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长城下的非遗盛宴

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14:00:15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化撷英】

  撰文/摄影:杨宽

  阳光洒在蜿蜒曲折的长城上,犹如金色的龙鳞熠熠生辉。日前,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老龙头,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精彩上演。

  从河北的井陉拉花、沧县狮舞、昌黎地秧歌,到新疆的维吾尔族赛乃姆、陕西的安塞腰鼓,再到内蒙古的蒙古族安代舞、吉林的朝鲜族农乐舞、广东的英歌,全国各地的非遗项目陆续登场,每一个节目都展现出鲜活的民俗文化和悠久的历史底蕴。

长城下的非遗盛宴

  孩子坐在大人肩头观看非遗表演。

长城下的非遗盛宴

  新疆维吾尔族的传统舞蹈——赛乃姆。

长城下的非遗盛宴

  盛行于陕西的民间舞蹈——安塞腰鼓。

  这场演出不仅是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次生动诠释。而更加引人入胜的,是这些非遗项目与长城文化的交相辉映。作为中华民族的象征,长城承载着历史的沉淀与传奇的故事,而这些非遗项目有的是长城脚下人们的生活写照,有的是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传承。

  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这里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更在龙年之际进一步叫响了“长城脚下话非遗”的文化品牌。这不仅为老龙头长城文化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这些古老而丰富的文化遗产。

  从古城居民的自发参与,到国内外游客的慕名而至,老龙头已经成为展示非遗文化和民俗活动的璀璨舞台。在这里,非遗与长城共同编织着历史的华章,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书写着新的篇章。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17日 10版)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