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淘得红色书籍“伪装本”:毛泽东著《辩证法唯物论》‖刘祯贵

作者:刘祯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02 15:07:04 浏览次数: 【字体:

淘得红色书籍“伪装本”

毛泽东著《辩证法唯物论》

刘祯贵

由于笔者坚持不懈地逛旧书摊,不时总有意外之喜。一次早起逛旧书市场,逛了许久,未有收获。拟离开时,突然发现一书摊有一摞薄薄的10多本旧书刊,便随手翻一翻,基本上是20世纪60年代期间出版的图书。翻阅过程中,突然发现一本封面上方红色条块内印书名《辩证法唯物论》,左下方用黑色字体印“丘引社版”字样,无作者名。猛然一惊,这正是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的早期版本,因为笔者对于毛泽东在延安中国抗日红军大学讲授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有一定了解。乍见之下,惊喜异常。当即问价,书摊老板说10元,毫不还价,马上付钱,急急收下,生怕书摊老板看出此书的价值。估计书摊老板是将此书当成普通书刊,因为封面没作者,没出版时间,看不出这本书书的特别之处。

回家仔细查看所淘《辩证法唯物论》一书,32开,封面题签“西南服务团第一大队第一中队第一分队第三组存书”。西南服务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按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关于准备向西南进军的战略部署和有关布置,于1949年6月组建起来的以6000多名老区干部为骨干,以南京、上海、苏南、皖南、北平等地招收的11000多名大、中学生和青年职工为主体的干部部队,目的是为解放、接管和建设西南(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和西藏)服务。封面无作者姓名,但依据有关史料考证,实为毛泽东的著作。扉页竖印书名“辩证法唯物论”,扉页另一面为出版页,在黑色方框内用黑色字体分别印“辩证法唯物论”“中国出版社印行”“定价国币 元”“民国卅五年三月”,这些信息说明此书是1946年3月由中国出版社在国统区出版发行。中国出版社为中共地下党用来掩盖其地下党出版社所用,有名无实,化名丘引社出版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著作,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伪装本”,以躲避国民党政府的检查,进而能够在国统区进行出版、发行。

书前有孙鲠所写“前言”。前言中介绍:“中国近年来已经出版了好几种辩证法唯物论,或唯物辩证法。但多数是翻译的。外国在这一方面当然有着好书,不过讲解的方法与所举的例证是照他们的社会环境里的读者的需要而写的,因而中国的情形有些不同,举例不大熟知,读起来多少会觉得有些隔膜,好像不能够亲切地了解似的。这种情形大概读者们很容易经验到的。去年承重庆友人寄给我们这一本书,是一九四四年九月间一个报社里出版的,不具著作者名字。我们读了一遍,觉得内容极好,并且可以补前面所讲的缺陷(即读起来有些隔膜与不能够亲切地了解等缺陷)。现在准备把它急速印出来,以供学习辩证法的人阅读。虽然三大法则里还缺少质量互变与否定之否定两条,但是读者可以把已有的先读起来,缺落的部分希望将来能够补完全。一九四六年二月二日。孙鲠记”。

据相关资料,孙鲠可能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现代著名社会活动家、生物学家、鲁迅研究专家和妇女解放运动先驱者之一周建人笔名。

另外,《辩证法唯物论》一书封底右上角标注“丘引社版”。

所淘《辩证法唯物论》一书无目录,正文49页,共分两章:第一章“唯心论与唯物论”,分4小节:哲学中的两军对敌、唯心论与唯物论的区别、唯心论发生与发展的根源、唯物论发生与发展的根源。第二章“辩证法唯物论”,分11小节:辩证法唯物论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武器、旧的哲学遗产同辩证法唯物论的关系、在辩证法唯物论中宇宙观和方法论的一致性、唯物辩证法的对象问题唯物辩证法是研究什么的、物质论、运动论(发展论)、时空论、意识论、反映论、真理论、实践论(认识与实践的关系理论与实际的关系知与行的关系)。

据有关资料,毛泽东于1937年7、8月应延安中国抗日红军大学(后来改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之邀,向学员讲授唯物论、辩证法等哲学内容,每周2次,每次4小时,共讲授过100多个学时的哲学课程,后因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而中断。毛泽东在延安中国抗日红军大学讲授的哲学课程,经过整理后,取名《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共分三章:绪论、认识论、唯物辩证法。毛泽东的讲课记录稿最初是印发给大家学习,从此便非正式地在一些地区和单位印行、流传开来。

据目前搜集到的资料,最早印行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是一种油印本,封面注明“一九三七年九月印”,但没有作者署名。这个油印本传开后,有的刊物便拿去刊登,如:1938年4月广州统一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抗战大学》(半月刊)第1卷第6期和以后的几期新哲学讲座专栏上,曾连载这个提纲,并注明“毛泽东主讲”。1940年,经毛泽东修改,八路军军政杂志社将讲授提纲以内部单行本的形式出版发行。1941年,冀中第四军分区政治部国际出版社翻印了这个提纲。1942年,新华书店晋察冀分店也翻印了这个提纲,书名改为《辩证法唯物论》。抗战胜利后,1946年3月上海中国出版社据1944年9月某报社的本子,翻印过这个提纲,即是笔者所淘版本。此外,还有1947年张垣印刷局的翻印本,大连大众的翻印本,均未注明印行。总的来看,全国解放前的各种版本均源于1937年9月的那个油印本,除翻印过程中发生的错漏处,内容完全一样,未作任何修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在延安中国抗日红军大学讲授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后来成为《实践论》和《矛盾论》的主要部分,也可说毛泽东的《实践论》《矛盾论》的早期版本。笔者淘得多本20世纪60年代出版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内收毛泽东《辩证法唯物论提纲》,将其内容与丘引社本对照,基本一致。由此可见,毛泽东在延安中国抗日红军大学讲授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影响深远,笔者在旧书摊所淘丘引社版《辩证法唯物论》尤为珍稀。

从毛泽东在延安中国抗日红军大学所讲授的《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一书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毛泽东如何深刻地透彻地了解唯物辩证法的本质,如何把长期的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以辩证法的方法科学地综合起来。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刘祯贵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