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散文】《跨过鸭绿江》中彭总的挥泪‖胡继军

作者:胡继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牺牲的最高指挥官胡烈士的遗腹子,现任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16 21:35:57 浏览次数: 【字体:

《跨过鸭绿江》中彭总的挥泪

胡继军

看了电影《跨过鸭绿江》,让人心潮澎湃,泪流不止,即便不流泪时,也是泪盈眼眶!

电影《跨过鸭绿江》海报

2020年底,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40集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热播,让人们受到一次刻骨铭心志愿军捍卫和平正义、保家卫国、奋斗牺牲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震撼洗礼!

40集电视剧《跨过鸭绿江》

时隔一年,同名电影《跨过鸭绿江》上映,两个半小时,宏篇巨制,将抗美援朝战争从起因、决策、受命、出兵、五次战役、对峙、粉碎、防御直至停战谈判,全过程展现出来。

影片全景式反映了抗美援朝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及以彭德怀元帅为首的志愿军指挥部战略筹划、战役布势、战术运用、作战指挥、战斗行动、战场情况、交战博弈等战争的方方面面。

电影《跨过鸭绿江》剧照

影片生动彰显了领袖、统帅、战将、战士的风釆,从毛主席、彭总,到军长、师长、团长、连长,直到刚入伍的新战士,都是英雄,个个光彩照人,栩栩如生。

影片以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元帅作为一线统帅的视角,迸发出对这场战争、各次战役、各个战斗的切身感受,刻画出他的信仰、格局、智慧、魄力、秉性和情怀。

彭总既是身经百战、运筹帷幄、指挥千军万马、势如破竹战敌无数的杰出统帅、常胜将军,又是具备常人情感、侠胆柔肠的性情中人。

面对那些为捍卫和平正义、保家卫国、奋勇杀敌、视死如归,不惜献出生命的千万志愿军将士,他一次次挥泪心恸,不能自已。

电影《跨过鸭绿江》剧照

彭总在听到化名为刘秘书的毛岸英因抢救作战资料被敌燃烧弹轰炸身亡,大叫“不好了,不好了”,为没有保护好毛主席的爱子、痛失身边英才而顿足捶胸,嚎啕而泣;

彭总在接到38军113师一昼夜靠铁脚板楞是疾行140里,大胆穿插,分割包围,先敌5分钟打响对南退之敌的追击,为大兵团完成围歼立下奇功时的战报时,挥泪在嘉奖令上写下“38军万岁”的旷世赞语。

彭总心疼仓促入朝秘密接敌的九兵团冒着零下30多度严寒远距离奔袭,爬冰卧雪,啃冻土豆充饥,潜伏两昼夜,出敌不意歼敌,出现了冰雕连、与敌同归于尽的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等,为战士们惊天壮举也为由于无制空权后勤物资供不上造成伤亡而潸然泪下。

彭总在面对坚决执行志司命令汉江防御作战坚守50余天,打退敌无数次疯狂进攻,连队打完营长上,团队打完师长上,哪怕一个团只剩200余人,也像钉子一样坚守阵地,被战火熏得灰头垢面的50军军长曾泽生面对彭总问你需要什么时,坚定而又痛心地回答“我要兵”,彭总一把抱住曾军长热泪奔流地说:“我给你50军补兵,一定补齐”。

彭总在赶到胜利完成铁原阻击战从战场刚刚撤回的63军指战员面前,声如洪钟地宣布:63军打得好!你们坚守汉江13天,为在三八线以南大兵团回撤赢得时间,成功掩护,而你们自己付出巨大牺牲,祖国感谢你们,人民感谢你们!他满含热泪向指战员敬礼,“我彭德怀感谢你们!我要为你们记功!”

影片中彭德怀元帅一次次动情流泪,是这位历经战争磨炼、一身钢筋铁骨的著名战将,对祖国、对人民、对军队、对战士深情大爱的生动体现,看得让每一位观众强烈共鸣、次次泪奔!

“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

朋友,抽个空,去看看《跨过鸭绿江》,太棒了!不容错过!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胡继军(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牺牲的最高指挥官胡烈士的遗腹子,现任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