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文化传承】铁路新村人给下一代讲的铁路故事‖江梓豪

作者:江梓豪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8-20 14:27:20 浏览次数: 【字体:

铁路新村人

给下一代讲的铁路故事

江梓豪

成都是全国铁路枢纽之一,是西南地区铁路的交汇点。成都站位于金牛区,这里承载着铁路人的故事,铭记着这片土地的历史。

成都市金牛区有一个社区,铁路新村社区,这里大部分为铁二局、铁二院职工家属住宅。2013年开始,铁路新村社区关工委一直着力讲好铁路故事,启迪下一代走好人生路。

用保路故事激发爱国情怀

铁路新村社区位于金牛区抚琴街道,金牛、抚琴均因历史典故得名。铁路新村社区关工委也特别重视历史挖掘。“我们铁路新村社区固然是成立于新中国成立后,但铁路的历史可一直往前回溯,在近代,铁路利权的争夺,蕴含着民族的耻辱过往,也书写了人们的爱国故事!”铁路新村社区关工委工作人员介绍。

成都市地标建筑之一人民公园内,至今矗立着辛亥保路纪念碑。1911年,清政府将四川铁路主权出卖给列强,激起爱国人士愤怒,他们与反动势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保路运动虽然失败,但意义重大,它是辛亥革命的前奏。2013年开始,铁路新村社区关工委通过走访老一辈文史专家、查阅地方志史志,系统整理了保路运动的资料,从中择取部分青少年易于理解吸收的内容,向青少年介绍保路运动的前前后后。

保路就是保主权,保路就是保土地,保路就是保国家,铁路新村社区的青少年,很多本身就是铁路人的家属后代,对铁路有情怀,加之辖区里本身也有一些铁路文化符号,“有的孩子的铁路常识,可能比我们这些工作人员还丰富”,从2013年开始,“新村人的铁路故事”听众越来越多,孩子们能听懂,有兴趣,甚至还能给这个课提出一些建议。

用修路故事厚植奋斗精神

刘正煜,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原成都铁路技工学校教师,2017年开始参与到铁路新村社区关工委的“五老”讲师队伍。在他看来,修路史就是奋斗史、奉献史。“我们知道,在中国有不少的社区叫铁路新村,铁路修到哪里,铁路人就把根扎到哪里,没有铁路不行,新中国的铁路是慢慢多起来的,每一根枕木,每一段铁轨,都是一步一步修起来的,有人付出青春,有人累倒在岗位,每堂课,我都在把这些故事告诉孩子们。”

2017年开始,街道、社区关工委增加了修路故事这个主题。正是因为修路很不易,更应该让孩子们知道。社区内的孩子们虽说对铁路常识、科技原理有令人欣喜的基础,但他们毕竟没怎么吃苦,对于铁路的印象即为四通八达的便利。2018年暑假,刘正煜在一次课上放PPT,屏幕上出现一张小小的长方形卡片,没有一个孩子知道那是早期的火车票。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铁路人在修路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地势地貌等可能让修筑难度呈指数级递增,而在日复一日的具体工作中,更是如此。2018年暑假的一次课,老师让孩子们搭建铁路模型,3米长,一节节拼起来,手里是一块块轻便的塑料,但是8个孩子搭了一下午,直喊腰酸背痛。

“在讲铁路故事的这几年,我们感到,孩子们跟铁路的距离在慢慢走近”,抚琴街道关工委工作人员肖敬璐说。慢慢走近,说的是孩子们懂得了天堑变通途,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的,铁路不会平白无故就长出来,正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不断把生命燃烧在这片土地上,才有了今日中国铁路交通的扬眉吐气。

用行路故事树立人生路标

2013年至2019年7年时间里,“新村人的铁路故事”讲了31场,累计参与的孩子超过800人。社区虽小,故事很长,由于街道、社区关工委善于挖掘铁路的内涵,善于把铁路与人生路结合在一起,切实起到了教育下一代的作用。

“我的孩子在听了老师的讲述后,回家背诵起李白的蜀道难诗句,我看到了孩子的改变,他说他想好好学习考轨道交通专业,等待青藏铁路全程通车,他也就成了见证历史的人”,一位铁路职工表示,2013年到2019年,她的儿子一直参加这项活动,从小学到后来读高中,可以说是听着故事长大的。之前说到理想,他总是说没想好,读高中了,有一天他跟妈妈说,想重走上一辈的路,继续留在铁路,筑路也好,当个小站的检票员也行,总之这能让他感到人生价值。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村人的铁路故事由于客观原因,减少了活动次数,尽管如此,关于人生路,铁路新村社区关工委不遗余力通过他们的语言,在告诉孩子们行路的道理:择好路,走好路。铁路新村社区的青少年活动室只有20平方米,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为了给孩子们把故事讲好,社区关工人也一直在择路行路。

2021年,社区关工委在社区新设计展览橱窗,把铁路的历史展示给孩子们,在介绍来时路的同时,更让孩子们去体会未来路。“路在脚下”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孩子们在了解了铁路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看到了铁路所带来的美好幸福后,势必会陷入思考,在他们这里,铁路要经过怎样的努力,才能通向更好的明天。

他们是新一代的“铁路人”!

-END-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江梓豪(成都市金牛区关工委)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