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清明特辑】探家念母(组曲)‖顾建德

作者:顾建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4-04 14:48:24 浏览次数: 【字体:

探家念母(组曲)

顾建德

世间思亲之情,有逾于念母者乎!故冬雨轻扬,念母之清泪也;庭院飞花,念母之挚情也;把酒厅堂,念母之影像也;面对东墙,念母之天恩也。噫!於戏!念吾母推干就湿,哺育我弟兄姊妹;念吾母诸事肩扛,操心一家老小;念吾母老来多忘,不识儿谁家儿郎。叹而今,吾辈事业有成,儿孙成行,而吾母坟耸西山,白杨萧萧。一念及此,不禁泪飞作雨,痛我肝肠!作《〔双调·折桂令〕探家念母》组曲八首,曰:

潇潇冬雨轻扬,庭院飞花,落叶摇黄。还历荣休,赋闲望远,把盏依窗。鸟隐茫茫重冈,情牵渺渺家乡。垂首彷徨,无语徜徉,念断柔肠。

天晴云出冬阳,驱辇追风,归里匆忙。慈鸟咿咿,叠嶂莽莽,田垄荒凉。旧屋飞虫挂网,父亲拄杖扶墙。肌瘦面黄,步履蹒跚,老眼迷茫。

家人把酒厅堂,漫拉家常,心纵笙簧。面对东墙,眼观娘像,亲恩难忘。昔日人歌鹊唱,而今娘卧山冈。怎不思量,怎不悲凉,怎去心伤。

难忘旧日茅房,泥土为墙,烂纸糊窗。儿女多多,饥肠辘辘,苦了吾娘。挥汗躬身垄冈,为家里外奔忙。夏顶骄阳,冬冒寒霜,力抗饥荒。

青葱年少时光,割草山坡,嬉戏学堂。声声叮咛,拳拳牵挂,暖暖春阳。调皮归家问娘,上桌饭菜飘香。薄被单裳,幼崽食粮,慈母咽糠。

雏鹰九域翱翔,儿走他乡,娘守山乡。下育娇孙,上尊长辈,诸事肩扛。吃苦无私榜样,耐劳受累坚强。老放心房,小放心房,俱盼安康。

儿孙在外奔忙,事渐兴隆,业渐名扬。遗恨粗心,愧惭不觉,娘老沧桑。未享清闲染恙,痴呆双目无光。瘪嘴翕张,口念儿郎,不识儿郎。

登高祭拜亲娘,天地无言,娘去行藏。羁旅他乡,寂寥长夜,常梦亲娘。探父犹生慨怅,省亲更念亲娘。云岭苍茫,落日凄惶,何有亲娘?

顾建德,四川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内江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散曲学会副会长,资中县作家协会主席,《磐石》杂志主编。在全国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在全国文学刊物发表文学作品近2000篇(首)。出版有《齐贤斋词选》《资中籍现当代二十位文艺名家研究》《农村基础教育研究》等。获省市县各类奖50余项。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顾建德(四川资中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茶竹倾尘》,长篇小说《罗泉井》等)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