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红色记忆】贺龙的成都足迹‖徐强

作者:徐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2 14:47:01 浏览次数: 【字体:

贺龙的成都足迹

徐强

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出现了很多英雄人物,有的还以传奇式英雄著称,“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贺龙元帅就是其中一个。1949年12月30日,贺龙元帅率部进入成都,翻开了成都历史的崭新篇章。

今天,是贺龙元帅诞辰128周年纪念日。

在这缅怀、纪念的重要时刻,通过查阅《成都市志(1840-1989)》《新都县志(1911-1985)》等志书,系统梳理《贺龙与四川》《贺龙与四川纪事》《怀念贺龙》等文献史料,我们整理节选了部分贺龙元帅与成都的故事。

图片

贺龙(图源:中共党史网)

贺龙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1

挥师成都接见起义将领代表

“1949年12月27日,新都、新繁两县宣告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司令员贺龙、副司令员王维舟、参谋长张经武等同中共地下组织川康特委副书记马识途到达新都。当晚,贺司令员等接见中共成都地下组织人员,同时接见起义将领代表李铁夫、何翔迥、杨尚伦,了解成都各方面的情况,筹备进入成都的入城式。”

——《新都县志(1911-1985)·大事记》

贺龙到达新都时,成都已经解放,由于进城条件还不成熟,他便决定暂时在新都停下来,要马识途派人到成都和地下党联系。

在得知成都已处于真空状态,人民正在准备迎接解放大军入城的情况后,贺龙又派张经武与马识途一道带少数解放军入城观察情况和部署入城事宜。同时吩咐警卫团和第60军整顿军容,做好准备。

贺龙指示:“要精神饱满,威武雄壮地进成都”。

贺龙在新都桂湖公园“中山纪念堂”,接见了四川起义将领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派来的三位代表。

图片

1939年,贺龙骑在心爱的战马上留影(图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

率部队入城翻开历史新篇章

“1949年12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兵团机关及所属第六十军部队,在西南军区司令员、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主任贺龙,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副主任王维舟,西南军区副政委、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副主任李井泉,第十八兵团司令员周士第率领下举行了隆重的成都入城式,受到成都人民的热烈欢迎。”

——《成都市志(1840-1989)·大事记》

1949年12月27日,成都宣告解放。几天前还登载“新津乐山布置防线,川北国军向南反攻”的报纸,现在以通栏大标题登载“新(津)双(流)胡(宗南)部放下武器,解放军日内即入城”。

图片

《人民日报》刊登人民解放军解放成都的消息(图源:成都日报锦观)

“贺龙亲率解放大军要进城了!”成都市大街小巷都在传送着这一消息。

“哪个贺龙?”“就是那个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贺龙!

成都市民第一次看到解放军是在12月29日。这天,解放军入城先遣部队在贺龙指示下,先行分乘30余辆大、小车辆,开进市区。

车过闹市春熙路,市民们驻足观看,后又争先恐后地到督院街省府内察看这支纪律严明、军容严整的队伍,寻找那个“手提两把菜刀”的贺龙。解放军战士们告诉市民们:“贺龙司令员明天进城。”

12月30日9时整,在初升的太阳金光中,贺龙一声令下,入城式在震天的军乐声、口号声和鞭炮锣鼓声中隆重开始。

在入城部队先头队伍中有一辆灰色小轿车,车头上插着一面小红旗。司机右侧,坐着一位仪表堂堂的将军,他蓄着修饰得很整齐的八字胡,穿着和解放军战士同样的棉军装,外披一件皮大衣,眉宇间透露出胜利的喜悦。

他用深情的目光注视着眼前这座西南名城,向着欢呼的人群频频招手致意。他即是统率这支入城部队的最高领导,22年前南昌起义的总指挥,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

图片

人民解放军进入成都(图源:翻拍于《成都解放历史记忆》)

1950年元旦,贺龙在顺城街蓉光大戏院新年联欢会上宣布:“成都是解放战争中继北京和平解放以后,保存下来最无破坏、最完整的一座大城市,这是奇迹!”

