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红梅花开香自远——追寻江竹筠烈士的革命足迹‖李小平

作者:李小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发布时间:2024-01-25 13:41:06 浏览次数: 【字体:

红梅花开香自远

——追寻江竹筠烈士的革命足迹

李小平

“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菲娅的精灵,不,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这是与江竹筠一同被关押在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集中营的难友写给她的短诗《灵魂颂》。江竹筠,即小说《红岩》中“江姐”的原型。重庆市档案馆珍藏着数件江竹筠个人档案,生动再现了她的成长足迹和革命历程。

隐藏身份 为党工作

1920年8月,江竹筠(原名江竹君)出生于四川自贡一个农民家庭,因她的父亲长年在外,全家靠其母艰难支撑。江竹筠8岁时家乡大旱,江母带着儿女到重庆投奔她的弟弟李义铭。要强的江母不愿增加其弟的负担,两年后带着儿女出去租房,靠打工维持生计。李义铭心疼姐姐一家人,把两个孩子送进他担任董事的重庆市私立孤儿院。这家孤儿院是一所含初小、高小的完全小学。在重庆市私立孤儿院院务纪要上,记录着江竹筠入读时的情况:姓名“江竹君”,1932年3月入学,1934年7月就读“初八学期”,时年12岁。这也是重庆市档案馆馆藏档案中有关江竹筠的最早记载。事实上,江竹筠当年14岁,因孤儿院招生年龄为6岁至12岁,李义铭就将她的年龄改小了2岁。孤儿院的经历教会了少年江竹筠自立、团结与友爱,也让她看到了世间的贫穷、不公与无奈。

吴淞中国公学附中出具的江竹君“高一年级修业期满证明书”( 重庆市档案馆 藏)

1936年,江竹筠以优异成绩从孤儿院毕业,考入私立重庆南岸初级中学,1939年又考入吴淞中国公学附中读高中。她经常与戴克宇、何理立等同学畅谈时局和革命理想,一道阅读进步书刊。在党支部书记李培根和中共地下党员戴克宇的介绍下,江竹筠加入中国共产党。有了党组织,她感到浑身充满力量,革命意志更加坚定。1940年,吴淞中国公学附中停办后,江竹筠按上级指示转移到重庆中华职业学校会计职业训练班学习,并于1941年7月顺利毕业。

同年9月,经党组织安排,江竹筠到新生活运动委员会妇女指导委员会工作。该会为抗战时期中国最重要的妇女团体之一,统一领导全国妇女工作,中共党员邓颖超、康克清、曹孟君等出任领导职务。同时,大批中共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活跃其中,宣传、动员、组织妇女参加抗战工作。据记载,江竹筠在这里工作到1942年9月。尽管档案里没有关于她当年工作的具体记录,但仍为后人留下了可以探寻一二的蛛丝马迹——在重庆“一元献机运动”中,这位月薪50元的年轻党员捐款“二元五角”,超过绝大多数同事。从该会训练妇女干部、难童保育、妇女教养、生产救济、宣传慰问等主要工作内容可以想见,江竹筠那娇小的身躯,或奔波于学校工厂,或忙碌于村舍田间,充实而繁忙的工作锻炼了她,也为其秘密身份——重庆市新市区区委委员提供了掩护。但这里并不是安全的港湾,随着国民党顽固派坚持反共立场,中共地下党的工作环境更为凶险,妇女指导委员会中的共产党和进步人士纷纷撤出。在一次与同志接头时,江竹筠发现被人监视,上级迅速指示她撤离到远离市区的钢铁厂迁建委员会綦江铁矿工作。1942年9月7日,江竹筠收到綦江铁矿的录用通知,而此时妇女指导委员会9月的工资册上,还保留着她的名字。

因为隐蔽战线工作的需要,在钢铁厂迁建委员会的职员履历表中,江竹筠所填写的信息和她本身的经历多有出入,不但年龄大了3岁,学习、工作经历也有更改。綦江铁矿距离市区100多公里,在当时交通、通讯不便的情况下,本是有利于潜伏的。但预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了,江竹筠的弟弟江正之(原名江正榜),也准备到綦江铁矿任报务员,他的到来,对江竹筠的潜伏是极大的隐患。江竹筠急中生智,1943年2月中旬,她以胃病复发为由请长假赴重庆治病,后又以病势沉重需留渝休养呈请离职。3月,江正之到綦江铁矿任职。江竹筠以她的睿智和果断避免了身份的暴露。

无惧酷刑 意志如钢

1943年5月,党组织安排江竹筠与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彭咏梧假扮夫妻,此后彭咏梧有了一个可以自由活动的住处和一个可靠的助手。“夫妻俩”冒着生命危险为党工作,这个“家”也成为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所在地。这段时间里,江竹筠在党内的工作随形势而不断变化。1944年,党组织派她去成都工作。从未系统接受过高中教育的江竹筠仅复习两三个月就考上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在她的入学登记表上,姓名为“江志炜”,年龄22岁,学前经历为财政部人事处助理员。由此可以推断,她从綦江铁矿回到重庆后就改名进入财政部作小职员。1945年,经党组织批准,彭咏梧与江竹筠正式结为夫妻。第二年,江竹筠生下儿子彭云后,休学回到重庆。

1947年10月,中共川东临时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彭咏梧任委员兼下川东工委副书记,直接领导下川东的武装暴动。11月下旬,江竹筠和彭咏梧离别幼子,潜赴大巴山。临行前,一家三口走进照相馆,留下了他们唯一一张全家福。

1947年11月,江竹筠全家福(重庆市档案馆 藏)

1948年1月,已回到重庆承担为下川东地区输送干部任务的江竹筠,得知彭咏梧牺牲的消息后心如刀绞。她谢绝了党组织要她留在重庆照顾孩子的安排,坚决要“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川东临委同意了她的请求。

6月14日,因叛徒出卖,江竹筠在万县不幸被捕,后被押到重庆渣滓洞监狱。特务头子、西南行辕二处处长徐远举得知她是彭咏梧的妻子兼助手后,亲自审讯,妄图从她口中得到暴动地区的组织情况和下川东地下党员名单。面对夹手指、老虎凳、电刑等毒刑拷打,她始终毫不畏惧、坚贞不屈,没有吐露一个字。几天的严刑逼供把江竹筠折磨得不成人形,但她在狱中坚韧的表现,赢得了难友们的尊重和敬仰,很多难友都利用放风的时间,将写有诗和慰问信的纸捏成团投进女牢房,从此,她又多了几个名字“江姐”“丹娘的化身”“我们的丹娘”……江竹筠受刑后手不能动,便请难友帮她写了回信:“……毒刑是太小的考验。筷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的……”她用行动鼓舞了全体难友。特务们黔驴技穷,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受难于歌乐山军统集中营内的电台岚垭。

江竹筠用她卓越的工作、伟大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以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来源: 中国档案报

作者:李小平

来源: 中国档案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