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理响中国·实践新论】短文|战略性问题是管总的、管长远的原则性问题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4-03-21 09:15:14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郝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1948年前后,解放战争进入到战略反攻阶段。当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规模性胜利的时候,党的政策和策略问题成为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决定草案中指出:“当着我们正确地指出在全体上,在战略上,应当轻视敌人的时候,却决不可在每一个局部上,在每一个具体问题上,也轻视敌人。”这段论述后来被概括为“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对党的战略和策略问题的系统性思考,以及从不同层次上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地运用战略和策略能力,极大地促进了党在政治上的统一和成熟,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为建立新中国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战略是指在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策略是指为了达到一定具体目标而制定的具体方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保障实施,正确的策略制定需要正确的战略来指导。

  那么我们怎么样来处理好战略和策略之间的关系呢?

  首先要恪守战略的原则性。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战略性问题是原则性问题,是管总的、管长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定性的话。党的领导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和最终成败,这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

  其次要领悟战略的全局性和前瞻性。古人云:不谋一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有了正确的战略指导,我们制定策略才有了依据,推进工作才有了方向。

  在《之江新语》当中有这么一句话,“能否把战略机遇期提供的可能性变为现实性,主要取决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特别是宏观的战略决策。”20年前的浙江,面对发展中的“制约之痛”,面对不期而遇的“成长的烦恼”,刚刚到浙江工作的习近平同志认识到,浙江发展的“关口”已经提前到来,浙江进入到了经济发展的腾飞期、发展方式的转变期、各项改革的攻坚期、对外开放的提升期、社会发展的转型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在这样一个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关键时刻,习近平同志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之上,于2003年在浙江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了浙江发展的“八八战略”,这是浙江发展总的战略规划,围绕着“八八战略”,浙江全省上下一件任务一件任务去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去落实,掀开了一段波澜壮阔的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那么,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正是因为有了“八八战略”的宏观战略指导,才为浙江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理响中国·实践新论】视频|如何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看看各地交出的满意答卷

  【理响中国·实践新论】视频|战略、策略分不清?一分钟带你厘清两者的差异与联系

  【理响中国·实践新论】海报|恪守战略的原则性,注重策略的灵活性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