3

关心关注都江堰岁修工程

“1950年1月3日,解放军第十八兵团司令部、成都市军管会联合发布命令,由军管会垫款人民币3亿元(旧币),派川西区水利局军事代表王希甫指导与推动都江堰水利岁修工程。次日,王希甫率工作组到达灌县,领导都江堰岁修工程。1月至4月,都江堰岁修工程顺利进行并竣工。”

——《成都市志(1840-1989)·大事记》

1949年10月,贺龙奉党中央、毛主席的命令,率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川西,解放成都。在行军作战中,地下党同志向他汇报都江堰水利岁修工程,已被国民党反动政府延误两月,无人过问。若不及时抢修,来年春季,不仅严重影响川西14县500余万亩农田的耕种,而且到了汛期,洪水泛滥,堤堰冲毁,还要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的灾难。

贺龙听后极为重视,决定进城后把抢修都江堰水利工程列入重要议程。1950年1月,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遵照贺龙指示,向成都人民宣告:为抢修都江堰水利工程,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在税收尚未就绪、部队供给还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拿出3亿元(折合现人民币3万元)作为抢修都江堰的岁修工程费用。

这个庄严的宣告,像一股强烈的暖流,温暖着蓉城人民的心。为保证都江堰岁修水利工程按期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184师先后调550团、551团和552团配合民工参加抢修工作。

1月的川西平原正是严冬季节,灌县一带不仅寒风刺骨,而且还有匪特骚乱。指战员们以战斗的姿态,一手持枪,一手拿起圆锹、十字镐开赴工地。开工的第一天,就挖泥沙乱石800余立方米。贺龙得知这一消息后,喜出望外,当即写信,赞扬全体指战员。

贺龙这封满怀激情的亲笔信传达到工地,犹如一股温暖的春风,极大地鼓舞着工地上的全体指战员和民工,挑战、应战,此起彼伏。

1月21日,外江口岁修工程首战告捷;3月1日,内江断流,开始岁修;4月1日,都江堰岁修工程全部竣工;次日,举行盛大的开水典礼。都江堰岁修工程,过去最早也要4月5日才能开闸放水,而这一年,虽然被国民党反动政府耽误了两个多月,但4月1日就开闸放水,人们对此无不交口称赞!

图片

1950年4月,砍杩槎放水(王国平供图,图源:《华西都市报》)

4

参加成渝铁路通车典礼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成都和重庆两地分别举行了盛大的通车典礼。成都市30万人在新建的成都火车站集会,庆祝成渝铁路通车。成渝铁路全长505千米,西起成都,东至重庆,途经8个县、市。”

——《成都市志(1840-1989)·大事记》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党和政府决定兴建成渝铁路。1950年6月,成渝铁路全线开工。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正式通车,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的贺龙在成都的通车典礼上剪彩,见证了川渝人民近半个世纪的梦想成为现实。

他在讲话中说:“成渝铁路全线通车,是西南交通建设上的大胜利,它将推动人民的生产事业加速发展,使经济上获得更大的繁荣。”

图片

成渝铁路全线通车,贺龙在成都的通车典礼上剪彩(图源:央视新闻)

5

参加宝成铁路通车典礼

“1958年1月1日,宝成铁路全线通车。国务院副总理贺龙、聂荣臻率中央代表团到成都参加通车剪彩典礼。宝成铁路从陕西宝鸡到四川成都,全长668千米,于1952年7月动工修建,这是四川与国内其他地区连通的第一条铁路。”

——《成都市志(1840-1989)·大事记》

当天,成都充满着热烈的节日气氛,将近5万成都市民欢聚一堂,庆祝宝成铁路全线通车。下午3点多钟,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贺龙剪开了彩带,从成都到北京有史以来的第一列直达列车开动……

图片

贺龙在宝成铁路通车典礼现场(图源:央视新闻)

宝成铁路是新中国一条工程艰巨的铁路,桥梁和隧道的长度超过全长的六分之一。几十万铁路大军不畏艰险、自强不息地忘我劳动,也让一条宝成铁路变成一首壮阔的英雄史诗。

通车仪式上,贺龙在讲话中说:“宝成铁路是西北、西南几省的交通枢纽。它不仅是国家今后在西北、西南地区建设工业基地必须的运输干线,也是关联着陕甘川一亿以上人民经济生活的重大事件。”最后,他难掩激动之情说:“同志们,朋友们,宝成铁路今天正式通车了,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又一次伟大的胜利。”

图片

贺龙在宝成铁路通车仪式上讲话(图源:央视新闻)

如今,在张家界武陵源天子山的苍松翠柏间,静静坐落着开国元勋贺龙元帅之墓。

在墓碑的背面,镌刻着一个由贺龙元帅夫人薛明题写的“诚”字。“诚”如其人,体现着贺龙元帅一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也是对贺龙元帅真诚人格、赤诚一生的真实写照。

青山埋忠骨,绿水祭永思。向伟人致敬!

资料来源:

[1]《成都市志(1840-1989)》.

[2]《新都县志(1911-1985)》.

[3]《贺龙与四川》.

[4]《贺龙与四川纪事》.

[5]《怀念贺龙》.

[6]《湖南日报》等.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徐强

供稿: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