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真心真情精准施策 朝枚之年终得甘来‖ 李运波

作者:李运波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9 16:56:08 浏览次数: 【字体:

e6d32d098683489cbdb52f8196bf4f1a.jpg

真心真情精准施策 朝枚之年终得甘来

李运波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省贸促会的帮助,我做梦都没有想到,在我这么老的时候还能住进这么漂亮的房子,给我办下来了这么多的福利政策...”已经82岁的农建村三社贫困户杜长斗抹着眼泪,感激地说。

9f68cd66566f4916bd553c19ba6893ed.Jpeg

2016年,四川省贸促会定点帮扶旺苍县农建村,我在逐家逐户走访摸排时,家住三社的2位年近朝枚的贫困户尤为引人关注。晚年丧子、身患残疾、多种慢性病缠身、劳动能力基本丧失等一般人很难遇到的打击,同时发生在了这2位老人身上。更加严峻的是,领养的孙女杜娟还在县里读中学,虽然学校已免去学费,但孙女一年的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老两口本就没有收入来源,平常就靠少量的养鸡、卖草药以及亲戚朋友接济维持生活。破烂的房顶,发黄且布满裂缝的墙壁,1张已看不清原色的桌子,2张快散架的堆满棉絮破旧衣物的床......这些城里人想象不到的场面,在昏黄的灯光下显得尤为刺眼。“两位老人还能在这样的环境、这样的生活压力下坚持多久?这么贫困的家庭还能坚持多久?”这些问题犹如万斤重锤,不断敲打在心中。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杜长斗家的现状必须尽快扭转过来。”我立即向会领导汇报,马上调整帮扶计划,与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一道四处协调,共同商议帮扶方案,按照“缺啥补啥、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的原则,为杜长斗家争取到低保兜底、残疾补贴等政策福利,从省贸促会年度扶贫计划中协调出专项经费,按易地搬迁政策为其新修住房、圈舍以及卫生厕所等基础设施,并为其购置了床、机柜、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家具电器,全面改善了杜长斗一家的居住环境;每年为其孙女杜娟发放1600元教育补助金,帮助缓解家庭经济困难;与原农建乡卫生院密切联系,定期安排医生入户检查两位老人身体状态,预防重大疾病的发生。

6480d32c96324a469653cd238bfa373a.Jpeg

如今,帮扶干部已轮换了3次,但杜长斗家的情况始终都挂念在每名帮扶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心中。而当看到坚固结实的水泥小楼、干净宽敞的楼前院坝、功能齐全的猪圈鸡舍、整洁明亮的卫生厕所,看到老两口养的近30只鸡、2头猪,与老两口聊到他们成绩优异的孙女,享受的几乎全部报销的医保、低保、残疾人补贴、失独补贴等等福利政策,每年1万多元的人均收入......老两口都会情不自禁地掉下眼泪,激动得语无伦次说一大堆感谢之语。

作者单位:四川省贸促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