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追梦之旅‖赵立策

作者:赵立策(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4 21:18:47 浏览次数: 【字体:

追梦之旅

赵立策

唐代教育家、文学家韩愈在《师说》中指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作为教师,首先必须“传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注重道德品质的培养;其次才是“授业”,传授知识和技能;最后是“解惑”,解答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可见,教育的首要目的就是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明确为谁而学。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伏大庆一直都在探索学校教育发展的方向。1990年,伏大庆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剑阁县羊岭乡,做起一名初中教师,开启追梦之旅。在羊岭乡初级中学的7年,伏大庆努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不断取得优异成绩。但是,他发现农村落后的经济条件和教育环境导致部分学生厌学,甚至辍学,真正能够升入高一级学校的学生并不是很多。残酷的现实,引起他对农村教育现状的反思。他在思考,如何才能让这些寒门学子摆脱贫困,安心读书,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

2009年2月,鉴于伏大庆对农村教育之路的探索精神,剑阁县教育局任命他为下寺镇龙江小学校长。面对“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的满目疮痍,教师、学生遭受的心灵创伤,伏大庆请来四川教育学院(今成都师范学院)的专家进行心理疏导,学校师生很快走出强烈地震留下的阴影,教育教学工作逐步走上正轨,教学质量稳居全县前列。

经过多次家访和社会调查,伏大庆认识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的当务之急,治穷先治愚。贫穷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在贫穷与困难面前低头,找不到前进的方向。经过筹备,学校分年级召开了停顿多年的家长会,伏大庆亲自在大会上作《家校携手共同促进学生进步》的报告。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家长们,当今社会,最公平的是教育,改变农村孩子命运的最好办法就是努力读书,让孩子从小具有高尚的品格,良好的品格才能赢得美好的未来。家长会后,接着分年级举行家长与任课教师见面会,让老师与家长面对面相互交流,了解孩子在校内外活动的具体情况,以便为制定学生全面发展计划提供依据。

为便于家长与学校的联系,学校组建了各年级家长委员会,适时把学校开展的活动通报给家长,并请家长委员会代表参与学校的重大活动和管理工作,积极听取他们的意见。扎实细致的工作,有力促进了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多年来,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测评都达到优秀级,做到了家长对学校及教师的零上访。

针对农村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很多家长出外打工,留守儿童较多的实际情况,学校适时办起留守儿童之家,不仅辅导留守学生功课,还开设美术、书法、棋艺、管弦乐、乒乓球、篮球和足球特长兴趣班,帮助留守儿童度过快乐的童年。最受儿童和社会关注的是每年12月底的留守儿童节。到了这一天,全校师生会穿上整齐漂亮的校服,表演丰富多彩的节目,开展各种儿童喜欢的活动,评选爱学习、爱劳动,关心集体、孝敬长辈等十佳留守儿童,并邀请剑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成功人士,给十佳儿童颁发奖状奖品,激励他们感恩党和祖国、刻苦学习、奋发向上。最受家长和学生欢迎的是,在留守儿童节之夜,学校会打开电脑,让留守儿童与远在异乡打工的亲人视频通话、交流亲情。

市场经济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对学校教育产生巨大影响和冲击,如何处理经济利益与知识的关系,是学校教育难以回避的问题。伏大庆深知,只有挖掘教育的根,拓宽教育的源,学校的教育、教学才能大踏步地向前发展。经调查走访,他大胆借鉴清代教育家李榕颇具特色的“耕读为本,家国情怀”的办学理念,建起李榕纪念馆。

李榕,字甲先,号申夫,清朝翰林院学士,祖居剑阁县下寺镇友于村。早年跟随曾国藩镇压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军功卓著,被朝廷任命为湖南湖北布政使,后因触犯富豪利益而被罢免官职。两袖清风的李榕回到家乡,开办学堂广收门徒,编纂《剑阁县志》,著有《十三峰书屋全集》。他倡导耕读为本的教育思想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赏,多次受邀到绵阳、成都、杭州等地讲学,成为誉满巴蜀的教育大家。李榕留给后人的巨大财富,就是博大精深的文化教育思想、开明务实的教育理念。这样一位在剑阁乃至川北地区都享有崇高威望的教育大师,就是龙江小学教育发展的源头。

龙江小学遵循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立德树人,礼仪育人”的思想,以“小龙人礼达天下”为办学目标,坚持“强化管理,提升质量,内涵发展,特色办学”的创新思路,打造家校共育模式,努力开发并使用校本教材,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特色的道路。学校研究设定每年的3月为体育节,5月为艺术节,9月为读书节,11月为科技节,12月28日为留守儿童节。学校建立语文、数学、英语3个市级名师工作室,专业的青少年心理咨询辅导室,全面提升学生素质。邀请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教授、学者、专家汇聚一堂,举办了三届李榕文化教育思想研讨年会,成功承办了广元市校园足球联赛决赛阶段的比赛。

为打造优雅宜人的育人环境,伏大庆把龙江小学建成了古朴典雅的园林式学校。走进曲径幽深的“友于庄”,石磨、犁头、石椿等逐渐消失的农具,还原了淳朴的乡村气息;来到挥毫泼墨的“洗砚池”,学生们正在临摹颜、柳、米芾各种字帖,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翠竹掩映的“镜墨斋”,学生们有的在朗读国学经典,有的在用英语会话交流,有的在掩卷沉思……这里是孩子们静读诗书的理想之地;一叶扁舟载着的“清廉石”,警醒学生们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清正廉洁,具有健康向上的思想品德;仰望励志勤学的“青云石”,激励学生们要从小学会团结协作,放飞远大的理想。

独具特色的教育理念,朴实厚重的校园文化,迅速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广元市各县区兄弟学校前来取经,陕西、甘肃等省的有关单位前来考察学习,中纪委在龙江小学拍摄廉政教育专题片,并在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进行播放。四川教育电视台多次来校拍摄阳光体育大课间及校园足球开展专题片。学校获得司法部全国青少年教育普法先进单位、教育部关工委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四川省青少年“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女子组第二名、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布点学校、四川省教育科研三等奖、广元市绿色生态学校、广元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等多种荣誉称号。龙江小学特教部学生冯丹丹入选广元市残疾人体育代表队,勇夺四川省第四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50米自由泳、50米仰泳和200米自由泳三块金牌,获得代表四川省参加2019年在天津举行的全国残疾人运动会资格,成为2018年度感动广元人物。

随着育人环境的不断改善和优化,龙江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也逐年稳步上升,学校多次获得省市县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表彰和奖励,校长伏大庆也被授予广元市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中小学校名校长的光荣称号。面对成绩,伏大庆校长只是淡淡地一笑:“龙江小学的发展,靠的是党和政府以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全校教师、学生的共同努力,靠的是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学校取得的成绩,只是前进道路上的一个‘小满’,我们正走在努力创建川北名校的‘芒种’大道上!”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党的百年诞辰之际,剑阁县龙江小学“李榕家风家规教育基地”顺利竣工,高标准的幼儿园和特殊教育综合培训中心也正式投入使用。一生追逐教育梦想的伏大庆校长,正带领他的团队走在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大道上。

作者简介

赵立策,笔名“青苹果”。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广元市作家协会会员,任职于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作品散见《华西都市报》《国防时报》《巴中晚报》《广元晚报》《葭萌》等报刊及“方志四川”等网络平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赵立策(四川省剑阁县教育局)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