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书讯】邹瑾长篇小说《地坤》新书发布会举行

来源:四川人民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3-10-16 15:45:40 浏览次数: 【字体:

邹瑾长篇小说《地坤》新书发布会举行

2023年10月15日上午,四川著名作家邹瑾主题生态长篇小说《地坤》在成都文轩BOOKS高新店举行新书发布会。

本次新书发布会由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四川人民出版社承办。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林书成,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著名作家邹瑾,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青,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评论家李明泉,四川省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张颖,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强,四川人民出版社社长黄立新等领导、作家、评论家和嘉宾出席此次发布会。

新书发布会上,周青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全方位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强调“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靠物质,也要靠精神。”小说是人们最为喜闻乐见的文学形式,是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众化传播的有效途径之一。长篇小说《地坤》是新华文轩旗下四川人民出版社站在服务国家中心大局,支持国家战略部署的立场上,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行动自觉和精品意识打造的文学佳作,是深谙人民心声,极具现实意义,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了精神文明领域的重要力量。

周青强调,未来四川新华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来川视察指示精神,持续站牢文化宣传主阵地,全面集合资源优势,全心结交优秀作者,全力打造精品力作,以出版《地坤》为序章,深度关切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进程与成果,将更多记录中国式现代化万千气象、生动展示时代巨变、反映人民心声、关乎人民福祉的优秀文学作品送到广大读者的面前。

书籍是人类最好的营养品,能滋养心灵,丰富精神世界。有人说,阅读是冬日里御寒的好方法。好书带来的不仅是温暖,更是力量。一部好的图书究竟好在哪里,文学编辑、文学大咖、文艺评论家都有他们专业的尺度和客观的衡量标准来评判。发布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十月杂志社刊发《地坤》责任编辑、著名诗人、作家谷禾作了线上线下互动图书阅读分享,高度肯定了《地坤》的文学价值和文化意义。

阿来在视频里讲到,这本书在未出版之前我已反复拜读过两次,觉得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书。他写出了两种生态,一种是我们所谓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在中国这个千变万化的社会当中,成了中国文学常写常新的一个重要题材。而邹瑾从县到地市,都担任过一些重要的行政职务,所以我想他自己拥有非常深的体验,非常多的感慨,所以这一部书写出来,确确实实有很多别开生面的地方。他也没有满足于仅仅写出政治生态,因为今天我们政府官员为政为民,背后还有一个巨大的意识,那就是自然生态问题。邹瑾在关注政治生态的同时,融入他多年的实践经验,关注自然生态的问题,所以这本书写出了两种生态。

2023年8月,邹瑾的长篇小说《地坤》被当代中国文学大刊《十月》杂志选用发表,这是继阿来、罗伟章、杜阳林等为数不多的四川作家之后,又一位川籍作家在《十月》发表长篇小说。谷禾在图书分享视频里说到,这部小说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人物形象塑造鲜明、语言鲜活,有流畅的叙事,有强烈的在场感,让小说更具力量,给人以深思和启迪。

著名评论家李明泉在新书发布会上对长篇小说《地坤》作了评析。他说:《地坤》具有鲜明、单纯而丰富的审美特点。小说里的人物群像丰富了当代中国文学画廊,形象呼之欲出,十分具有雕塑感。同时,这又是一部将中华优秀传统哲学思想与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践相融合的小说,作者对大自然的认知,写出了东方哲学关于生存、生活、生命、生态的思考与追问,鲜明地体现出了小说的思想性,很有价值,十分难得。

在图书揭幕仪式环节,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林书成宣布《地坤》正式上市发行,林书成、周青、张颖、李强和新书作者邹瑾共同为新书揭幕。《地坤》的封面大气,苍茫的山峦中散发着金色光芒,寓意着饱含深意的无限的新的希望,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表达了人们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望。

黄立新社长、江澄副总编辑代表出版社向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环保宣传中心、雅安市雨城区书香龙溪文艺服务中心赠书。四川图书馆馆长给作者邹瑾颁发了四川图书馆收藏《地坤》的证书。

发布会上,《地坤》作者邹瑾先生作了精彩的发言。他用简短、实在而又激情满满的语言,讲述了追求文学梦的故事和他创作《地坤》这本书的心路历程,特别表示其创作是为了更好地贴近人民大众的心声、更好地满足人民大众的精神需求。这本书是他作为一位作家对我们脚下这块土地可持续发展的深邃思考,也是他作为作家如何更好书写人民大众最需要的精神食粮的文学表达。新书发布会后,邹瑾先生在现场进行了新书签名活动。

《地坤》简介

《地坤》一书是著名作家邹瑾的人性小说三部曲之一,被列入中国作家协会2022年重点扶持作品。书中讲述了在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上,被称为动植物基因库清龟山所在地风城县为发展经济进行资源大开发,毁坏千百年来安宁和谐的大自然生态位,曾郁郁葱葱的锦绣山川,一度乌云滚滚、泪痕斑斑,矿中毒、水污染、山洪肆虐、黑恶猖獗,而风城县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情感生态也爱恨交织、错综复杂。在邪恶与正义、欲望与良知、守旧与创新的残酷较量中,人性中的善良和智慧最终占了上风,一条生态环保、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之路展现在眼前。

作者简介

《地坤》作者邹瑾先生,甲辰年腊月出生于川东大巴山深处,幼时放牛,长大从医,后渐入政途,曾于县市和省直部门主政数年,现供职于四川省文联,系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邹瑾先生自幼酷爱文学,中学时代开始发表文学作品;25岁时获得他文学路上第一个文学奖——四川日报纪实散文奖,当年周克芹老主席给他颁发证书,让他心头文学的火焰熊熊燃起;紧接着,又与著名作家麦加、网络文学著名作家骆平三人同时获得第12届巴金文学院文学奖,阿来主席亲自颁奖,这更加激励着邹瑾先生的创作激情。作者先后著有散文、小说、报告文学十余部,其中,长篇小说《天乳》、长篇报告文学《蜀道重光》、散文集《走出心墙》等多次再版并获全国性文学奖项,小说《雪梨花儿开》被改编为电影。

来源:四川人民出版社

来源: 四川人民出版社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