李泳川、沈颖杰、陈茜,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书画知识与实践负责人张学金,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运营经理赵海强,四川省文旅厅原执法监督局一级调研员罗志刚,成都市师上教育集团总校长、师上学校党支部书记张周,中国非遗泸州肥儿粉传承人、《西南作家》杂志主编欧阳锡川,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余欢,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九九爱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王海町,成都市青羊区国风文化促进会会长伍先旭,新华文轩·读者报社策划总监伊蕤,成都楷耀教育评价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岚,池书人人教育集团董事长、池书人人练字联合创始人、人人公益发起人高超,新华网驻川主任钟思思,四川新闻网传媒陈运平,成都市广播电视台《研旅新发现》节目组执行制片人李响,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四川赛区指定公益指导单位负责人蓝天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发布会。

图片

发布会开始,全体肃立共唱国歌。

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蓝天果先生作为四川赛区指定公益指导单位负责人,代表四川省指定公益指导单位向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教育部白名单比赛是我国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它不仅引领着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方向,更是对青少年综合素质的全面检验。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赛事,旨在通过文化遗产知识的传播与普及,激发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培养他们的文化自信与国家情怀。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在四川深入开展,为培养更多具有文化自信和国家情怀的青少年贡献力量。

图片

池书人人练字高超董事长在致辞时指出:人人练字作为公益支持单位,将充分发挥在书法培训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大赛提供全方位支持,共同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而努力。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李泳川讲话,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书画知识与实践由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主办,首都师范大学承办,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协办,旨在培养学生探索和创新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书画艺术,激发学生对传统书画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核心艺术素养,树立民族文化自信。

李泳川副秘书长为四川蓝天书画院颁发公益指导单位聘书。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组委会副秘书长沈颖杰宣读《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四川省首批省级评审官名单》,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书画知识与实践赛事负责人张学金、书画知识与实践赛事运营经理赵海强为新聘四川省级评审官蓝天果、李放鸣、蔡育坤、彭贵军、萧华、刘小兰、杨瑞洪、何旭东颁发聘书。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书画知识与实践赛事负责人张学金表示,四川蓝天书画院作为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书画知识与实践唯一指定的四川省公益指导单位,从高位的全面发展高质量育人上推进赛事,充分联动四川各地育人资源,协助拓宽学校教育的育人路径,完善素养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国家、社会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正学书院院长荣昌吉作为赛事优秀指导教师代表,倾情分享了《传习经典——谈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书法作品的创作方式》。

2023年,蓝天果院长将十件个人作品和四川蓝天书画院36件作品无偿捐献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中学。石渠县中学特别委托文旅厅相关领导为四川蓝天书画院授锦旗“情系藏区教育,爱洒雪域高原”,罗学敏书记接收锦旗。

公益你我同行,让教育界的点点星光汇聚成温暖的太阳。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社会美术水平考级四川考区各考点代表:绵竹年画传承人李明生、自由王国老师刘小兰、正学书院老师荣昌吉、人人练字老师高超、蓝天书法高考学校老师徐甜,特别为民族地区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中学捐献书画艺术作品。四川蓝天书画院执行院长兰黑先生代表石渠中学陈鲲鹏副校长接受捐赠。

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书画知识与实践赛事四川赛区指定公益指导单位唐增超老师,讲解了教育部白名单赛事,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书画知识与实践赛事的具体事项,并欣赏了往届优秀作品。

四川省国风文化促进会会长伍先旭讲话指出,中华文脉绵延赓续,文明薪火代代相传。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还承载着民族的记忆和精神。办好大赛对于文化遗产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成都师上教育集团总校长、成都师上学校校长张周主讲《翰墨丹青成就精彩人生》,就育人核心问题:培养什么人才,怎样培养人才,为什么培养人才?从学校层面对艺术教育和赛事分享了经验。

自由王国美术学校作为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刘小兰校长主讲《艺以载道一谈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美术作品的创作方式》,倾情分享了大赛组织经验。

作为长期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的执法工作者罗志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原一级调研员)先生讲道,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大家要为四川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作出积极的贡献。四川蓝天书画院作为本次大赛公益指导单位要规范办好赛事。

图片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蓝天书画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