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文化】四川联名提案丨注重发掘保护 加强文旅融合 推进四川讲好红色法治文化故事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4-03-11 16:11:12 浏览次数: 【字体:

注重发掘保护 加强文旅融合

推进四川讲好红色法治文化故事

川观新闻记者 范芮菱 摄影报道

四川,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热土。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注重发掘、研究、保护共和国红色法治文化,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建设一批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高质量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旅游市场全面恢复。

近年来,四川在全国率先开展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整理研究编纂工作,系统整理四川地区红色法治文化资源,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

如何持续将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好、弘扬好、运用好?结合今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名提案,记者采访了多位委员。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四川在立法、挖掘、整理上先行先试

“深入挖掘、大力弘扬红色法治文化,我们既有基础又有支撑。”作为联名提案《关于大力挖掘弘扬红色法治文化的提案》的第一提案者,全国政协委员曾文龙表示,四川拥有深厚的红色土壤和丰富的红色资源,是邓小平、朱德、陈毅等一大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乡,也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红色法治资源丰富、数量众多、分布广泛。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加强保护是前提。四川在立法保护上已开始先行先试——

2018年,巴中市出台《巴中市红军文物保护条例》,成为全省首部以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为立法保护红色资源作出了有益探索;

2021年7月1日,《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的颁布对于保护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四川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建设、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年5月,省政府印发《〈四川省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实施办法》,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确保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在红色法治资源的挖掘和整理方面,四川积极探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的法治探索实践,2021年在全国率先启动编纂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在前两批次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中,收录文献、文物、旧址和人物纪念馆(伟人故居)4类,包括“川陕省恩阳县苏维埃革命法庭旧址”“川陕省苏维埃法令条例”等20项红色法治文化遗存。

图片

泸定桥(泸定县委宣传部供图)

系统性规模化保护:需在挖掘整理、保护管理、文旅融合等方面下功夫

“然而,红色法治文化的系统性、规模化保护仍存在薄弱环节,法治元素亟待进一步挖掘、保护和推广。”联名提案提到。

如何补短板?曾文龙建议,四川应当加大红色法治文化挖掘和整理力度。探索实行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分类保护、分级公布,融合官方、民间、学术等多方力量,建立红色法治文化遗存资源数据库和VR全景数据库。加强红色法治文化遗存抢救修缮和预防性保护工作。探索建立遗存保护责任单位(人)定期排查、日常养护管理制度,大力支持革命根据地法律文献、法治口述史、回忆录等资料采集保护工作。

“真正激活红色法治文化的生命力,使其成为四川乃至全国法治建设的有力支撑,离不开各方的协同努力。”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正国认为,政府需要主导保护和传承工作,群众应当积极参与学习和传播,社会组织则要充分发挥协助作用。

图片

2022年底,四川省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第二批)公布,“平分土地”红军石刻标语名列其中(资料图)

“具体而言,政府仍需进一步加强红色法治文化资源普查工作,适当加大挖掘、保护、弘扬力度,通过修复和维护红色法治遗址、建立红色法治主题馆、编撰红色法治文化读本等方式,系统性地保存和整理红色法治文化遗产。”李正国表示。

李正国认为,新闻媒体等社会组织应当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社会资源,推动红色法治文化与现代法治实践相结合;协助政府推广红色法治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尊崇红色法治文化的积极氛围;通过举办红色法治文化论坛、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教育培训等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对红色法治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大力挖掘弘扬红色法治文化,还需做好文旅融合的“必答题”。

到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追忆红色历史、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悼念烈士英魂……多名委员认为,要创新推动红色法治文化遗存与红色旅游、人文旅游等融合发展,让红色法治资源在推动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将红色法治文化遗存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革命军事展览馆等阵地和旅游资源,推动红色法治文化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融合发展,努力为讲好红色法治文化故事贡献四川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省文联主席、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表示,四川还应该加大推出曲艺剧、音乐剧、舞台剧等红色法治文化精品节目,以各类雅俗共赏的形式深情地讲述那段荡气回肠的红色历史,生动呈现革命先烈们的可贵人格和坚定信仰,促进红色法治文化向生产力的创造性转化。

来源:川观新闻

摄影报道:川观新闻记者范芮菱

来源: 川观新闻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