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自然生态】近40年!“熊猫大学”的“鸽子花”情缘

来源:西华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2023-08-17 15:30:5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40年!“熊猫大学”的“鸽子花”情缘

举世瞩目的成都大运会虽已闭幕,其中蕴藏的四川生态文化还在被人们津津乐道。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象征坚强团结和平的“鸽子花”在闭幕式盛情绽放,向世界传递和平的希冀。珙桐,是大运会闭幕式上的一大创意。舞台上,一株裸眼3D珙桐树扎根舞台之上,在观众的注视下延伸至半空中,展现出茂盛蓬勃的生命力,枝头绽放着朵朵形似白鸽的花。珙桐树是生长于四川地区的珍稀树种,和大熊猫一样,都是中国宝贵的物种资源,西华师范大学在大熊猫研究和珙桐树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我国的野生动植物保护贡献了西华师大力量。那么,珙桐树为什么会成为大运会闭幕式的主角呢?它与西华师范大学又有怎样的不解之缘?8月15日,我们采访了西华师范大学科技处处长、珙桐研究团队负责人胥晓教授,听他讲述学校研究团队与“鸽子树”背后的故事。

成都大运会闭幕式上的“主角”——鸽子花

“鸽子树”因何得名、为何珍稀?

胥晓:珙桐为蓝果树科珙桐属落叶乔木,其苞片洁白,形似白鸽展开的翅膀,暗红色的头状花序似鸽子头部,山风拂动时宛如满树白鸽振翅欲飞,故得名“鸽子树”。在人类文明中,鸽子被赋予和平、希望和爱的意义,形似白鸽的珙桐因而也被认为是和平的使者。曾广泛分布于世界的珙桐,在第四纪冰川时遭遇生存危机,仅靠着西南地区,特别是横断山区特殊的地形地貌存活了下来。作为为数不多挺过第四纪冰川时期的植物,珙桐也被称之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植物活化石”,古老历史赋予了它极高的生物学和生态学价值。

珙桐树

珙桐之所以珍稀,还在于它对于生存环境的极端挑剔。珙桐通常生长在气候温凉、湿润、多雨、多雾的山地环境,能经受零下10摄氏度左右的低温,但却不耐高温干旱。当连续5天气温高达39摄氏度且干旱时,珙桐的叶片枯焦率可达40%。异常高温能让珙桐全身“烧伤”,逐渐枯死。加之种子自然萌发困难,幼苗存活率低,导致珙桐天然分布面积和数量急剧下降并濒于灭绝。1984年,珙桐被国家列入首批八个重点保护一级濒危物种之一,属于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并把多个分布区划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使其得以在安全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珙桐花

西华师大与珙桐树有怎样的不解之缘?

胥晓:学校参与珙桐树研究的时间早,最早可追溯到1984年。当年,南充师范学院(现西华师范大学)秦自生教授与西南师范学院(现西南大学)钟章成教授、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史建慧教授在《植物生态学与地植物学丛刊》发表了国内第一篇有关珙桐生态学研究的学术论文,详细深入地介绍了四川卧龙地区珙桐的群落特征。

在此后数十年,就像研究大熊猫一样,西华师大的专家学者对珙桐等珍稀植物的研究从未停歇。国内目前检索到的近500篇有关珙桐研究的中文文献中,有61篇论文均是西华师大的研究成果。现有研究珙桐为代表的珍稀植物生态研究团队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博士占比100%。随着现代研究技术和手段的不断发展,研究团队紧紧围绕珙桐对胁迫环境响应的分子机制、种群的动态变化、植物的功能性状、伴生树种的互作关系等开展深入研究。近5年来,西华师范大学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其他项目5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 Botany、Trees、Forests、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生态学杂志》《植物研究》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首次揭示了珙桐对高温胁迫响应的分子机制以及褪黑激素在珙桐适应干旱环境的作用,为珙桐的科学保护提供了重要参考。

珙桐林

珙桐花枝

未来在珙桐研究方面的展望如何?

胥晓:为什么珙桐幼苗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根系发育不好?到底是什么抑制了幼苗侧根的生长发育?野生珙桐种群中幼苗为什么存活率低?珙桐与其伴生树种之间到底存在着怎样的关系?珙桐为什么适宜生长在1500-2200米的高山峡谷,这么壮观的树种能不能移植到各个城市中?能不能进一步深入开发其经济价值?这一系列的科学问题和应用技术都亟待进一步地挖掘和探索。

珙桐头状花序

野外调查珙桐

2022年11月,我们与马边县大风顶国家自然保护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建珙桐低海拔繁育与种质资源基地,后续将进行长期合作,持续在解决珙桐科学问题和关键应用技术上发力,深入研究珙桐的适应能力和挖掘其潜在的园林应用价值,争取让“鸽子花”飞进寻常百姓家。

与马边县大风顶国家自然保护区签订合作协议

2023年8月8日,大运会闭幕式上,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强在致辞中讲述道,大熊猫和珙桐树是穿越时空的友谊使者。格外有缘的是,西华师范大学被称为“熊猫大学”,拥有众多研究大熊猫的顶尖专家学者,也拥有众多研究珙桐树等植物生态学科技工作者。一批批薪火相继的师大师生在生态学事业默默耕耘,为中国生态文明、人与自然的永恒课题贡献着师大力量。

鸽子花传递和平友谊,传递西华师大科研创新、潜心躬耕的成果,传递出我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果。

来源:西华师范大学

文:刘雪苗 蒋怡闻

图:刘婷婷 任宇航 王欢 徐云飞 受访者提供

来源: 西华师范大学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